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中共长三角(嘉兴)规划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八届市委第九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2-06-21 18:45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15日至12月10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长三角(嘉兴)规划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设计集团”)党委开展了提级巡察。2022年1月6日,市委巡察组向设计集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设计集团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认真学习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巡察办、市委第五巡察组工作要求,认真学习巡察反馈意见,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如期全面完成整改任务。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集团党委全面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以党委书记、董事长花屹同志为组长,党委班子和经营班子成员组成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抓好整改工作。制定整改方案,对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16项47个问题,逐项制定整改举措,共计163条,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明确整改时限,建立整改台账和三张清单,做到问题一项不漏、任务细化到岗、措施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人。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合力,保障巡察整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加强与市纪委市监委相关部室和市委巡察办的联系,积极主动征求对集团整改工作的要求,主动报告整改落实进展情况。经常性向市国投公司党委、纪委汇报整改进度,特别是对一些整改重点难点问题,主动请上级指导把关,确保整改质量。深刻反思问题根源,准确把握形成问题的症结,着力抓好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


  巡察反馈后,在巡察整改工作中,立案审查调查2人,给予党纪处分1人、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1人;诫勉8人,书面检查21人,批评教育2人,建立完善制度91项。


  一、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贯彻落实上级方针政策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制定《2022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关于落实党组织“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的办法(试行)》,切实抓好理论学习教育。督促下属各公司党组织严格贯彻落实,着力构建长效机制,确保学习教育常态化。

  (二)推动下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设计集团结合实际制定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嘉规院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等系列重要讲话,进一步提高加强党建工作促进生产经营的意识。召开2022年度工作部署暨党风廉政建设大会,签订2022年度经营目标责任书、党建工作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三)加强下属企业“国有”意识。嘉规院开展关于增强“国有”意识的专题学习,进一步提高国有企业姓“国”意识。设计集团及下属各公司严格按规定比例上缴利润所得。制定了《2022年科技、人才、综合业务能力提升计划》,进一步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强化科技、人才、综合业务能力提升,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二、关于“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落实不到位,企业党组织存在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实现设计集团实体化运作。设计集团专题学习关于“两个一以贯之”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党委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核心地位。出台了《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管理办法(试行)》,完善了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制定了《设计集团及下属子公司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优化职能部门岗位职责,明确了党建、纪检、人事工作职责。

  (二)加强对下属企业的全面统一领导。坚持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提高以加强党建工作促进生产经营的意识。逐步建立统一管理体系,实现财务核算、资金管理、人事管理、招标采购四统一。健全重大事项分级分层管理的机制,强化集团管理力度。制定了设计集团《上市重组整合方案》,调整完善集团股权架构、治理架构等,实现设计集团对各子公司的有效管控。

  (三)坚强巩固下属国企党组织。嘉规院深入排查问题,形成《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研究报告》,提出了加强党的领导的关键举措。制定了《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管理办法(试行)》,明晰权责界限,调整组织架构,优化职级体系,取消了公司中高层职级,调整了公司业务院、党建、人事等部门的职级,逐步建立符合现代企业制度需要的组织架构。


  三、关于“意识形态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风险隐患”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升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能力的方法论探析,学习了市委、市政府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和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2年党建工作责任书中的重要内容。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全面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原则。

  (二)规范重要数据信息管理。全面开展保密、数据、网络安全风险排查工作,针对风险点分析溯源,查找漏洞,责任压实。设计集团编制了《计算机网络、数据安全系列管理制度汇编》,明确责任部门、管理机制。开展保密安全专题学习,强化保密安全日常监管。

  (三)加强对企业官网的维护。设计集团对下属子公司企业官网进行风险排查,督促建立相应的网站管理制度。进行安全风险专项检测,制定了《设计集团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规定》。


  四、关于“推进国企改革不到位,设计集团资源整合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加快推进国企改革和设计集团资源整合。实施设计集团《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完成《“十四五”战略规划报告》等,建立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完善设计集团内部运行机制。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将管理职能真正落实到位。提高思想,统一认识,召开年度职工代表大会,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内生动力,增强企业凝聚力、向心力和归属感。制定了《战略经营统筹管理制度(试行)》,建立业务统筹管理与协调机制,促进业务和资源整合,提高市场竞争力。建立党建品牌,党建与业务双轮驱动。深化国企改革,整合优化资源,根据上市要求,调整设计集团原股权架构、公司治理架构、组织机构架构等,改组嘉规院,以其为母体,进行集团化管控,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五、关于“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不到位,企业市场竞争力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全面加强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意识。专题学习《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精神,加强人才培养,加大技术创新,抢抓市场机遇。宣贯《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制定2022年度战略经营工作计划。设计集团各子公司积极拓展市外、省外业务,立足嘉兴、辐射长三角,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二)提高市场竞争力。设计集团召开《“十四五”战略经营工作计划》专题讨论会,已制定《“十四五”发展实施方案》,促进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设计集团各单位突出主营业务,培育核心竞争力,拓展了农业农村、文化旅游、交通治理、生态环境、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市场,全方位地参与市场竞争。

