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手绘连环画传递廉洁新风尚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7-06 09:33

  《钱公良测语》为明代临江太守、海盐人钱琦所著。此书将人生之学习、为官、做人心得,概括成精炼隽永的语言,阐发经世的要义,具有鲜明的时代价值和廉政教育价值。海盐县本土画家任凭根据其中关于治国、修身、理政等方面的内容,进行创作和绘制,完成了共计14幅连环画作品,为广大党员干部立身处世提供生动鲜明的教育明镜。

IMG_9247_副本.jpg

海盐县本土画家任凭正在创作连环画作品

  部分作品展示:

生于忧患 死于安乐_副本.jpg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天下的灾祸,不产生在逆境中,而产生于顺境中。各种兵器齐全未必就能打败敌人,金玉财宝充足却常常可以使国家灭亡。恶劣的天气未必就能使人生病,奢侈无度的生活却常常可以让人丧命。

周公不以夜行_副本.jpg

《慎独慎微》

  周公不会因为在夜间独行时有愧于身影,颜回不会在夜间洗澡时改变仪容。所以说:不在明亮的地方张扬名节,也不在昏暗的地方毁坏品行。

聪明睿智,守之以愚_副本.jpg

《谦虚敬慎》

  聪颖明智的人欲保全自己,要坚持以愚朴的形象自处;功盖天下的人欲保全自己,要坚持以退让的姿态自处;勇猛能济世的人欲保全自己,要坚持以畏惧的心态自处;即便是富有四海天下的人欲保全自己,也要坚持以恭敬的态度自处。

吴隐之试廉_副本.jpg

《吴隐之试廉》

  过去吴隐之上任广州刺史,路过贪泉而饮了贪泉的水,并赋了一首诗:“假如让伯夷、叔齐这样的廉洁之士喝下,他们绝不会改变自己的初心!”隐之去世后,以清廉守正闻名于世,而泉水也得以洗掉耻辱了。

老师拒礼_副本.jpg

《老师拒礼》

  钱琦师从祝虚斋先生学习,曾经取下妻子的首饰作为酬金送给老师。老师严厉拒绝并说:“我如果看重这些东西,怎么期望你日后振作起高尚的节操而造就你这个人材呢?”

房父的财富_副本.jpg

《房父的财富》

  房彦谦对儿子玄龄说:“别人都因为做官得到俸禄而富有,唯独我因为做官而贫寒。能留给子孙的,只有清白罢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