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桐乡:通过典型案例指导基层纪检监察工作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6-28 14:08

  “河山镇纪委(监察办)发现个别行政村的喜宴厅租金每半年集中入账一次,存在廉政风险隐患。”“大麻镇纪委(监察办)发现个别行政村在货物采购过程中存在价格虚高的问题。”近日,浙江省桐乡市各镇街纪委(监察办)按照市纪委监委发布的两起典型案例,对类似问题开展了系统排查和清理,发现问题13个,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8份。

  以查处的典型案例为指引,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入监督、挖掘问题线索,是桐乡市纪委监委探索推行的“案例式”监督工作模式。

  桐乡市纪委监委每季度选取两个典型案例制作成工作指引,公布案例的基本情况、案发经过、核查思路、监督建议等四方面内容,给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提供更具指导性、更有操作性的参考建议。

  “该案例中的违纪行为可以通过排摸租赁协议、财务数据对比、入账时间对比发现。”今年初,市纪委监委向各镇街纪委(监察办)发放了关于查处村干部违规挪用资金案的工作指引。其中详细罗列了问题发现的切入点、线索初核的思路举措、取证的要点要求等,为各镇街纪委(监察办)发现同类问题提供了重要参考。

  “案例很具体,要求很明确,切口很小,怎样监督也有模板参照。对于我这个刚加入纪检监察队伍的新兵来说,也能快速深入开展问题线索的挖掘、初核等工作。”桐乡市崇福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钱伟国说。

  桐乡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负责人曹志鸿表示,“案例式”监督聚焦已查处的具有普遍性的问题,通过工作指引,要求所有镇街纪委(监察办)举一反三、全面排查,达到由点及面、全面根治的目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