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中共嘉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委员会关于九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01-20 14:57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5月6日至7月8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开展了巡察。8月2日,市委巡察组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市委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局党委深受警醒、全盘接受、坚决整改。局党委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先后4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巡察整改工作。9月3日,召开落实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和班子成员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深刻检视剖析问题根源,既摆事实讲情况,又进行深刻党性分析,切实做到把问题说透、把根源挖深、把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找准。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局党委切实担负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以上率下,把压力和责任层层传导到位,带动全局巡察整改落实,形成了《中共嘉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委员会关于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对全市系统共性问题,坚持“上下联动、问题联治”,开展了全市农村居民建房用地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农房回迁安置和不动产登记领域工作人员履职情况等问题的专项督查,推动共性问题更好更快解决。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形成党委负总责、党委书记负首责、班子成员负领导责任、牵头处室(单位)负直接责任的整改责任体系,实行“一月一跟踪”“一月一反馈”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

  巡察反馈后,在巡察整改工作中,组织处理1人;谈话提醒3人;建立完善制度25项;清退资金13.55万元,规范上交财政资金175.11万元。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局党委自7月11日起先后7次召开党委会或党委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浙江足迹》《习近平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论述摘编》、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上级相关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班子成员进行了交流研讨、每人撰写了2篇心得体会,持续推动学习贯彻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10月13日局党委会专题学习了近两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思想和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班子成员对耕地保护、粮食安全、国之大者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加大违法处置力度,立案查处47起违法用地行为。结合6·25全国土地日,通报曝光10起涉自然资源违法案件。稳妥处置“非农化”问题,按照“六个严禁”要求强化源头管控,全市新增“非农化”问题已基本得到控制。建立完善“田长制”责任体系,深化“耕地智保”场景建设,构建“人防+技防+协防”的耕地保护协同共治模式,全市共建立四级田长1093人,村级巡查员1816人,划定网格1876个,累计巡查7万余人次,发现疑似“非农化”问题836个,认定合法803个,制止33个。8月11日召开第一次市级总林长会议, 10月17日发布嘉兴市1号总林长令,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全力保护候鸟迁徙安全。制定印发五项制度,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纳入林长制、“平安嘉兴”“健康嘉兴”等考核责任体系。深入实施野生动物保护三年行动,持续开展严厉打击张网捕鸟违法行为,全市已立案查处25起。加强警示教育和宣传引导。组织开展爱鸟周宣传活动,在市区主要路段电子屏投放公益广告,在南湖晚报刊登“守护蓝天精灵,共享美好家园”专版文章,公开曝光5起野生动物违法案件,全民保护野生动物意识得到有效提升。

  二、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切实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开展清单化核查处置,对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和用而未尽土地进行逐个核查逐个处置,截止12月31日,全市批而未供土地减少12477亩,供而未用土地减少26734亩,用而未尽土地减少40543亩。提请市政府部署开展消化批而未供土地、盘活存量土地和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专项行动,全市完成消化批而未供土地5308亩,盘活(供应)存量建设用地2.24万亩,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10870亩。

  (二)充分发挥国土空间规划支撑引领作用。科学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充分衔接“十四五”发展规划及各部门专项规划,统筹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全市“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已于9月30日获自然资源部批准。完善“多规合一”工作机制,全市15个部门(单位)的31个专项规划数据和25条空间控制线数据已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平台系统,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2.0已录入172个省级以上、148个市级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项目,切实保障了重大项目的落地实施。启动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下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同步建立规划动态更新机制。

  (三)加大农民建房用地保障力度。一是充分落实农民建房用地指标。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建设局组成专项督查组,对各县(市、区)农村居民建房用地保障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形成专项督查报告。结合正在编制的市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方案,预留了农民建房新增建设用地空间约6万亩。统筹有序安排计划指标,督促各地认真抓好“不低于年度计划6%”目标任务落实。2022年共安排用于农民建房各类用地指标2400亩,占全市获取计划指标总量的16%。二是加快推进农村回迁、拆迁安置问题整改。党委会专题研究,及时成立农村回迁安置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2022年嘉兴市农村回迁安置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逐人逐户逐项目分析原因,倒排工作计划,推进安置房建设,联合驻建设局纪检组先后多次开展联合督查。创新安置方式,在原有单一实物安置的基础上,研究货币安置和房票安置等政策。研究起草《嘉兴市征收集体土地房屋补偿安置办法》,进一步规范集体土地房屋征收的程序。

  三、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深入开展意识形态教育工作。深化责任落实,及时调整完善党委抓意识形态、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局党委会专题学习了《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听取半年度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报告,每季度听取班子成员和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抓意识形态情况汇报。强化分析研判,先后两次召开机关党委扩大会议,各基层党组织汇报半年度党员思想状况,分析研判党员意识形态工作。借助“学习强国”“红船资规学堂”等平台,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各基层党组织将意识形态工作学习纳入“三会一课”内容。

  (二)切实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管理。严格审核机制,制定局门户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审核发布机制,明确按照信息来源实行分类分级审批。加强账号管理,局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由专职人员负责账号管理和信息发布。规范信息发布,印发了《关于加强局政务信息发布内容审核工作的通知》。针对前期规划许可公示出现的负面舆情,出台《关于规范规划用地审批统一格式的通知》,对全市范围内规划选址与用地预审许可内容和格式进行统一规范。

