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中共嘉兴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九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01-20 14:34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4月29日至7月8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嘉服集团党委进行了巡察。2022年8月2日,市委巡察组向嘉服集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嘉服集团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嘉服集团党委高度重视此次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把落实巡察整改任务作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不断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紧盯问题整改、强化整改落实和深化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为加强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分解责任,嘉服集团党委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职能部室、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员。围绕巡察整改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时间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切实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确保高质量完成巡察整改任务。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嘉服集团党委在整改过程中,始终坚持对具体工作的组织协调、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并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集团公司纪委和纪检监察室认真履行监督职能,加强对巡察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工作纪律,强化跟踪督办、清单式管理,以“钉钉子”的精神把整改工作做扎实。

  巡察反馈后,在巡察整改工作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1人,组织处理7人,批评教育、谈话提醒22人。建立完善制度 24项,挽回其他经济损失357.28万元。

  一、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做好相关学习记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视察嘉兴综合物流园和汽车商贸园相关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内容。根据全省“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和市委组织部深化基层党建示范群创建专项行动要求,积极推进汽车商贸园党建示范点建设。

  (二)坚决贯彻落实上级相关决策部署。实施国资管理数字化转型行动,成立嘉服集团数字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推进嘉服集团数字化改革各项工作。通过“一卡通用、多码融合”等技术手段,扩大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应用环境建设;配合数字殡葬改革需求,着力建设智慧殡仪及场馆数字化应用场景。

  (三)努力提升转型升级成效。积极谋划培育一批新兴产业,持续推进长三角居民服务“一卡通”建设,推进“我的嘉兴”APP商城建设,增加“惠民优选”模块。加快一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食品肉类公司完善肉类产业链布局,实施好“大不同”肉制品品牌振兴计划;新福林园按照全面深化市本级殡葬改革相关要求,加快推进新福便民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大力提升殡葬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内部管控,开展亏损企业专项治理行动;进一步优化融资平台,理顺所属公司的管理关系;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加大人才招引力度。

  二、关于“思想政治建设不够扎实有效,意识形态责任落实还有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提高党委班子成员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形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良好氛围。增强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意识,党委领导班子积极参加了所在支部组织开展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等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了所属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人员培训,提升党务工作水平。所属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党员先锋指数测评,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和程序进行。

  (二)提升理论学习成效。根据嘉服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结合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当前中心工作,明确学习主题,精心组织策划,加强交流研讨,提高学习效果。已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7次,中心组成员交流发言3次。加强学用结合,结合集团公司年度工作目标和“十四五”奋斗目标,党委班子成员围绕推进嘉兴军民合用改扩建工程等重大工作任务,确定5个课题并开展调查研究,解决部分实际问题,切实增强学习成效。

  (三)抓紧意识形态工作。成立嘉服集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嘉服集团意识形态管理办法(试行)》。将意识形态专题学习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扩大意识形态责任书签订范围,与集团公司各部室、所属各单位党组织进行了签订。举办了第三届“嘉服红帆”微型党课大赛等活动,加强对青年职工思想教育引领。开展了信息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培训,提高各单位信息宣传政治敏感性和内容审核的严谨度。严格落实嘉服集团信息公开的文稿审核制度,切实把好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推进集团系统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意识形态阵地健康有序发展。

  三、关于“推进系统治理不够到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比较薄弱”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完善公司治理体系。修订了《嘉服集团会议制度》,对董事会会议、监事会会议相关内容进行了完善。根据“交叉任职、双向进入”原则,按照国有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要求,对所属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进行了调整优化。严格执行《嘉服集团督查督办工作实施办法》,对所属企业董事会和监事会的章程规定、制度建设及实际执行情况进行调查梳理。

  (二)启动亏损企业专项治理工作。制定了《嘉服集团亏损企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启动亏损企业专项治理工作。加强统筹谋划和调查研究,进一步规范投资决策行为,提高决策水平,防范决策风险。

  四、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够严实,‘四责协同’不够协调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每年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听取集团纪委对党委班子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通报、党委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分析薄弱环节,研究工作举措,压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研究制定集团党委与本部职能部室主要负责人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和意识形态责任书,并完成了签订工作,做到了责任全覆盖。制定印发《嘉服集团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2022年嘉服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严格把握及时性、实效性,及时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二)具体化、常态化落实“一岗双责”。党委“一把手”第一责任人根据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专题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常态化开展与党委班子成员谈心谈话,督促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五张责任清单”,党委班子成员以参加会议、专门听取等形式对分管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制定集团党委领导班子年度谈心谈话计划,并按照谈话计划和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实际情况,加强与分管领域党员干部开展日常廉政谈话。

  (三)有力进行压力传导。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党员干部履责监督清单,以“五张责任清单”压实“四责协同”,一年至少两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集团职能部门定期开展监督检查。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所属单位经营业绩考核指标,严格落实考核,加大压力传导。制定《嘉服集团2022年“清廉国企”建设工作要点》《清廉国企建设“比拼亮晒”机制》,所属单位党组织均根据实际制定了清廉国企实施方案。

