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中共嘉兴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关于九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01-20 14:37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4月30日至7月8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科技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年8月1日,市委巡察组向市科技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市科技局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主动“对号入座”,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按照责任分工,细化整改措施,全面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专题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全体干部职工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认真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深挖根源,切实加以整改,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成立由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吴根军、局长高海华同志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夏学强同志为副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天英,党组成员陈华锋、吴俊波同志为成员的落实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由夏学强同志牵头负责。针对每一项具体问题,建立由分管领导牵头负责、相关处室(单位)具体负责的整改落实工作机制。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建立并实施整改“销号制”,凡具备整改条件的,立行立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限期整改;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充分说明原因,并积极创造条件,采取有力措施逐步解决,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一抓到底、务求实效。建立整改跟踪督查机制,做到不解决问题绝不放手,不达标准绝不销号,确保整改方向不偏离、整改任务不落空。

  巡察反馈后,在巡察整改工作中,建立完善制度6项,清退款项32.1万元。

  一、关于“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系列重要论述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认真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及时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精神、习近平同志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等内容;强化理论学习,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科技进步法》、习近平同志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等理论学习;深化科技学堂机制,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科技创新论述与局常态化学习机制相结合,定期开展学习交流。

  (二)积极与南湖实验室一期项目建设单位嘉兴市嘉实星创建设有限公司对接沟通,加快推进一期项目建设;积极推动南湖实验室开展科研攻关;推进南湖实验室积极争创全国重点实验室分中心(基地)。

  (三)建立完善月度科技数据统计分析制度,从2022年6月开始,每月编印《嘉兴科技统计数据小册子》;开展“新型研发机构绩效评价”调研,在此基础上编制“分层分类建设创新载体绩效评价体系”;高质量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从量的培育转为质的提升上来。

  二、关于“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编制《嘉兴G60科创走廊(环城科创带)建设规划》,承办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专责小组会议活动和G60科创走廊(浙江段)建设专责小组专题会议,打响长三角全球科创路演品牌;出台《关于加快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2022年度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园区)高质量发展工作清单》,加快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持续开展科技助力“两化”建设专项行动,常态化发布“两化”技术改造领域企业关键技术需求。

  (二)加大“深根计划”推进力度;制定并印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以全域创新支撑共同富裕示范区典范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推进实施全社会研发投入专项行动,加快提升“基础研究经费占全社会R&D经费投入比重”“规上工业企业开展R&D活动企业比重”等指标。

  (三)实地走访海宁、秀洲、海盐等申报2023年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的涉农主体,积极开展专题指导服务,发布《嘉兴市重点农业企业研究院建设管理办法》;通过条线工作群、办公室综合工作群、微信公众号、局网站等途径,及时宣传省“尖兵”“领雁”项目申报信息;发布《嘉兴市科技特派员驿站认定与管理办法》。

  (四)加强科技助力企业纾困工作,深化2022年度“党建统领·科技先锋在行动”活动部署要求,全面开展“十百千万”科技服务活动和“百企百院”行动、“助企纾困百日攻坚”行动。

  三、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持续强化履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完善局党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加强班子成员领学作用发挥;利用党组理论中心组、“科技学堂”“三会一课”专题学习等多种渠道,分层分类开展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意识形态领域的理论学习;拓宽宣传渠道,通过局门户网站、公众号平台、市级相关媒体,多维度开展宣传教育引导,有针对性地提升宣传渗透力、感染力、持久力。

  (二)加强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频次,突出学习的精准性和实效性,邀请专家进行讲座,保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与时俱进;加强学习中的交流互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中,提高发言质量,做到结合工作谈体会,对照现实谈感受,将发言的过程切实变成指导工作、解决问题的过程,进一步学深悟透;通过“科技学堂”“三会一课”专题学习等渠道,已开展常态化理论学习。

  (三)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工作;拓宽宣传渠道,已积极对接国家、省级媒体,扩大宣传面,通过学习强国平台、《今日科技》期刊等平台发布稿件;举办“科技创新支撑强国富民 嘉兴科技活动月”活动;积极学习先进省、市媒体宣传经验,提高宣传理论性、专业性,主动配合国家、省、市开展业务协同,进一步开展政策解读、通知公告宣传。创新宣传模式,灵活运用视频形式在公众号平台开展业务培训。

  四、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领导班子成员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方面加强对分管条线的日常指导和检查,强化各业务处室负责人“一岗双责”履职能力,确保党风廉政和业务工作齐头并进,并已开展党风廉政研讨活动;按照要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确保覆盖全体党组成员、处室负责人,做到风险防控有针对性、差别化,并层层落实审签制度。

  (二)加强理论中心组学习,每年按规定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方面学习内容;已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专题学习研讨活动;党小组内就党的二十大报告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每位党员交流心得体会;机关党支部要求党小组及时、详细做好党风廉政专题学习教育的会议记录;根据要求,党小组对党风廉政专题学习教育、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已作规范记录。

  (三)落实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防控措施,人员岗位一旦变动后,重新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点,及时开展廉政风险点重新排查并调整防控措施。

  五、关于“科技项目和专项资金管理不够严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2023年的“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部门预算绩效目标里已填报嘉兴科技大市场相关指标;2022年,科技大市场的运营经费已从部门预算列支;2021年开始,宣传资金不再从科技发展项目资金中列支,已从部门预算列支。

