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中共嘉兴市国资委委员会关于九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01-20 15:02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4月29日至7月8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嘉兴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国资委”)党委开展了巡察。8月3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国资委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市国资委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政治巡察制度安排和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的重要政治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把落实巡察整改要求当作一次洗洗澡、治治病、优化政治生态的机会,一次加强党性锻炼的机会,一次改进工作作风的机会,一次检验工作成效的机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要求上来。市委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委党委迅速专题研究,有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副书记任第一副组长,其他党委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成员为各处室负责人。迅速召开市国资委巡察整改专题部署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针对巡察反馈的4大方面17类35个具体问题,建立巡察反馈问题对账销号制度,列出问题整改清单,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要求,确定每个问题的责任领导,提出切实可行、行之有效、能管长远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目标和整改期限,并落实具体实施的责任处室。坚持突出重点,分类处置,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坚持即知即改、立查立改,努力把开展巡察的过程作为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的建设、强化政策执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过程,认真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做到见事见人见制度见作风。组织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全体干部职工会议、支部组织生活会等,开展学习教育、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升巡察整改思想自觉,加快推进整改措施落细落实。各责任处室根据整改时限要求,按时报送整改进展情况和整改目标完成情况。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监督整改落实,确保不留“死角”,严实并举,坚持整改不到位坚决不罢休。

  在巡察整改工作中,建立完善制度15项。

  一、关于“学习贯彻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决策部署、重要讲话等还不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及时跟进学。坚持“第一议题”和“每会一学”制度,及时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上级重点决策部署。近期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等制度规定。市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后,当天晚上召开委机关全体人员会议,及时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深入研讨学。按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最新学习要求,每次中心组学习确定发言主题,明确发言领导。截至10月底,已开展各类交流讨论10次,组长年度中心发言5次,成员个人发言达到2次以上。

  (三)全面创新学。创新理论学习方式,通过邀请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市委宣讲团成员开展专题宣讲、开展省党代会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研讨学习、运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提升学习成效。

  二、关于“党委领导作用发挥有偏差”问题的整改情况

  强化制度执行落实,进一步保障党委领导作用充分有效发挥。加强制度规定学习,8月11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厘清决策事项边界,梳理完善议事决策事项清单,进一步明确党委会和主任办公会议决策事项边界。决策事项充分酝酿,严格落实党委工作规则,规范党委会召开程序,特别是议题申报程序,确保议题在上会前充分征求意见,提高党委议事决策效率。

  三、关于“聚焦主责主业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扎实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截至10月底,我市已基本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工作。国资国企对照公司治理法治化、资本布局科学化、经营机制市场化的改革目标,不断巩固、深化和提升改革质效。

  (二)开展产业发展研究。9月6日举办市属国企经营性产业发展研究论坛,围绕优化布局调整结构深入交流研究成果,聚焦优布局优结构,着力强产业强实力。以“突出实业、聚焦主业、做精一业”为原则,重点从经营现状、发展方向、整合重组等方面探寻市属国企转型升级路径,谋划形成国资国企改革2023年工作思路。指导嘉实集团持续完善民丰搬迁方案。

  (三)加强上市培育精准指导。对10家上市培育企业“一对一”现场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对标上市标准指出企业存在的差距和问题,逐一下发《提示函》督促整改落实。

  (四)强化考核引导。起草《嘉兴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营业绩考核和薪酬核定办法》,实施分类考核,增设转型发展指标,提高经营效益指标的权重和分值。对竞争类企业和功能类、公益类企业中的竞争类板块,提高经营效益指标设定和考核要求。将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情况纳入任期考核。

  (五)加强债务风险防控。10月18日出台《市属国有企业债务监测预警管理办法》(嘉国资〔2022〕60号),建立完善债务风险防控体系。将资产负债率指标纳入对嘉服、嘉城、嘉通、嘉源等企业2022年领导人员经营业绩考核。