  (四)强化纪检监察监督执纪刚性。已对集团公司内物资采购程序、工程招投标程序开展专项督查,对发现的相关问题正按程序开展调查处置。对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等调查核实及材料形成均加强与纪检组的沟通报告,及时争取支持指导,不断规范调查处置工作,持续强化监督执纪的刚性。

  五、关于“落实‘八项规定’精神还有折扣,作风建设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开展了《嘉服集团商务(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制度培训,在集团范围下发《关于厉行节约、过紧日子,进一步加强业务接待的通知》,并开展了业务接待自纠自查,发现的问题已整改到位,要求所属单位强化财务制度执行,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与监督,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二)严格公车管理。修订完善了《嘉服集团公务出行与公车管理办法》,并要求所属各单位对照修订完善的制度开展自查,发现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进一步严格用车审批手续,全面提升公车使用管理。

  (三)增强服务群众意识不够强。开展嘉服集团管理范围内建筑文明工地整治行动,加强对建设项目文明施工的管理,降低施工对群众生活的影响。加强来电来访接听接待工作,对来电来访人员进一步做好解释沟通和思想疏导。落实好基层冷暖关怀举措,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结对帮扶等志愿服务,集团公司所属2家党组织和1名党员被市委组织部评为战疫先锋党组织和先锋党员。

  六、关于“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财务管理不够严谨细致”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现金管理。针对反馈的问题,组织完成系统内企业财务条线自查自纠工作;加强财务人员和其他岗位相关人员制度培训,日常业务开展严格按制度执行。

  (二)严格管理票据。针对反馈的问题,相关凭证附件已交由经办人确认核对后签字,财务人员今后加强凭证审核,严格审查凭证附件是否齐全、金额是否一致、经办人员是否签字等,保证业务流程完整。

  (三)规范物品采购。组织开展了《嘉服集团服务采购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制度学习,并要求严格执行。针对发现问题,集团公司职能部门立即加强对招标代理单位监管,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完善招投标文件中对关联单位的限制性条款。

  七、关于“资金监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严格按照制度要求进行竞争性存放。目前账面资金符合存放条件的,已按制度要求进行竞争性比选。集团内部已开展资金存放及银行账户管理等方面的自查自纠工作,要求财务人员严格按照制度要求进行竞争性存放。组织开展财务条线相关制度培训,提高财务人员对于债务、担保及资金存放等方面的认识,严格按照国资委及集团制度规范资金存放工作。严格按照《嘉服集团融资担保及资金管理办法》《资金存放与银行帐户管理办法(试行)》执行资金存放决策程序,重大资金划付按程序规范操作。

  八、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不善,公房出租存在漏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积极提升资产效益。陆续与专业商业运营公司对接洽谈,研究嘉兴宾馆商业开发的方向和合作方案。积极谋划制定体育中心业态策划方案,根据市政府要求,做好新冠疫情亚定点医院代建工作,已完成验收。按照平战结合方式谋划场地的招商运营思路,围绕打造体育综合体,主动对接优质客户,结合实际做好业态策划,为下一步招商运营做准备。专题研究盘活存量资产。对存量资产进行梳理,形成报表,同时报备市相关部门。

  (二)积极稳妥处理权证不齐资产。完善资产管理系统,利用数字化手段提高资产管理效率,已完成数据核对工作,要求所属公司按照实际情况完善资产管理系统。重视对集团及所属企业房地产权证的变更管理,对权证不齐的固定资产,进行梳理分类,积极与有关主管部门汇报沟通,并按嘉兴市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明确市属国企资产补办权证相关事项的通知》(嘉企改办〔2019〕1号)相关规定,有序推进落实。

  (三)积极做好房租收缴工作。加强对承租户的日常走访,形成走访日志动态,掌握经营情况,分类开展收缴工作,严控国有资产流失风险。完善资产管理系统,充分运用资产管理系统预警提示,及时收缴租金。对拖欠租金的,持续进行催讨或启动司法程序,已追讨回357.28万元租金。

  九、关于“工程建设监管不严,廉政风险较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已对2015年至今所有的经营类项目开展自查,深挖根源,加强整改。组织开展嘉服集团项目管理制度及招投标管理办法培训。已对相关人员就招投标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做了提醒谈话;对代理单位未能严格履行代理职责的情况已发函,明确该代理单位1年内不再承担公司业务,杜绝类似情况发生。已取消招标代理库。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招投标法、条例等法律、法规及嘉服集团项目投资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开展招投标工作,杜绝先施工后招标,加强评标现场监督管理,严肃评标纪律。

