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海盐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海盐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01-04 12:32

  2023年1月3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海盐县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周峰出席向海盐县委书记王碎社的反馈会议和向海盐县委领导班子的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周峰向王碎社传达了省委常委会和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宋涛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王碎社和海盐县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嘉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章建通参加反馈会议并就抓好海盐县委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王碎社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

  宋涛在反馈时指出,十四届省委巡视以来,海盐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经济稳进提质和除险保安工作,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发展,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一以贯之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示范”嘱托存在差距,进一步弘扬“红船精神”的劲头不够足,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中发挥作用不够。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存在差距,农民建房难的问题比较突出,对落实特殊困难群体政策不够重视。实施科技创新首位战略、推进经济稳进提质还有短板,落实“七张问题清单”和除险保安工作不够全面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还有差距,对“一把手”、年轻干部管理监督不够严,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领域腐败问题仍然多发。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不够有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还有短板,激励干部人才奋发有为、发挥基层党组织功能成效不明显。部分巡视、审计等监督指出的问题整改缓慢。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宋涛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之以恒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海盐“三个示范”嘱托转化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澎湃动力,形成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以贯之抓落实的机制闭环。二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科技驱动人才引领,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积极融入、奋勇争先。充分发挥核电优势,增强发展新动能,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三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打造富有海盐辨识度的共同富裕示范样本。紧紧抓住人民群众的利益问题,及时精准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持续重视除险保安工作。四是全面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努力建设新时代清廉高地和党建高地。强化对“一把手”管理监督和年轻干部教育培养,驰而不息纠“四风”,加强深化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进一步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五是高标准履行整改责任,统筹抓好巡视整改落实,不断将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成效。

  周峰强调,海盐县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巡视整改工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按照省委常委会和省委书记专题会议部署要求,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落实巡视整改各项任务。要牢牢把握巡视整改重点关键,着力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省委部署要求上下功夫,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上下功夫,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上下功夫,在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履职尽责的政治能力和业务本领,以实打实的整改成效推动各项工作和事业高质量发展。要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和我省实施意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内生动力,强化整改主体责任,特别是县委书记要自觉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以上率下,刀刃向内,真正做到全面整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要综合用好巡视成果,切实把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深化改革结合起来,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巡视整改监督,推动提升整改成效。

  章建通代表嘉兴市委就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强调,巡视组反馈的情况客观公正、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意见中肯准确、符合实际,必须切实提高认识、虚心接受,正视问题、全面整改。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抓好巡视整改是检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不折不扣落实好,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强化责任担当,压紧压实党委、党委书记、班子成员,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抓整改的政治责任,细化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分工、逐条逐项整改到位,深挖细查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共同答好巡视整改政治答卷。要坚持系统观念,全面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方位提高干部队伍履职尽责能力,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经验总结和运用,持续深化巡视整改成果运用,努力为对标“两个先行”、奋进“两个率先”、高水平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嘉兴新篇章做出更大贡献。

  王碎社表示,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充分肯定了海盐经济社会发展、党的建设取得的成效,严肃深刻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有建设性、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整改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省委和省委巡视组对海盐的重视和关心。海盐县委完全拥护、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海盐县委将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自觉的态度扛起整改责任。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从讲政治、讲党性、讲纪律、讲规矩的高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巡视组的工作要求上来,坚决扛起整改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抓好落实。作为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县委书记将坚决“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抓问题整改、抓队伍建设、抓制度完善,并督促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确保每一项整改任务有人抓、有人管、有结果,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诠释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坚持问题导向,以务实过硬的举措落实整改任务。对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全面、迅速、彻底整改,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到位。深化整改实效,以坚强有力的信心推动海盐发展。在认真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坚持举一反三,注重从思想源头和制度根本上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把治标与治本更好结合起来,不断健全长效机制,切实扎紧制度“笼子”。注重巡视成果的综合运用,持续放大巡视效应,把巡视整改作为厘清思路、改进提高的有效举措,对照省委“两个先行”和市委“两个率先”要求,从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生态环境、民生改善等方面抢抓机遇、奋勇争先,努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提交满意答卷,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过硬的新业绩来检验巡视整改成效。

  省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省委组织部相关处(室)及市委巡察办有关同志,县四套班子领导,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参加会议,县纪委县监委、县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县委巡察组组长,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县级机关各部门、县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近五年来退休的担任过副县级以上领导职务的老干部等列席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