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口袋"里的廉意清韵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6-17 09:24

  “推窗见绿、出门见廉”,在嘉善县魏塘街道城桥社区新泾港小区西侧,隐藏着一处居民区的廉政“口袋”公园。该社区聚焦清廉村居建设目标,在社区公园、草坪绿道等公共区域修建廉洁文化景观,缕缕清风拂动依依杨柳,悠悠长径传递清廉之韵,形成了一道靓丽的清廉风景线,让社区群众在目之所及、行之所至处都能感受廉洁文化的浸润。

1.jpg

清廉石

  步入公园,一石映入眼帘,取名“清廉石”。廉在林中、道在绿中,社区群众抛开繁杂的生活琐事,走进廉政“口袋”公园,细碎的阳光从林间绿叶的缝隙中透过来,经历了春天的萌芽、夏天的“烤”验、秋天的结果、冬天的沉寂,廉字坚如磐石。

图片4.png

廉洁警句木制牌

  “清正在德,廉洁在志”“廉洁方能聚人、律己方能服人、身正方能带人、无私方能感人......往公园内部有条小路,取名为“静思路”两旁放置2块仿木制牌,上面写着廉政格言警句让步入园区的群众抛开繁杂的生活琐事,静心地思考,细心体味廉政文化的涵义。

10.JPG

清风林

  在“静思路”的两侧种有郁郁葱葱的树木,名为“清风林”,蕴涵着“两袖清风存正气,五湖皓月照丹心”之意。习习清风,踏在静思路上,穿过清风林,脚踏实地,抬眼望天,认清来路,才有出路。

2.jpg

观莲亭

  再往前走就到了观莲亭,谐音“官廉亭”,取“为官必须清廉”之意。社区群众在这里日常休憩或是开展文化活动,既可观赏莲花的风景,又能品味“莲”的意蕴,将社区廉洁文化的积淀转化为激励党员干部勤政廉政的教育资源。风轻扬,“以莲为笔”绘就小康生活最美底色,在清风习习的日子,为“荷”而来,静心地思考。

IMG_6352.JPG

先锋长廊

  走到静思路的尽头,会看到一处用红色装点的“先锋长廊”,长廊将居务监督委员会组成、重大决策五议两公开流程图、党务、居务内容进行公示,让居民群众感受到监督就在自己身边。先锋长廊南边连着法治廊,北边连着与廉政口袋公园接壤的的善治长廊,这里已渐渐成为社区党组织和居民沟通的桥梁之一

图片5.png

清风竹艺吧

  “口袋”公园里还藏着一处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点——清风竹艺吧,城桥社区充分利用原有的农耕文化和竹编文化,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竹廉绘制手工坊、农耕非遗文化讲解小课堂......让社区群众在活动中感受竹子“气节不改风骨长存”的特质,更好地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突出文化传承对清廉村居建设的助推作用。

IMG_20210507_142649.jpg

社区群众制作“廉”竹编

0572ef6c4868d69bcd05afd3fcccdfa0.jpg

孩童们体验水车积木拼图

  城桥社区见缝插绿、增花添彩,用心用情打造百姓家门口的廉政公园,不仅让“小而美”的口袋公园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更着力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让更多的群众感受到“口袋公园美,社区‘莲意’清”,使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党员干部群众心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