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南湖:以“小切口”做实“互动式”家风教育“大文章”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3-05-05 21:00

       “廉洁家风可以帮助党员干部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步台阶’......”在南湖区新提拔和转任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上,一封封廉洁家书发放至新上任的领导干部手中。

       家风建设是党员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南湖区纪委监委进一步发挥好廉洁家风的浸润作用,开展好“互动式”家风教育,通过丰富教育载体、拓展阵地建设、深化以案为鉴,不断引导党员干部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筑牢家庭拒腐防变长堤。

image.png

图为南湖区开展“红廉润心”廉洁文化品牌发布会暨高以永廉洁文化系列作品首发仪式。

       家风建设,教育先行。南湖区纪委监委从本地红色文化、历史文化中汲取廉洁养分,全新创立“红廉润心”廉洁文化品牌,并以高以永“忠孝世泽,清白共守”的家风家训为主线打造了廉洁文化教育套餐, 即制作纪录片《清风竹韵高以永》、廉政党课《忠孝世泽 清白共守——高以永家训的内涵要义与现实启示》、廉政歌曲《一生从容》、廉政诗集《高以永诗选》等,持续擦亮高以永廉洁文化品牌的同时,更是在潜移默化中形成了“传家风、学家规、树新风”的良好氛围。

       南湖区纪委监委还不断增强“互动式”家风教育的辐射面与浸润度,联合南湖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南湖区妇联推出了“发出一封节日廉洁倡议、推荐一本廉洁家风好书、制作一份手工廉洁香囊”的“三个一”家庭助廉活动套餐;联合开展南湖区第三届机关红船文化节开幕式暨“清风徐来·廉润万家”机关干部家庭文化节活动,并成立了机关家风宣讲团。截至目前,已发放《尺素传廉意 片纸重千钧》等家庭廉洁倡议书等2000余份,开展主题宣讲30场次,参与人数达1000余人次。

       与此同时,南湖区纪委监委积极拓展教育阵地,先后新建提升南湖红廉馆、清风白鹤园、高以永史料陈列馆、三星家风馆等重要阵地,提升展馆的“交互性”,让党员干部在参观中学习,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提升,截至目前各廉政教育阵地已接待参观人员达10万余人次。

image.png

图为建设街道依托沈钧儒纪念馆开展家风家训“廉”课堂。

       该区纪委监委还让家风教育更亲民,结合春节、三八妇女节、中秋等特殊节日,开展以家风家训为主题的活动,让干部群众在互动中感受优良家风的熏陶与洗礼。例如新嘉街道组织开展“弘扬传统家风,倡导清廉为本”为主题的云上课堂、七星街道创办了“益”少年亲子“廉”跑项目、建设街道开办沈钧儒家风家训“廉”课堂、新兴街道定时开展“讲廉洁故事 传清正家风”主题故事会等。

       “加强家风建设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终身课题,下一步,南湖区纪委监委将进一步挖掘和好本地资源,将更多家风家规、乡规民约的精华融入进‘互动式’家风教育之中,讲好家风故事,传承家风文化,以良好家风润泽政风社风民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见贤思齐、立德行善、崇廉奋进。”南湖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