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嘉兴市秀洲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秀洲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01-03 21:00

  2023年1月3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嘉兴市秀洲区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周峰出席向秀洲区委书记徐鸣阳的反馈会议和向秀洲区委领导班子的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周峰向徐鸣阳传达了省委常委会会议和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宋涛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徐鸣阳和秀洲区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嘉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章建通参加反馈会议并就抓好秀洲区委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徐鸣阳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

  宋涛在反馈时指出,十四届省委巡视以来,秀洲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一届领导班子加紧谋划“运河湾新城”建设,各项工作进展良好。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够到位,深入践行红船精神存在不足,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不够主动。对照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要求还存在差距,对征迁安置工作谋划不够周全。数字化改革成效不够明显,科技创新驱动能力不足,经济稳进提质存在薄弱环节。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除险保安决策部署存在不足,整治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不够有力。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一岗双责”压得不实,年轻干部、编外人员存在漏管失管现象,铺张浪费问题依然存在。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不到位,个别重大项目未批先建。村社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还存在差距,基层“微腐败”禁而未绝。上一轮巡视问题整改不够到位,对巡察工作不够重视。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宋涛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践行红船精神,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之大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守正创新,为全省奋力推进“两个先行”贡献更多力量。二是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推进城乡融合发展,高度重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坚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严的主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压实“一岗双责”;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四是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高质量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坚决扛稳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加强日常监督,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周峰强调,秀洲区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巡视整改工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省委常委会会议和省委书记专题会议部署要求,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落实巡视整改各项任务。要牢牢把握巡视整改重点关键,着力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省委部署要求上下功夫,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上下功夫,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上下功夫,在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履职尽责的政治能力和业务本领,以实打实的整改成效推动各项工作和事业高质量发展。要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和我省实施意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内生动力,强化整改主体责任,特别是区委书记要自觉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以上率下,刀刃向内,真正做到全面整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要综合用好巡视成果,切实把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深化改革结合,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巡视整改监督,推动提升整改成效。

  章建通代表嘉兴市委就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强调,巡视组反馈的情况客观公正、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意见中肯准确、符合实际,必须切实提高认识、虚心接受,正视问题、全面整改。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抓好巡视整改是检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不折不扣落实好,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强化责任担当,压紧压实党委、党委书记、班子成员,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抓整改的政治责任,细化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分工、逐条逐项整改到位,深挖细查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共同答好巡视整改政治答卷。要坚持系统观念,全面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方位提高干部队伍履职尽责能力,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经验总结和运用,持续深化巡视整改成果运用,努力为对标“两个先行”、奋进“两个率先”、高水平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嘉兴新篇章做出更大贡献。

  徐鸣阳表示,要提高站位、扛起担当,以最坚决的态度抓好整改工作,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思想,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并督促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确保巡视整改到位。要直面问题、靶向发力,以最严实的举措落实整改任务,对照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清单,突出问题导向、强化举一反三、严肃执纪问责,立说立行马上改、全面全程严实改,确保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要深度运用、高效转化,以最优异的成效彰显整改成果,始终牢记“两个长期存在”“两个永远在路上”,坚定不移强化根本保障、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做好巡视整改成果运用和转化后半篇文章。

  省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省委组织部相关处(室)有关同志,秀洲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其他在职和近五年来退休的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区纪委区监委、区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区委巡察组组长,区级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列席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