  (六)加快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研究制定《市属国有企业历史积累资产财务问题化解专项行动方案》(嘉国资〔2022〕41号),部署开展历史遗留问题化解专项行动,各市属国企已开展历史积累资产财务问题自查,市国资委分类梳理后形成《关于化解市属国企历史积累资产财务问题的报告》。

  四、关于“履职尽责还有欠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大力推进全市国资“一盘棋”。加快推进市属国企经营管控系统跟进开发,指导做好现有系统、应用的评估整合,为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国资运营监测分析系统提供支撑。推动数字化改革延伸扩面,完成市属国企应用摸底,向省国资委和市委改革办推荐“禾小微”并现场演示。加强对县(市、区)调研指导,今年以来先后8次赴县(市、区)走访调研。加强市县合作联动,指导推动市属国企与区、县国企加强合作对接。

  (二)坚决杜绝清欠中小企业账款。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市属国有企业政策落实情况“回头看”专项审计的通知》(嘉国资〔2022〕42号),开展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政策落实情况“回头看”,各企业均已开展自查,并报送自查报告。已委托中介机构开展市属国企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针对发现的问题,9月29日召开工作例会进行部署,下发《关于进一步做深做实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的通知》(嘉国资〔2022〕58号),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确保无分歧欠款“零拖欠”。

  (三)压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10月28日下发《市国资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属国有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嘉国资〔2022〕62号),建立由“一把手”任组长、其他委领导任副组长的市国资委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同时督促各市属国企建立健全各级安全生产组织领导机构,强化领导班子对安全生产的领导责任,明确安全生产管理部门,加强组织保障。要求加快集团本部安全生产专业化技术管理团队建设,依据法律法规要求配齐配强安全管理员队伍,督促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提升安全风险发现、处置的能力。国庆假期中,委领导分别带队赴联系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工作专项督查。强化考核引导,修订市属国企领导人员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和实施细则。

  五、关于“数字化改革推进缓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快部署推进。8月底召开市属国企负责人双月例会,听取嘉实等三家集团数字化经营管控系统推进情况、嘉通集团系统运行经验做法,交流特色应用场景的谋划开发情况,要求加快推进前期工作。7月以来,梳理排摸国企数字化应用情况,并于9月份由委领导带队赴各市属国企调研指导系统跟进开发和应用场景建设工作。先后向省国资委、市委改革办推荐“禾小微”等2个应用,向省国资委推荐4支队伍参加国务院国资委首届国企数字场景创新专业赛。

  (二)强化考核引导。在新修订的考核办法中将数字化改革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并列入2022年度市属国企经营业绩考核目标责任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六、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专题研究部署。7月14日召开委党委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0月17日党委书记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报告,各位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对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内容和责任清单,分别就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进行汇报,既总结工作成效,也查找工作不足,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措施和思路。

  (二)强化制度保障。制定《2022年嘉兴市国资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嘉国资党委〔2022〕43号),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分管处室负责人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制定市国资委谈心谈话制度,明确具体要求,统一制作谈心谈话记录本,规范谈心谈话记录。

  七、关于“教育预防针对性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制定《市国资委“以案为鉴、以案促教、以案促改”党风廉政专题教育活动方案》(嘉国资党委〔2022〕42号),落实“九个一”举措,有序推进活动开展。组织开展相关案件庭审旁听,强化廉政警示教育。

  (二)注重年轻干部教育。下发《关于成立市国资委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通知》,实现40周岁以下的机关青年干部和联合培养人员全覆盖,开展集中学习、理论宣讲等活动,引导年轻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

  (三)开展岗位风险排查。开展2022年度岗位风险再排查工作,在年初排查的基础上,按照风险从高到低评定一、二、三级风险岗位,针对性提出防范措施,分管领导报主要领导审核,其他人员报分管领导审核,强化风险排查针对性、有效性。