  (三)扩大业务区域,积极“走出去、引进来”。设计集团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人才培养,加大技术创新,充分利用长三角地区富集的多种资源,抢抓市场机遇,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发挥担当作用。建立健全设计集团经营例会制度,完善经营协同机制。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进一步加强与高校的合作,发挥院士专家工作站作用,提升核心竞争力。


  六、关于“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不到位,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尚未彻底根除”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按照标准规范办公室面积。嘉规院严格按照规定,对超标准的办公用房通过截断改造等手段进行整改,共整改完成超标准办公用房面积124.56平方米。设计集团对下属公司办公用房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现已全面整改到位。对相关责任人员依规依纪严肃处理。设计集团党委对嘉规院党委进行通报批评。

  (二)严格规范下属企业公款接待消费。嘉规院对违规报销款已全部退款并入账,对存在问题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作书面检查。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汇编》,督促各公司严格按照财务制度执行,加强对接待报销凭据的事前事后审核,做好员工的教育培训。


  七、关于“个别下属企业自定薪酬管理制度,违规发放奖金补贴”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按照国企薪酬考核机制,制定薪酬管理制度。设计集团督促嘉规院对超发薪酬问题进行全面调查,嘉规院于2022年 3月31日发布《嘉兴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薪酬清退实施办法》的通知,对超发部分全部予以清退。嘉规院针对自定薪酬管理制度问题,召开专题党委会,认真查摆问题,学习关于国有企业薪酬管理相关规定和要求,研究工资总额和薪酬管理办法,已编制完成《工资总额和薪酬管理办法》,对薪酬绩效制度的原则、目标、框架进行了重新设计。

  (二)及时纠正发放车贴问题。嘉规院对2018、2019年全年的租车费用、汽油卡进行了全面梳理,对违规发放的车贴费用予以清退。设计集团已对下属公司违规变相发放车贴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对相关责任人员依规依纪严肃处理。设计集团党委对嘉规院党委进行通报批评。


  八、关于“未落实公款竞争性存放制度,存在廉政风险”问题的整改情况

  贯彻落实公款竞争性存放。设计集团按照《嘉兴市属国有企业资金存放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编制了公款竞争性存放管理方案。以设计集团为统一平台,对公款竞争性存放进行了公开招投标,并对各子公司标段存放工作进行了布置。编制《设计集团财务管理制度汇编》,各子公司已统一使用“金蝶”财务软件,实现财务报表合并。


  九、关于“下属单位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到位,干部教育管理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全面落实整改工作。嘉规院制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头看”方案,重新梳理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清单问题,整改工作已全面落实到位。设计集团及下属各公司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已根据要求完成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工作,并严格贯彻执行。

  (二)加强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对集团下属各公司全体员工出国(境)证件进行统一管理,做到应查尽查、应交尽交。制定了《设计集团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明确了出国(境)证件管理权限,申请审批程序,并指定管理部门专人进行出国(境)证件管理工作。


  十、关于“下属企业执行财经纪律不严肃,财务列支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中差旅费报销的规定。设计集团对所属6家子公司的业务招待费、差旅费、会议费进行了专项检查,针对管理制度不健全等问题,现已整改完成,并要求严格执行设计集团财务管理制度。嘉规院对超出规定标准报销费用已全部退款并入账。设计集团督促下属企业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列支。

  (二)规范现金管理工作。嘉规院已制定发布《财务工作交接管理办法》并严格执行,进一步规范现金管理工作。组织专题培训,设计集团及所属子公司财务人员及纪检、风控岗位相关人员参加培训,强化专业知识。对嘉规院历任出纳人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并做书面检查,对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并调整岗位。

  (三)规范大额现金支付。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落实设计集团《财务管理制度汇编》,明确支付审批流程,大额资金支付上报党委审议。嘉规院制定并发布了《EPC项目管理体系》等制度,建立了合同台账与财务支付联动机制,明确了各部门职责,加强工程资金管理。设计集团党委对嘉规院党委进行通报批评。


  十一、关于“部分下属企业工程建设领域问题突出,EPC分包环节风险隐患多”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EPC项目分包机制。嘉规院制定了《采购管理办法(试行)》《经营类业务采购管理办法(试行)》等,并建立了《EPC项目管理体系》共19项制度。根据住建部和国家发改委共同颁布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办法》,嘉规院EPC项目已采用联合体承担,不再对施工进行分包。嘉规院对原总承包项目进行梳理,查漏补缺、杜绝问题再次发生。对有关主体进行通报批评,对有关人员严肃问责。

