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平湖:开辟“帮农富农”新路径

来源:浙江日报(2022年6月28日)  发布时间:2022-06-28 09:55

  “以前都是我们农户上门要补贴,有了‘浙农服’后,变成了补贴找上门,方便多了。”平湖市千岁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中书在核对确认了“浙农服”应用推送信息后,手机“叮咚”一响,一笔3万元的区域公用品牌补贴就到账了。

  “浙农服”是浙江省深化数字化改革的成果之一,也是平湖市坚持举一反三以巡视整改推动“新仓经验”传承创新和深化“三位一体”改革的成效之一。

  “平湖市依托现代数字技术,联合涉农部门打通数据壁垒,建设完成‘三位一体’农业大数据平台——‘浙农服’,创新市镇村三级‘三位一体’为农服务体系。”平湖市农合联(供销社)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一站式”助农数字化应用,“浙农服”集农业产、供、销于一体,力图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逐步帮助农民解决种什么、怎么种、卖给谁等问题。目前,在平湖市,“浙农服”已让5.2万余名农户享受到数字化改革带来的便利。

  在此基础上,平湖市不断丰富“新仓经验”实践成果。围绕缩小地区收入差距,平湖市与丽水市松阳县建立了农产品产供销一体化县县合作新模式,由平湖供销社、松阳供销社下属4家公司联合出资共建松阳山海配送公司,借助“浙农服”数字为农平台,与浙南山区80多个农产品基地、110家农产品流通供应商开展合作,为102个企事业单位和社区生鲜门店提供优质优价的食材配送服务,公司成立一年即实现销售额近9000万元。这一创新举措入选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最佳实践。

  为巩固巡视整改成效,平湖市出台了《平湖市高质量推进强村富民支持政策》,修订了《农合联会员管理办法》《“金平湖”品牌管理办法》等,以制度重塑进一步优化现代化为农服务体系;围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出台《关于印发深化“三位一体”改革推进为农服务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新崛起典范的行动方案》《关于建立“1+8+N”共富体系打造生态强村富民标志性成果的方案》,深入实施改革促共富行动、服务帮共富行动、合作带共富行动、党建引共富行动等四大行动,推动农村“扩中”“提低”,助力共同富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