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桐乡:精准滴灌 提升纪法教育质效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1-17 10:48

  “为更好地给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提供纪法教育,现向大家征集机关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工作生活中时常遇到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和案件频发行业领域以及重要岗位、‘关键少数’存在的突出问题……”近期,桐乡市纪委监委聚焦各个重点风险领域的纪法教育诉求,在全市机关党组织中开展了纪法教育主题征集活动。

  桐乡市税务局在本次征集活动中提出了关于公职人员“代持股”行为的纪法教育选题。“当前,部分公职人员为了规避风险,与朋友、亲人签订委托持股协议,成为公司背后的隐名股东,获取巨额利益,违背了《公务员法》相关规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此类行为应当引起广大公职人员重视,否则容易酿成大祸。

  据统计,本次活动共征集公职人员兼职、造谣传谣、保密意识、干部作风等方面的选题25个,意见建议8条,目前均已纳入纪法教育备课内容。同时,桐乡市纪委监委还围绕身边的典型案例、违纪违法常见问题,发动年轻干部广泛开展纪法宣讲,录制了一批“微廉课”,以“小课堂”讲好“大道理”。

  近年来,桐乡市纪委监委聚焦重点领域,注重分级分类,组织开展了各类专题活动,推动纪法教育入脑入心。“领导干部是职务犯罪的易发群体,我们依托‘五个一’专题警示教育月活动、‘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月活动、‘一片两册’警示教育活动等,大力宣传纪法知识,组织全市机关、事业单位、镇(街道)、国有企业各级领导干部参观教育基地、观看专题教育片,并以讲座、座谈等形式剖析典型案例,交流学习体会,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据桐乡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该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累计接受教育约1.8万人次。

  当前,“四风”顽疾树倒根存,公职人员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礼品礼券等问题依然突出。针对案件查办中反映的政商交往之间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该市纪委监委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组建了“菊乡清风”纪法宣讲团,面向广大企业宣传普及纪法知识,通过开展送纪送法进基层活动,持续提升纪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此外,桐乡市纪委监委还进一步拓宽渠道,丰富教育载体,有效发挥法院的独特教育作用,将家风教育、纪法教育合二为一,邀请干部家属见证宣誓、旁听庭审、座谈交流、签订承诺,更直观的体会到越过法律底线所导致的严重后果,引导激励干警及家属知廉、倡廉、守廉、护廉,以家风清、家教良,影响督促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谨言慎行,自觉抵制各种歪风邪气的入侵,涵养优良工作作风。

  警钟长鸣,教育常在,纪法教育还需久久为功。“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不同教育对象,精准施策,不断丰富教育形式和教育内容,持续提升教育质效,推动普纪普法全覆盖,筑牢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桐乡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