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海宁:让廉洁之花在家庭中盛开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1-18 09:59

  近日,一场“浙礼好家庭·潮韵好家风”清廉家庭活动在海宁百合社区举行,亲子共读家风经典、亲子共画有礼家风,吸引了众多社会家庭和中小学生关注。这是今年海宁将廉洁文化弘扬与家庭建设、清廉家风传承整合推动的活动之一。

  以“家庭”为载体,海宁市积极将清廉融入到家庭建设中去,将廉洁文化宣传与妇女活动、社区家庭活动、最美家庭创建等活动相结合,并利用传统节日的文化庆祝活动和地方特色文艺项目传承,积极推动清廉家风的传承,浓厚家庭崇尚廉洁的氛围。

  2022年以来,海宁市妇联联合文化部门、社工组织等,组织了“妈妈带我读经典·传承好家风”、“树清廉家风·创清廉家庭”等清廉家庭创建系列活动,在社会家庭中形成了树清风正气、传清廉家风的一浪浪热潮。该地盐官度假区、黄湾镇等利用本地历史文化资源,组织以家庭为单位的清廉故事专题讲座,现场分享杨雍建、许汝霖等清官廉吏的清廉故事、国学大师王国维、红色革命家沈鸿等的清廉家风故事,让大家真切地感悟中华传统经典家风家训文化的魅力。

  为加强向社会各家庭廉洁文化产品供给,海宁市纪委监委加大对本地历史廉洁文化资源和优秀清廉家风家训的挖掘。近年来,建成了汇集海宁历史上50余个名门望族清廉家风家训的主题馆“仰高阁”和以非遗文化为基础的斜桥镇清廉剪纸艺术馆,编撰了《海宁家风家训读本》《清廉人物“廉”环画》等具有本土特色的家风家训书刊,拍摄了以海宁本地清廉故事为原型的越剧《还乡》、舞台剧《许许清风》,以及清廉非遗文化形象片《匠心入灯·清廉入心》《皮影·人生·慎守》等视频,通过清廉家庭系列创建活动广泛进行宣传,提升对家风的重视程度,浓厚清廉家庭创建氛围。

  在清廉家庭建设推进中,突出了党员干部家庭这一重点对象,通过示范带头作用,带动全社会各个家庭涵养高尚道德品质和健康生活情趣,廉洁自律、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海宁各机关企事业单位每年组织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家庭助廉活动和家属警示教育活动,通过文化熏陶、典型示范、案件剖析等,加强对党员干部家属的教育,不断增强家庭的清廉意识。

  党员干部家庭示范带动,清廉家庭与五好家庭、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融合推进,乡风文明线、百姓家训线、最美楼道等家风家训示范村(社)随处可见,基层特色家庭廉洁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廉洁之花在争创清廉家庭示范中悄然盛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