  四、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够紧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干部廉政教育筑牢廉政防线。开展“六个一”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局党委书记上《以赶考的清醒迈好正风肃纪反腐坚实步伐》专题廉政教育课,全体班子成员传阅学习了有关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忏悔录选编,组织全体中层及以上干部集中观看了专题警示教育片。创新开设“廉政教育第一课”,由班子成员逐一与分管处室(单位)干部职工开展廉政谈话。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零容忍》第五集《永远在路上》,开展纪法知识测试。利用《廉廉不忘》廉政教育专栏,每日推送典型案例、条规释义,积极营造廉政文化氛围。

  (二)强化重点岗位、一把手的监督管理。强化“关键少数”监督,制定印发《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五张责任清单”》《嘉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领导干部防止利益冲突暂行规定》。组织观看嘉善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党委书记、局长郑利平的警示教育专题片《“土地公”的堕落》,剖析问题背后的制度漏洞,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和监督机制。层层传导压力,每季度进行党风廉政形势分析,听取市局班子成员、处室(单位)负责人、县(市、区)局(分局)主要责任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汇报。开展全市不动产登记领域履职情况专项整治行动,分别下发反馈意见,督促落实整改。

  (三)加大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处置力度。在全系统开展“廉政风险再排查 ”专项行动,1482名干部职工排查出廉政风险点3642个,制定防控措施3675条。紧盯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发送节前廉政短信、推送典型案例通报、开展明察暗访督查。科学运用“四种形态”,通过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干部19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13人次,“第二种形态”2人次,“第三种形态”3人次,“第四种形态”1人次。

  五、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从严规范公务接待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嘉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务接待制度》,坚持厉行节约,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内部审批程序,切实做到无公函不报销,超支不报销。

  (二)从严规范公务租车审批管理。调整审批方式。将原有线上审批调整为线上线下同步审批。坚持举一反三,修订完善了《嘉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修订)》,严格按照公务用车范围申请审批用车,明确对公务租车情况实行公示制度。

  六、关于“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按照业务相近、同一领导分管等原则重新划分了党支部,各基层党组织通过民主推荐、充分酝酿、考察公示、大会选举等,于10月14日前完成换届选举,成立了新一届支部(总支部)委员会,从源头上缓解工学矛盾。开展对近五年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等支部规范化建设进行全面检查。明确建立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列席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的长效机制。

  (二)严格规范党员发展工作程序。建立健全审查机制,印发党员发展流程和党员档案核查清单,落实每天维护“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制度,加强对党员发展各环节的督查提醒。加强党务干部培训,开展机关党委书记与新任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集体谈话,并对党员发展程序、“三会一课”制度落实要求等基础党务知识进行了培训。开展党务工作检查,对基层党组织近五年党员发展情况等支部规范化建设进行全面检查。

  (三)全面夯实党建基础工作。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制定市局党委、机关党委、基层党组织三方责任书。选优配强党务干部,机关党支部书记全部由处室主要负责人(正科)担任、分局党总支或党支部书记由党组书记兼任,切实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同志充实到了党务干部队伍中去。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修订出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等。强化对基层党组织的日常监督管理,落实“月提示、季督查、年考核”机制,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四)从严规范党费使用管理。严格执行《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修订《嘉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办法》。严格党费开支审批流程,进一步强化落实党费使用项目化预审制度,严格执行局机关党委集体讨论制度。

  七、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把选人用人关。牢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局党委专题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树立了“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理念,确保选对人,用好人。加强综合分析研判,扎实推进平时考核,综合领导、中层、工作人员评价意见,全方位、多角度,深入了解干部职工现实表现,做细做实干部选配基础工作。开展谈心谈话,局领导班子分别与市县35名领导干部开展谈心谈话,深入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及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二)严格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加强政策学习,局党委会专题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全面学习干部选拔任用和机构编制管理有关政策精神,全面记录党委会“介绍人选情况、班子成员发表意见情况、讨论决定情况”等规定程序,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规范意识与业务水平。

  八、关于对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深化政治理论学习推动主题教育整改落实。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持续跟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规划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共组织学习14次,成员研讨交流22人次,每人完成至少2篇学习体会。各基层党组织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结合业务工作和实际岗位开展“学理论、促业务”专题研讨。全面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各基层党组织分别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

  (二)明确职责定位提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制定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实施意见和责任分工,明确了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组织各级主要负责人定期向局党委报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履行情况,共听取6名市局班子成员、18个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一岗双责”汇报、9个县(市、区)局(分局)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情况报告并作点评。

  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政治统领,确保巡察问题整改到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保持政治定力,久久为功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进一步巩固成果、持续推进,防止问题反弹;对明确时限的整改任务,加强跟踪督查,确保在限定时间内落实到位、取得实效;对长期性整改任务,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确保今年年底前全部整改到位。二是注重标本兼治,推动巡察成果转化运用。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巡察整改工作相结合,推进巡察成果转化运用。心怀“国之大者”,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上见行见效;强化引领保障,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上精准发力;突出惠民利民,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用心用情;聚力绿色发展,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久久为功;守牢安全底线,在防范化解自然资源领域重大风险上持续用力;全面从严治党,在锻造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新时代自然资源和规划铁军上凝心聚力。三是坚持建章立制,强化权力规范运行。针对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在抓好整改的同时,立足长远长效,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制度落实,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对整改过程中健全完善的各项制度,要运用好、落实好;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住关键环节,突出重点人重点事,及时制定落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结合法律法规,进一步修改完善,切实扎紧制度的笼子,从源头杜绝问题的产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73-82131909。

  中共嘉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委员会

  2023年1月2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