|  信息无障碍

桐乡:拓载体强联动 搭好年轻干部"成长梯"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5-13 20:00

       “案例中的这名年轻干部是一名90后,刚步入工作岗位,误入歧途走向违纪违法,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近日,桐乡市屠甸镇纪委监察办组织了一场年轻干部成长“清风对话”,2名镇领导班子和10名镇年轻干部围绕当前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成因开展了深入讨论,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年轻干部事关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和长远发展,而廉洁是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基础。近年来,桐乡市纪委监委通过建立“4+X”系列纪律教育工程,丰富教育载体,从理想信念、警示教育、严管厚爱多维度发力,锻造清廉有为、忠诚担当的年轻干部队伍。

  “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是一项系统工程,党委纪委都负有重要责任,必须一起动手、形成合力。”桐乡市纪委监委宣教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桐乡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妇联、团市委等单位推出了年轻干部“4+X”系列纪律教育主题活动,多部门协同联动,构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齐抓共管新格局。“4”指分层分级召开年轻干部警示教育、开展廉洁从政大讨论、举办“青廉”微宣讲、组织违纪违法案例现场教学等四项规定动作;“X”是指各单位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开展若干项自选工作。

  “协同联动能够让年轻干部教育覆盖面更广、参与度更高。”共青团桐乡市委副书记陈洁说。“4+X”系列纪律教育主题活动推动部门间密切配合、通力合作,有重点、全方位、多层次推进“浙里青廉”工作。在该市河山镇,镇团委联合镇纪委监察办把“会前一刻钟纪律教育”“学员话廉”作为河山青春励志成长班的固定环节,让年轻干部在青春有为中争当“廉洁标杆”;凤鸣街道妇联联合街道组织部门、纪委监察办紧抓年轻干部入职、在职、晋职等关键环节,通过开展“读家风故事树品格”“学规章制度守规矩”等活动,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系牢“安全带”。据统计,今年以来已开展各类纪律教育主题活动140余次,受教育人数1800余人次。

  与此同时,该市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立足职能职责,不断创新形式、拓展载体、延伸空间,精心定制年轻干部廉洁教育套餐,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该市屠甸镇纪委监察办开展年轻干部成长“清风对话”,镇领导班子成员和镇村年轻干部全员组团对话,通过领导帮带,为年轻干部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濮院镇纪委监察办开展年轻干部廉政家访活动,举办“濮青说廉事 传承好家风”故事宣讲比赛,以清廉家风涵养清正作风;开发区(高桥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开设“经开新生代”成长营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廉政教育专题授课等助力青年更“青廉”;该市纪委监委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以年轻干部“清廉沙龙”为载体,营造学廉倡廉的浓厚氛围。

  塑造忠诚可靠的年轻干部队伍,日常监督必须落细落地。桐乡市纪委监委将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纳入深化细化“四责协同”机制的整体部署和检查考核,围绕深化纪法教育、严格日常管理、强化责任落实等方面内容,建立定期报告、协同联动等工作机制,着力构建知责明责、履责尽责、考责问责的工作闭环。如乌镇镇纪委监察办协助镇党委针对近年来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突出表现、重点领域和易发环节,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督促年轻干部切实提升纪律规矩意识,严防诱惑之微、严堵蜕变之渐、严拒气节之失。”桐乡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