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先贤之廉韵 悠悠润蓉溪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8-09 10:46

  嘉善县大云镇古称蓉溪,这座江南小镇虽小,却孕育造就了一批名垂史册、观照古今的清官廉吏。让我们一起走进大云,跟随历史的气息,在这里穿越古今,感受穿梭百年的浩然正气。

项忠像.jpg

“报国廉将”项忠像

  走进大云镇,我们首先来到大云村吕工桥小区文化广场广场科普站北侧有一间别致的小屋,这便是报国廉将项忠的纪念馆。项忠(1421~1502),是明代中期名臣,历任陕西按察使、右副都御史等职。他胸怀大略,精忠报国,廉洁自守,政绩斐然,所任之处,皆受民称赞。

《嘉禾项氏清芬录》项忠家训书影.jpg

项忠家训图

  项忠为官四十多年,从广东到陕西,再到甘肃、内蒙,或平叛,或镇反,或招降,安国定邦,战功赫赫。他一生保疆护民、刚正不阿,虽然位居高官,但对百姓非常体恤。关于他“开仓赈灾,全心为民”“督军平叛,固国安邦”等清廉故事至今仍广为流传。另外,他以自身经历写下家训《嘉禾项氏清芬录》,其中专门训诫后世子孙要“谨守礼法、制节谨度”,在其廉洁家训的导下,其后世子孙三代有6人先后进士及第。

姚绶雕塑.jpg

守廉御史姚绶

  进入大云镇文化中心,映入眼帘的是守廉御史姚绶矗立在广场上的雕塑,不远处就是姚绶纪念展厅。姚绶(1423~1495),明代官员、书画家,姚绶在天顺年间进士,官拜监察御史姚绶为官清廉,因得罪权贵,谪永宁知府,以母亲年事已高需要人照顾为由辞归,居大云。

姚绶作品-11.jpg

姚绶作品

  姚绶虽然为官时间不长,但留下了“不媚权贵显风骨”“一生正气拒行贿”“智拒跑官树正气”“坚拒说情铸钢心”等多个在民间广为流传的清廉小故事。同时,他擅长书法和绘画,也将清廉为官、清正做人的精神操守倾注于书画创作中,创作了不少清廉主题的作品。

魏大中雕像.jpg

“不屈廉吏”魏大中

  继续向东走,我们来到大云镇东云村拖鞋浜,这里坐落着魏大中廉政公园。魏大中(1575—1625)是明万历年间进士,为官时清廉正直,不顾个人得失,多次直言上谏与权臣作斗争,曾疏劾魏忠贤结党树威被构陷下狱,严刑拷打至死。被史书誉为“大明三百年,忠烈刚强第一人”。天启年间,魏忠贤窃取国柄、只手遮天。魏大中不计个人安危坚持揭露魏忠贤罪恶,并与魏忠贤斗争到底。在魏大中的从仕理念中,既要求自身清正为官,不受贿行贿,也不容许别人搞“灰色收入”,他的一生从没有和“贪污”这两个字扯上关系。

魏大中廉政公园.JPG

魏大中廉政文化公园

  大云镇充分发挥魏大中廉政文化公园阵地作用,经常性在此处开展贴近群众、融入群众的廉洁文化活动,并将名人廉吏故事和风骨精神融入活动中,启迪引导党员群众知廉、学廉、守廉、崇廉。  

钱士升.JPG

“尚智学士”钱士升像

  钱士升是万历四十三年的举人。当时魏大中等廉吏蒙冤入狱,钱士升不畏邪佞,竭力营救。钱士升大义凛然、仗义直行的行为值得被后人铭记。为此,大云镇在大云中心学校东侧竖立了钱士升雕像,让青少年从小接受熏陶,涵养廉洁正气。

钱士升 近思录.jpg 

《五子近思录》

  崇祯十三年发生的大水灾,对嘉兴、湖州一带的百姓生活造成严重影响,而次年的旱灾侵袭了整个江南地区。面对南北大饥、富民闭粜、劫掠四起的危局,钱士升与同乡陈龙正共同商讨发起救荒的活动,反映出其较浓厚的救世情怀。他一直以来所秉承的经世思想或隐或现地存在于其著作《五子近思录》中,为弘扬“程朱理学”、发展浙江文化事业作出了贡献,也为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陈龙正公园.jpg

崇善先驱”陈龙正

  龙正公园位于大云镇缪家村,是为了纪念“几亭先生”陈龙正所建。陈龙正(1585-1645)是明朝崇祯年间进士,为人乐善好施,操履冰洁,厚施乐赈。尤为突出的是,他创办“同善会”以劝人为善、赈贫济困,成为士大夫“修齐治平利济万物”实践的典范。  

陈龙正亲笔信札.jpg

陈龙正亲笔手札

  陈龙正为人刚正,家教严以治家教子严谨闻名,家训思想主要集中在其亲自撰写的《家矩》中。《家矩》共31节,主要从培养良好性格、待人接物、生活节俭、情趣高尚等几个方面立言立训、教育后代,语言平易浅显,意涵朴素深长,是一篇格言体家训。正是由于陈龙正治家有方,他的儿子陈揆自幼勤奋好学,善于自治,成年后颇有成就。陈揆汇编了其父的《几亭全书》60卷行世,还编撰了《陈祠部公家传》等著述。陈龙正不仅重视家庭教育,还积极致力于教化一方百姓、改善社会风气。明末自然灾害频发、战争不断,陈龙正发动乡绅设立义庄救济百姓,还积极倡导成立“同善会”进行赈贫助善,后人认为他是民间慈善组织的先行者。

  廉韵颂百年,清风沁心田。报国,守廉、不屈、尚智、崇善.....跨越百年后,这些先贤身上所体现的高风廉韵,依然能够让我们真切感受到清正廉洁、务实为民正气力量,也必将代代相传,刻进一方水土的文化基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