  八、关于“利益冲突防范卡的不紧”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开展专题学习。8月26日召开党委会,专题学习《党政领导干部任职回避暂行规定》《公务员回避规定》等相关规定,进一步强化制度规矩意识。

  (二)强化融资监管。根据财政部文件规定,已研究下发《关于废止嘉国资〔2019〕33号和嘉国资〔2019〕95号文件的通知》(嘉国资〔2020〕82号),废止《关于发布证券公司和银行金融机构入围库的指导意见》(嘉国资〔2019〕95号)。同时,通过会议等形式,进一步重申纪律,部署做好融资管理相关工作。

  (三)健全制度体系。8月5日出台《关于印发嘉兴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禁业清单”等三张清单的通知》(嘉国资党委〔2022〕45号),从8个方面对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从业作出禁止性规定,并要求企业对其他人员的管理制定相应办法。

  九、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完善制度规定。修订完善委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委机关财务经费支出管理的通知》,对经费支出各项规定作出进一步细化明确。并通过政策学习、继续教育等形式,常态化开展教育培训。

  (二)全面自查自纠。制定财务管理情况“回头看”工作方案,全面开展自查,并形成自查报告,跟踪做好问题整改。常态化开展公务卡使用情况通报,提高公务卡使用率。

  十、关于“清廉国企建设成效不够明显”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工作督促指导。明确将清廉国企建设纳入对各企业党建工作考核,作为企业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重要内容。将清廉国企建设作为市属国企主要负责人工作例会重点议题,定期听取情况汇报,开展工作交流。7月20日召开第一次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工作例会。出台《2022年嘉兴市国资委清廉国企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嘉国资党委〔2022〕41号),明确四大方面17项具体工作及责任处室。加强与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联系,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及时会商重要工作,邀请参与调研指导和督查检查。

  (二)强化典型示选树。制定出台《嘉兴市清廉国企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将清廉国企示范样板选树工作纳入《关于开展“强根固魂·赋能强企”行动全面提升新时代国企党建工作水平的实施意见》,明确工作要求。8月29日召开国资系统党建工作例会,再次部署创建工作。9月30日前各企业均已制定创建工作方案。指导市铁投集团推进清廉国企建设,获全市清廉单元建设示范单位称号。建立清廉国企晾晒机制,在市国资委网站设立清廉国企建设专栏,动态更新工作进展。利用报纸、电视、“南湖清风”公众号、企业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开展清廉国企建设宣传。

  (三)强化警示教育监督。出台《关于印发嘉兴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禁业清单”等三张清单的通知》(嘉国资党委〔2022〕45号)。开展国企反腐倡廉全覆盖无盲区零容忍专项行动,各企业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方案。已建立国资系统监督和审计人才库,第一批入库人员共41名,统筹参与稽查、审计项目。7-8月开展2022年度联合督查,形成督查报告。组织委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市属国有企业、嘉兴银行领导班子成员40余人赴海宁市人民法院开展庭审旁听警示教育。

  十一、关于“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党建统领意识。督促市国投公司党委落实市委巡察整改要求,全面完成整改工作。下发《关于开展市属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嘉国资党委〔2022〕25号),有序推进“八个一”工作举措,已开展党性教育262次,发现并整改问题377个。联合市委组织部出台《关于开展“强根固魂·赋能强企”行动全面提升新时代国企党建工作水平的实施意见》(嘉国资党委〔2022〕39号),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二)提升机关党建规范。8月26日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参观盛世修典“历代绘画大系”嘉兴特展主题党日活动,下一步将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以多种形式强化学习贯彻。成立市国资委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以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理论宣讲和调查研究等多种形式,加强政治理论和政策制度的学习和宣传。结合机关党建检查评估工作,全面梳理支部记录,进一步加强支部规范化管理;按要求及时做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应用相关信息维护。

