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踏清风廉旅,品了凡故里清淳之风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5-25 09:29

  袁了凡是明代杰出的思想家,他出生于嘉善,其励志的人生故事及学术思想对嘉善人民影响深远。近年来,作为袁了凡祖居地的嘉善县陶庄镇注重运用“了凡故里·积善之乡”人文资源,积极探索打造以“了凡四训廉吏宣传区”“清风家训体验区”“廉政历史教育区”和“姚溇清风家训风景线”“尤家港历史教育风景线”等为主体的“3+2”清廉文化集中展示群,初步形成了一幅可观、可学、可体验的“清风廉旅图”,进一步涵养清醇民风,厚植廉洁文化。

图片1.png

陶庄镇清风廉旅手绘地图

IMG_4076.JPG

《了凡四训》的形成介绍及核心内容展示

  在镇东部的陶庄村,会看见由“了凡生平事迹”“了凡书斋”“了凡印象”三个部分组成的了凡·善文化陈列室。陈列室以图文、展板形式记录了袁了凡人生历程、《了凡四训》及对后世的主要功绩。

IMG_4074.JPG

了凡书斋还原景象

  其中,“了凡书斋”里摆放着一张书桌,笔、砚台、纸张及书籍等放在桌上,墙上挂着《水村图》,模拟了袁了凡书斋的局部,让人仿佛穿越时空亲眼看到袁了凡在书斋里著书立说的情景。

图片8.png

了凡·善文化主题公园入口处

  看过了袁了凡的人生历程,向西而行,来到镇中部陶庄社区的净池漾边,这里有一座为纪念袁了凡而建的了凡·善文化主题公园。公园以“学习了凡善德文化·做崇德向善陶庄人”为主题,设置了了凡故事栏、《了凡四训》石雕、语录石板以及“善小语”“善的足迹”景观点位,立体呈现了一位博学多才、不图名利、与人为善的思想大家形象。

图片6.png

抗战陈列室各篇章内景

图片7.png

火烧汾湖村尤家港之后的还原场景

  一路向西,在镇西部的汾湖村,陶庄镇汾湖抗战陈列室难忘汾湖主题馆”用一段段深情的文字、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一件件珍贵的物件,静静地讲述着这一泊汾湖水和那一段不能忘却的记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难忘汾湖主题馆作为嘉善县第一批县域红色教育基地,警醒和教育着一批又一批来访者。

图片10.png

姚溇清风廊

  沿着乡间道路,在鸟语花香中来到镇南部的汾南村姚溇,得益于了凡思想、“永禁碑”等蕴含向善力量的陶庄本土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和传承,这里以孝治家、邻里和睦闻名乡里。在姚溇,家家户户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随处可见的事例传递着孝行姚溇的活动,村民们用自己的行为构建起一个个生动鲜活的道德教育园地,形成了浓厚的慈孝文化氛围,涵养着清淳民风。

图片2.png

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纪法教育基地俯瞰全景

  感受了了凡四训的善文化,重温了红色历史,来到镇北部汾湖村的汾湖畔,抬眼望去,绿荫丛中,嘉善县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纪法教育基地坐落于此。基地分为廉廊园子、纪法教育基地、廉政活动室三个部分,包含清廉文化、特色工作、警示教育等内容,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清廉村居建设、推进基层治理,夯实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的廉政教育平台。

  悠悠汾湖水,廉洁拂清风。陶庄镇按照“结合、融入、渗透、贯穿”的要求,将清风廉旅廉政教育阵地纳入党建阵地、乡村振兴、城镇建设等各方面,寓教于景,育廉于景,实现清廉地图东西互联、南北互通。同时,坚持将用活用好“清风廉旅图”与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文化活动相结合,发挥清廉文化“润物细无声”的功能作用,不断滋养壮大清廉文化根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