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海宁:纪税协同护航企业绿色发展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1-29 17:55

  “你们对环境保护税的政策了解吗?相关政策有没有享受到?”“税务人员办税服务过程中,有没有‘吃拿卡要’的情况?”日前,海宁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联合市税务局党委纪检组干部来到万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对绿色税收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为维护公平公正税收秩序,近年来,海宁市纪委监委构建起“纪委+税务”联动协同式监督机制,由市纪委监委、市税务局组成绿色税收监督检查组,聚焦绿色税收精诚共治4个方面23项监督内容开展联合监督,督促推动环境保护税应收尽收和绿色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绿色税收监督检查组通过案头调研、查阅台账、实地走访、征求意见建议等多种方式掌握绿色税收的开展情况,了解税务部门与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协作机制运行情况、环境保护税收政策宣传力度、纳税人辅导及业务培训等情况。

  “多亏了绿色税收政策,我们企业每季度省下了3万元的资金!”万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门的相关负责人高兴地说道。据悉,该公司主要从事日用塑料制品制造,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烟尘等大气污染物。随着绿色税收优惠力度持续加大,企业通过工艺改造和设备引进等手段,使热媒燃烧锅炉产生的大气污染物指标大幅下降,每季度缴纳的环境保护税从原来近5万元减少至2万元。

  在开展实地调研走访的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监督的精准性,市纪委监委与税务局创新协作监督方式,依托数字赋能开展智慧监督。监督检查组通过“大数据搜索+人工研判”的方式,以征管系统传递数据为基础,结合从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获取的信息数据,累计筛查出疑点数据664条,发现问题4个。

  “税务局、生态环境分局近期未联合开展税法宣传、业务培训、纳税辅导、税务检查等工作……”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监督检查组发出纪律检查提醒函,督促市税务局切实加强与市生态环境分局的征管协作,强化事前辅导、事中审核、事后监管,完善工作闭环管理和反馈机制,加大举一反三的整改力度,形成建章立制促长效的治理效果,确保环境保护税征收管理逐步走向规范化。

  “纪税协同开展监督检查,推动税务部门和生态环境部门在绿色税收全过程管理上沟通协作更顺畅、数据交互更及时、政策协调更有力、责任落实更到位。”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督促税务部门与生态环境部门共商共建、互联互通、联防联控,形成精诚共治良好格局,有力推进企业全面绿色转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