  十二、关于“干部任免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执行党委议事规则。8月11日和8月26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分别对《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制度开展专题学习。组织人事干部专题学习《市级机关部门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管理工作操作办法》等制度规定。严格执行《嘉兴市国资委“三重一大” 事项清单和决策流程》,进一步规范决策程序和会议记录。

  (二)严格把好干部选拔任用关。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干部政治表现、道德品行、履职能力、身体状况、抗压能力等的全方位考察,深入掌握干部实际情况。制定市国资委谈心谈话制度,统一制作谈心谈话记录本,常态化开展干部谈心谈话和关心关爱。畅通沟通渠道,多途径听取选人用人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推动科学民主决策。主动与派驻纪检监察组沟通,邀请纪检监察组跟进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严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认真开展平时考核,健全“两个担当”良性互动机制,推动干部能上能下。

  十三、关于“市属国企人才流失”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认真落实人才新政。落实《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市属国有企业人才工作的若干措施》,明确市属国有企业“十四五”期间“十百千”引才目标,并将此作为党建工作考核内容抓落实。

  (二)加大人才招引力度。实施稳就业惠民生攻坚专项行动,分解应届高校毕业生招聘任务;8月29日,召开党建人才工作例会,对此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截至10月底已招聘应届毕业生276名。

  (三)创新设立人才专员。8月5日下发《关于设立企业人才工作专员的通知》(嘉国资〔2022〕43号),明确各市属国有企业分别确定1名人才专员,负责企业各项人才具体工作,有关信息在企业内部公开。

  十四、关于“巡察整改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突出党建统领,明确工作机制。6月2日,市国资委党委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下发《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强根固魂·赋能强企”行动全面提升新时代国企党建工作水平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嘉国资党委〔2022〕39号)。

  (二)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执行。指导督促市国投公司修订完善《资金存放管理办法》,将市国投公司本部及所属企业的资金全部纳入统一管理。加强对面上重点企业资金竞争性存放情况的研究,重申公款竞争性存放要求,指导企业完善竞争性存放制度。指导相关市属国企按照工资决定机制改革等文件规定,编制完成《工资总额和薪酬管理办法》,对薪酬绩效制度的原则、目标、框架进行重新设计。坚持举一反三,重点加强对委托管理企业的薪酬管控,根据《关于做好2021年度委托管理企业相关事项报备工作的通知》,要求主管部门对委托管理企业的工资总额管理制度、审批情况、发放情况进行备案。指导各市属国企健全完善《党组织前置研究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举办委托监管企业业务培训班,围绕《嘉兴市市属国有企业委托管理暂行办法》《市国资委审批、备案和报告事项清单》,对产权管理、财务管理、党建工作要求等进行培训。

  (三)强化监督检查,严肃问责追责。出台《嘉兴市市属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问题和线索移送办理工作规则》(嘉国资〔2022〕3号),规范市属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问题和线索移送办理工作,加强违规经营追责问责。完成2022年度委托管理企业联合督查,形成正式报告,跟踪问题整改,形成工作闭环。

  下一步,市国资委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强化党的建设。强化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结合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不断提高国资国企党建工作质量,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持续落实好市委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和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二是强化纪律规矩,构建长效机制。紧盯巡察整改落实,尤其是还未完成的整改任务,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盯紧抓实、务求实效。适时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有效发挥审计、纪检协同机制,强化整改监督,确保整改到位、取得实效。同时,还要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健全制度体系,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注重运用好巡察成果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创新监管方式,完善监管体系,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切实把问题整改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三是树牢大局意识,勇于破难攻坚。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履责尽责,聚焦聚力承担好责任、发挥好功能、发展好企业,引导和激励国资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在各项工作中担当尽责、砥砺奋进,合力解决巡察反馈的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焦点、堵点、难点,不断增强国资国企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持续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果,努力在对标“两个先行”、奋进“两个率先”新征程中作出嘉兴国资国企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2521803;电子邮箱jxgzwbgs@163.com。

  中共嘉兴市国资委委员会

  2023年1月2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