  (二)已经与市财政局和综合体进行对接,会同经开区经济发展部完成对综合体的专项审计工作,整改研发支出归类;2022年9月底下发《关于做好申请终止和验收不通过的市级科技计划项目退回经费相关工作的通知》嘉科综〔2022〕64号,并组织第三方审计机构对涉及退款的项目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审计,要求各项目承担单位将项目结余资金和经审计认为使用不合理的经费退回市科技局实有资金账户。

  (三)已经组织对2018-2019年的科技计划项目资料进行整理归档;完善“数智科技”平台相关模块建设,目前已完成科技计划项目全流程管理、计划项目材料电子化归档、业务处室月度绩效工作填报登记等工作,增强数据资料汇集和重要资料管理功能。

  六、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财务资产管理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按照《嘉兴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工作实施细则》(嘉委办发〔2015〕12号)报销,进一步明确公务接待事前审批制度。全体干部加强《中共嘉兴市委办公室 嘉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严明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纪律的通知》(嘉委办发〔2016〕52号)的学习,进一步规范公务公车使用,加强公务用车经费管理,明确局本级及下属单位公务用车经费开支范围。

  (二)严格按照《关于转发<浙江省省级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嘉财预执〔2012〕488号)执行,进一步明确差旅费、培训费、小型会议费和公务接待费等支出范围,原则上需使用公务卡结算。加强财务凭证管理,仔细核对相关附件;严格执行应休未休年休假发放规定,严格审批手续,加强工资报酬管理;2021年10-12月“创新嘉兴”大会战工作专班发放至个人银行卡的餐补已退回,已充值至单位食堂;下属单位科技信息中心有前期业务收入积累的自有资金,已按照《嘉兴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的通知》(嘉财预〔2021〕237号,进一步完善盘活措施,进一步加大盘活力度。

  七、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严格大额资金使用拨付,加强事前审查,统一提交局党组会集体讨论研究;加强资金审核,大额资金办理报销手续时经办处室(单位)须提供相应的党组会议纪要内容。

  (二)修改相关工作制度,已出台《嘉兴市科技局局长办公会议制度》,完善有待调整的领域,并强化制度执行监管;目前已完成科技计划项目立项、资金拨付、中期评估、验收等内控管理制度的流程编制,印发了《科技计划项目立项、资金拨付、检查、验收内控流程》,规范相关环节,后续工作将严格按照该项制度执行。

  (三)进一步梳理党总支、机关党支部各项责任、任务,责任到人,理清应公开党务事项;通过召开党总支、机关支部支委会,明确各委员职责,落实公开党务事项;进一步明确责任,强调公开党务事项;要求机关党支部、各党小组将组织生活会列入活动计划;根据市委机关工委相关文件精神,局党组与基层党组织已签订党建责任书;要求每位党员做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准备;及时在党务公开栏公开上半年党费收缴清单,并及时将党费转缴至机关工委党费专户;后期持续做好基层党建工作。

  八、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执行中组部《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相关规定,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凡领导班子在研究决定重大事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大额资金使用时,班子其他成员先表态发言,经集体讨论,一把手在议事决策中最后总结发言;已组织办公室人事干部加强学习相关政策精神。

  (二)落实人事议题由负责组织人事处室的负责人汇报;在8月选调生转正、9月局所属事业单位公开选聘工作人员等工作中,均严格落实局党组有关会议制度;坚持长效规范,在今后的干部任免工作中强化程序监督。

  (三)严格按规定执行《关于印发<市级机关部门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管理工作操作办法>的通知》(嘉市组〔2020〕11号),明确应当事前报告的事项,做到切实遵守、准确掌握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在干部提拔任用前按规定征求市委组织部意见。

  (四)根据相关规定即时整改职级晋升程序,在后续职级晋升过程中按要求开展档案任前审核、职级晋升考察,征求纪检监察组党风廉政意见等,按规定推进工作;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浙江省《干部选拔任用“五个办法”》、嘉兴市《市级机关部门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工作实施意见》(嘉市组〔2010〕21号)等政策制度,切实规范选拔任用各环节的工作。

  九、关于“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拟委托专业机构对纸质档案进行标准化管理,目前已将该部分预算上报财政。我局综合计划处组织对2018-2019年的科技计划项目资料进行整理归档;目前,已印发了《科技计划项目立项、资金拨付、检查、验收内控流程》,规范相关环节,后续工作将严格按照该项制度执行。

  (二)进一步加强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广度和深度,提高时效性,及时吸收新理论、新知识,突出精准性和实效性。8月以来,按规定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及时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新修订的《共产党章程》等内容。

  下一步,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建立健全制度,巩固整改成效。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全体干部职工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升级发展的过程。二是加强工作汇报,强化工作指导。严格按照要求,及时将整改进展情况及整改成效,向市纪委进行汇报,继续征求巡察组对整改情况及市科技局整体工作的意见建议,争取进一步的帮助和指导,推动全市科技创新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坚持标本兼治,防止问题反弹。坚持重点整改和全面整改相结合,既整改专项检查反馈问题,也积极挖掘整改潜在问题,标本兼治,注重预防。对已整改问题,适时开展“回头看”“再巩固”,对需长期整改问题,进一步细化完善措施常抓不懈,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82159806;邮政信箱 嘉兴市南湖区中南大厦806办公室;电子邮箱zjjxkjj@163.com。

  中共嘉兴市科学技术局党组

  2023年1月2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