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汉塘清风远 今开盛世莲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7-02 15:50

  近年来,平湖市深入挖掘本地历史文化资源,结合文化旅游、清廉村居、美丽乡村等,充分利用景点、广场、公园等载体,建设以廉洁文化为主题的宣传教育阵地,在全市形成“1+9”廉洁文化展示线路,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引导、示范作用,努力营造为民、务实、清廉的社会氛围。

  在该市钟埭街道白马堰社区、西林寺社区之间的汉塘河沿岸,是深受平湖市民喜爱的一处休闲之地。从早到晚,都有不少市民在这里游玩、散步、纳凉等。今年,这里建成“汉塘河廉洁文化园”,将附近的景观相互串联起来,并巧妙融入廉洁元素,让参观者在寓教于景、寓教于游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

248A3922_副本.jpg

白马堰文化公园

  整个汉塘河廉洁文化园,以白马堰文化公园为起点。来到入口处,参观者可以看到,荷花盆景的造型将景石置为背景,边上是“汉塘清风远 今开盛世莲”这十个字,为汉塘河廉洁文化园的主题点睛,在清新诗意的视觉渲染中开启这趟廉洁文化之旅。

248A3928_副本.jpg

称斗雕塑

248A3940_副本.jpg

恒大米行内景

  白马堰文化公园的边上,是平湖在民国时期留存下来的老商号——恒大米行。门口,以米行买卖中的必用度量器物“称”“斗”为原型制作的雕塑,延伸了买卖公平、诚信经营的理念,导出“天下为公 以秤度廉”的创意立题,诠释“知晓为官做事尺度”的深刻理念。

248A3916_副本.jpg

清风广场

  走出恒大米行,来到清风广场,这里的灯柱上,点缀着“花中四君子”梅兰竹菊的元素。“梅傲”“兰洁”“竹正”“菊雅”,正与廉洁文化对应,与梅兰竹菊相关的诗词和警句装点灯杆立面,起到立杆兴廉,氛围营造的效果。

248A3912_副本.jpg

游抚庙内

248A3906_副本.jpg

周顺昌雕像

  穿过清风广场,往东走50米,便是为纪念平湖历史上深受百姓爱戴的明代清官周顺昌而建的游抚庙。庙外,周顺昌人物雕像屹立在前,手握戒尺,一脸正气,背景是他曾经画过的《竹石图》,上书“谨顺兴昌 正气养廉”,让参观者见贤思齐,心存敬畏。庙内,墙壁上绘画着周顺昌的清廉故事和为人准则。

248A3898_副本.jpg

浮雕墙

  出了游抚庙,沿着汉塘河继续往东走,一面以船体为造型的浮雕墙映入眼前。浮雕墙上再现了平湖古代监察御史冯汝弼的人物事迹,包括“直言敢谏”“出资建塔”“筑墙御倭”“修筑汉塘”等,让参观者再次领略先贤心系百姓、善中见廉的品行和节操。

248A3881_副本.jpg

清风长廊

  途径一长廊,学习语论廉。过了浮雕墙,来到清风长廊,9 块艺术吊牌的正面是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经据典的廉政金句,背面是原典出处,传统现代呼应,是汉塘河廉洁文化园内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2.jpg

接官亭遗存

1.jpg

铜镜雕塑作品

  走过清风长廊,道路旁的一面铜镜雕塑十分引人注目。铜镜造型古朴,正面是宋代文人周敦颐的《爱莲说》一文和“居官守正 以镜鉴廉”八个字,背面是莲花图案和“心中高悬 法纪明镜”八个字,与不远处的接官亭遗存交相呼应,传递出“接官至此 以镜鉴廉”的理念,让参观者获得感悟启迪的同时,也为这趟汉塘河廉洁文化园之旅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