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秀洲:王店镇以片区协作强化基层监督实效

来源: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05 09:24

  “现在污水管接好了,污水就再也不会污染河道了,感谢你们!”日前,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镇梅溪社区居民老张看到自己反映的问题得到迅速解决,对该镇监察工作片区负责人、镇纪委副书记胡玉根表示感谢。

  前不久,该镇梅溪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党员干部朱鼎开展走访工作时,老张向他反映家门口铺设不久的污水管道接口出现脱落,污水排入河道,异味难忍,严重影响居民生活环境。他怀疑工程质量、干部作风存在问题。

  督促修复污水管道接口容易,可要核查工程质量、干部作风问题,光靠一个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还是有难度。接到反映后,朱鼎随即向胡玉根提请了片区联动协作。胡玉根到现场督促王店镇城镇建设办相关负责人责令施工单位修复污水管道接口,同时,召集片区监察工作联络站成员,对该污水管网建设中是否存在干部作风问题展开核查。经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等,片区协作组未发现干部存在作风问题。

  问题快速解决的背后,是机制的创新。为推进基层监察工作一体化建设,深度整合基层监察监督力量,王店镇纪委监察办根据区纪委监委下发的《秀洲区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规范化建设二十条》的指导意见,制定出台了《片区联动协作工作机制实施办法》。该《办法》按照“系统整合、地域相近、便于协作”的原则,将全镇28个村(社区)分为4个片区。每个片区由2名镇级纪检监察干部联系,1名村(居)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任组长,负责组织协调片区内各项工作,1名村(居)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任副组长,协助组长工作,成员包括本片区内其余村(居)监察工作联络站成员,形成“人员聚合、工作融合、上下结合”的“2+2+N”联动工作格局。

  “为推动片区协作机制常态化运行,我们要求各片区工作组根据区、镇纪检监察组织的指导计划,制定本片区联动协作计划,把工作安排细化到月、季度、年中和年终。根据任务需要,各片区内部可分成若干个小组具体开展工作。”王店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顾成斌介绍。

  为加强片区联动协作制度保障,《办法》还明确了月度自查、季度会商、年中交检、年度考核4项机制,即各片区每月开展一次村级事务自查,监督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每季度开展一次会商,镇纪委监察办组织召开工作例会,对片区联动协作监督进行统筹协调;每半年开展一次交叉检查,着力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每年开展年度考核,镇纪委监察办以片区为单位,于年底开展考核评价。

  此外,王店镇还通过建立村居监察联络站专项考核机制、组织经验分享会等措施,抓好片区协作机制落实,提高履职积极性与履职能力,切实提升基层监督实效,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