  (二)严格做好项目执行过程监管。在建的项目设计阶段已加强研究与审查,深入征求相关部门及专家意见,力争做实做细项目设计工作。组织开展嘉服集团项目管理制度及招投标管理办法培训,加强管理,严肃纪律。已对2017年以来的建设工程项目进行自查整改,并举一反三,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项目概算调整及变更单审核的通知》,要求及时规范开展项目概算调整及变更单审核工作,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十、关于“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已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排查,加强对三级企业党组织建设管理,及时调整完善所属党支部支委分工。

  (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已开展了党建业务培训,要求所属单位党组织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已开展党建工作检查,通过检查,所属各单位党组织书记已上过1次党课,所属各单位党组织支委会每月至少召开1次,所属各单位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已全部召开,发现的问题已全部整改。

  十一、关于“干部选拔任用不够规范,队伍建设不够系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对《嘉服集团中层干部选拔任用民主推荐操作办法》《嘉服集团系统内公开选调(聘)工作人员实施办法》《关于开展担当力“双指数”评价工作的通知》等部分组织人事制度进行制定,综合考虑知情度、关联度和代表性等因素,扩大中层干部民主推荐的范围,提高干部选任程序的规范化水平,坚决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确保集团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在干部推荐、考察、决策过程中充分发表意见。

  (二)系统谋划干部队伍建设。制定了《嘉服集团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5)》,按照培养一批、引进一批的要求,通过开展“菁英引才计划”、“优苗选育计划”等六项具体实施计划,进一步加大年轻后备干部的培养和储备,不断优化干部人才队伍的年龄结构和专业结构。召开集团公司党委会统筹谋划集团公司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专题研究了集团公司干部培养、人才引进、干部选任和监督等相关制度。针对本部部门正职和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长期空缺问题,集团公司党委研究通过了干部调整和选拔计划,已按程序开展第一批干部选任工作。

  (三)规范设置职务名称。在集团公司范围内开展了机构编制执行情况检查,对违规设置助理职务等问题的单位进行了督促整改。综合上级检查和自查发现的问题,已免去了相关同志违规设置的职务。制定了《嘉服集团所属单位机构编制方案》,对集团公司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职数、中层职数及职务名称、内设机构数及机构名称进行了重新核定。

  十二、关于“干部职工监督管理不到位,廉政防控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根据《2022年嘉服集团党校暨干部管理学院培训计划》,多次开展了集体廉政教育活动。根据《党员干部和企业从业人员违纪违法行为报告通报的实施办法》,对相关人员违纪违法事件在全集团范围内进行了通报。对巡察移交的存在违法行为记录的人员,已确定处置方案,正按程序开展处置。

  (二)严格做好个人廉情信息填报工作。已全面梳理中层干部廉情档案,对存在填报不规范、信息不全面等问题的报告予以纠正完善。对今后廉情档案工作增加复核环节,提高廉情档案严肃性和完整性。

  (三)有效开展廉政风险动态排查。坚持开展岗位廉政风险常态化排查工作,集中部署一年不少于一次,今年已部署开展集团范围内年度岗位廉政风险常态化集中排查工作。落实廉政风险闭环管理,增设整改环节,已收到廉政风险排查整改情况表365份。建立并执行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通报机制,今年集团党委两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中已结合相关情况予以通报。

  (四)严格管理因私出国境。按市委组织部要求,修订完善了《嘉服集团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扩大管理对象范围。在集团范围内开展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自查自纠,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按规定对相关同志提醒谈话。

  十三、关于“巡察、审计等整改一些重点问题尚未清仓见底、举一反三的长效机制不够健全、追责问责力度不大”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提高相关问题的思想认识。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对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并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相关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二)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已组织开展嘉服集团项目管理制度及招投标管理办法、《嘉服集团商务(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和《嘉服集团公务出行与公车管理办法》等制度培训。已修订《嘉服集团工程项目投资管理办法》《年度谈心谈话计划》等制度,严格制度执行。

  (三)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已对2017年以来市委巡察反馈、审计移交、二级巡察发现的问题等重新梳理工作,确定若干问题开展调查处置。加强了对正风肃纪、监督检查、信访举报等发现问题的调查处置工作,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严肃处置,进一步强化追责问责力度。

  下一步,嘉服集团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加强思想淬炼,深化理论武装,提升科学理论指导力。持续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跟进学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强根固本铸魂,提升政治建设引领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创新优势、竞争优势。三是推进组织建设,擦亮党建品牌,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党员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党建示范点建设,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坚强堡垒,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四是改变工作作风,健全工作机制,提升服务发展推动力。完善监督考核机制,不断巩固效能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三新一高”战略部署,强化数字赋能,加快转型升级,优化产业布局,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五是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清廉嘉服”,提升纪律规矩约束力。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正风肃纪常态化长效化,深入推进“清廉嘉服”建设,加快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 0573—82038931;邮政信箱:嘉兴市新气象路618号会展中心商务楼南区306室嘉服集团纪检监察室;电子邮箱:jfjw0573@126.com。

  中共嘉兴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3年1月2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