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平湖: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项目“加速跑”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1-28 16:49

  轰鸣的机械声响忙碌的货运车辆有序的工作人员……近日位于平湖市的沪平盐城际铁路先行段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大家坚守一线全力以赴,抓紧时间按照计划推进施工进度

  该铁路的正式开工建设浙沪两地群众翘首以盼的大事,也是平湖市纪委监委以强有力监督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见证。近年来,平湖市纪委监委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紧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找准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主动谋划、强化监督,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项目是发展的基石。沪平盐城际铁路作为长三角地区首条跨省并接入国家铁路网的快速市域铁路,是浙沪两省(市)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标志性重大工程。”平湖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曾因种种原因推进缓慢,为此他们以问题为导向,对标项目开工进度安排和时间节点,通过约谈提醒、定期汇报、督办抽查等方式专班化、条目式推进,督促市铁指办、发改局、交通局等部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指出并推动问题整改9个。

  此前,群众通过信访该市纪委监委反映,其在沪平盐城际铁路征地过程中获取的补偿不到位在该市纪委监委督促市铁指办多次与相关镇(街道)、村(社区)对接协调,最终罗某认可了补偿方案,并签署补偿协议

  征地补偿安置工作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影响着铁路项目的推进速度。为推动征地补偿安置相关政策落实该市纪委监委对以往检查情况、信访举报、问题线索进行复盘,深入查找风险隐患点,制定任务清单,明确监督事项。

  “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测量、下村走访等方式,我们征地补偿安置的认定、评估、签约等开展监督检查,并多维畅通渠道鼓励群众监督,有效杜绝党员干部暗箱操作、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行为。”平湖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此外,他们还专门抽调纪检监察干部“蹲点”市铁办,采用“面对面”模式,对征地补偿安置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流程“把关”,确保监督无死角。

  针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尚未出台相应农民农村征地社保安置办法,根据现有政策可能会影响征地进程”这一问题,平湖市纪委监委督促该市出台《平湖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被征地农民安置补助有关政策(试行)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沪平盐城际铁路被征地农民的安置、社保政策扎紧制度笼子规范操作流程、严格审批监管。监督保障执行效果如何,数据来说话。截至目前铁路涉及到的红线内135户农户已全部完成签约。

  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各项目高质量推进平湖市纪委监委采取精准监督、跟进监督、下沉监督等方式,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以督压责、以督促效推动下,长三角科技城(平湖)虹桥创新中心正式运行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基础设施配套加快完善科创智谷16家企业完成入驻……一系列成效正逐步展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