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秀洲:强化内部监督制约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4-20 16:00

       明规矩、亮廉诺、强监督、勤廉访……近期,嘉兴市秀洲区纪委监委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把严的要求和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穿于自身建设始终,自觉强化自我监督,积极主动接受监督,严管严教、严于律己,着力打造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政治过硬。我们把思想引领作为锻造纪检监察铁军的重要切入口,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初心,自觉以党性立身做事。”秀洲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着眼于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约束,秀洲区纪委监委列出33项“负面清单”,对规范社会交往、防范各种人情关系干扰、防止被“围猎”划出了不可触碰的底线。同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发现和提醒纠正,对违纪违法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坚决防止“灯下黑”。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和落实。秀洲区纪检监察干部纷纷作出廉洁自律承诺,“我承诺,自觉践行‘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廉洁履职,不参与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等活动安排,不打探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保密事项……”等铮铮誓言,在组织生活会上一一许诺,为干部加强自我约束注入不竭动力。

  加强自律,也要增强他律。秀洲区纪委监委聚焦重要岗位、重要事项、重要场所、重点时段,采取电话询问、视频核实等方式,不打招呼、常态化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监督。去年10月以来,共对18名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情况进行“云监督”。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家属,您要当好‘廉内助’,鼓励支持他廉洁从政,如果生活中遇到什么困难记得与我们联系。”连日来,秀洲区纪委监委分批次组织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廉洁家访活动,与其家属面对面交流。

  自身硬首先要自身廉。秀洲区纪委监委采取主要领导访班子成员、班子成员访部门负责人、部门负责人访干部的分级负责制,通过深入了解干部家庭状况和“八小时外”情况、广泛听取家属的意见建议,及时传递组织关心爱护、解决干部后顾之忧。同时,对家访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警示提醒。

  规范纪检监察权力使用是强化自我监督、防范化解风险的关键。为此,秀洲区纪委监委探索建立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处置快查快办机制,在适用对象、受理范围、办理程序、办理时限和处置结果、工作要求六方面作出规定,进一步堵塞监督执纪各环节的风险点、薄弱点。同时,深入开展纪检监察系统“以案为鉴严约束、护航‘窗口’铸铁军”系列警示教育活动,开展清廉读书会等廉洁文化活动,让干部在日常学习中受教育、受感染。

  “下一步,秀洲区纪委监委将聚焦纪检监察干部的选调录用、选拔任用、轮岗交流、教育培训各环节、全过程,创新内部监督制约抓手,把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秀洲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