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嘉善:找准监督切口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1-19 09:09

  “红彤彤的房产证拿在手上,才感觉到这套房子是自己的,现在心里踏实多了!”近日,嘉善县魏塘街道和善家园安置房小区的业主张阿姨如愿拿到了不动产权证,开心不已。

  几个月前,张阿姨拿到了房子,但房产证迟迟办不下来,这让她很着急。据嘉善县纪委监委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小组走访了解得知,遇到这个“难题”的不止张阿姨一人。针对在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安置问题专项治理中发现的“办证慢”问题,嘉善县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督查组,以实地察看、谈话了解、查阅台账等方式督促责任单位履行职责,为产权证办理工作按下“加速键”。截至目前,和善家园安置房小区已有278户业主顺利领取了不动产权证。

  这是嘉善县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成果之一。为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细落实,按照上级纪委监委统一部署,嘉善县已连续两年开展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取得了扎实成效。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22年5月,嘉善县纪委监委公布了包括新能源汽车充电难、社保政策落实不到位、电信网络诈骗等在内的12个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项目,其中除省纪委监委统一部署任务外,该县还将消费预付卡监管、出租房消防安全问题等2项专题引入,作为“自选项目”,“小切口”式推动专项治理更贴合县域实际、更精准覆盖群众需求。

  “我们建立了县纪委监委抓统筹、各牵头部门具体实施、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的工作机制,以‘室+组+部门’联动的形式开展监督,确保专项治理出实效。”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说。

  为了真正通过治理推动一批“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嘉善县纪委监委深入各牵头部门开展监督,压紧压实责任,督促各牵头单位结合职能职责制定工作方案,对整治项目的具体内容、工作措施、进度安排、评估标准等要素进行细化,列出问题、措施和责任“三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做到部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地方属地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同向发力、贯通融合,推动专项治理逐步走向深入。

  在此次专项治理中,该县纪委监委不放过一起、不姑息一个”,深挖彻查民生领域相关问题线索,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作风不扎实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释放了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4个月,全县累计查处侵占村集体资金、消防安全领域履职不到位等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1826人,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4份。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统筹县信访局、各牵头单位和各镇(街道)对近三年来的12个治理项目相关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共排查出县级层面重点问题9个、镇级层面重点问题18。针对这些问题,县、镇纪委联动领衔督办,目前已督促办结县级层面重点问题5个、镇级层面重点问题12

  既要“当下改”,也要“长久治”。该县纪委监委坚持系统施治,在专项治理中注重举一反三找准症结、精准施策,督促责任单位完善制度机制,真正实现标本兼治,让治理成效立得更牢、行得更远。专项治理以来,累计推动建立和完善制度数8项。

  “我们将围绕专项治理工作目标,进一步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推动专项治理不断走深走实。同时坚持‘开门治理及时向群众公示治理项目工作进展,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评判,以群众的所知所感所得检验专项治理成效。”嘉善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