  (二)及时整改违规指定品牌和代理商问题。嘉规院已督促市政园林院废止《管材、井盖等材料供应商管理办法》,制定并发布了《EPC项目管理体系》等制度(含《总承包项目材料抽查、巡查管理办法》)。市政园林院已拟定了该办法的实施细则,强化了EPC项目材料管理。对有关主体进行通报批评,对有关人员严肃问责。

  (三)及时完善项目招标过程。嘉规院制定并发布了《采购管理办法(试行)》《经营类业务采购管理办法(试行)》《经营类业务采购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EPC项目管理体系》等制度。嘉规院严格按照管理制度,建立分级管控机制,建立“管办分离”机制,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形成严密可追溯的台账资料记录。对有关主体进行通报批评,对有关人员严肃问责。

  (四)规范工程款支付。嘉规院制定并发布了《EPC项目管理体系》第二批十一项制度,对《总承包项目工程款支付及结算管理办法》进行了调整,并形成了职能部门复核机制,严格支付程序;按照《总承包项目工程款支付及结算管理办法》加强分包项目或劳务工程款支付管理,加强合同履约审核,工程款计量与财务到款情况复核,严格工程款项支付环节,强化财务规范性。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形成完善的资料、台账体系,构建复核、审核机制,强化教育监督。


  十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到位,违纪违法案件多发”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工作。设计集团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和责任分工方案,下属各单位层层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压实主体责任。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报告制度,每季度主持召开一次专题工作会议,并长期坚持。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设计集团制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和《关于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方案》,确立主题,明确基本要求,高质量召开了民主生活会,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嘉规院按照要求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并邀请了设计集团党委委员出席,问题剖析深入,自我批评深刻到位,相互批评有“辣味”。

  (三)切实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市国投公司纪委对3名人员违纪案件进行了立案调查,对其中一名党员给予严重警告处分,其他两名非党员记大过处分。扎实开展了专题警示教育,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设计集团开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作人员政务处分法》的专题学习培训,每季度安排一次专题警示教育。


  十三、关于“基层党建工作不规范,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健全基层党支部组织框架。建工检测党支部已完成支部委员增补工作。设计集团及各单位严格按照规定,开展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二)规范档案资料管理工作。开展专项检查,检查了所属各支部“三会一课”台账,党建资料管理情况,进一步明确台账的规范要求,档案资料的管理要求。制定了关于党员档案管理办法,将按照要求做好党员档案的管理工作,建立长效机制,每年进行定期检查。

  (三)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工作。嘉规院已取消原自行设置的党费收缴等级,严格按照《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进一步规范党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


  十四、关于“纪检监督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纪检监督职能。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机构,设计集团党委下设纪委和纪检部门,设置专职纪委书记,下属子公司设纪检委员。明确纪检机构和纪检干部工作职责、工作权限和工作制度,提高纪检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保障纪检干部工作条件,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

  (二)加强违纪违规处理力度。组织开展了全员警示教育,强化法纪意识。嘉规院党委开展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等党风廉政廉洁从业建设的专题学习。市国投公司纪委对6人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初核,发出纪检监察建议,由嘉规院党委给予了诫勉谈话处理。


  十五、关于“部分下属企业党管干部原则执行有偏差,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程序。及时撤销自行设置的助理岗位,对存在违规设置的助理职务予以免职。开展专项学习,组织学习了市国投公司《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办法(试行)》《中层管理人员管理办法(试行)》等规定,督促下属企业严格按照规定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及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市国投公司员工党风廉洁情况鉴定办法》,落实“凡提必审”要求,及时征求纪检监督意见。

  (二)规范人员招聘工作。严格按照《浙江嘉兴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员工招聘管理办法(试行)》,确保招聘工作程序规范。设计集团已按照要求编制了2022年度招聘计划,并报国投公司备案。组织了关于人事制度的宣贯会,设计集团下属各公司人事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开展制度学习。

  (三)全面梳理近亲属关系,严格执行任职回避制度。设计集团全面梳理各子公司近亲属关系,对存在任职回避情况的人员已进行了岗位调整。严格落实市国投公司相关规定,从2022年开始,员工招聘实行“逢进必考”,严格执行回避信息申报,在涉及本人或本人亲属利害关系的履职活动中,严格按市国投公司规定执行回避制度。设计集团党委对嘉规院党委进行通报批评。

  (四)强化对个人事项报告的监督检查工作。组织专题学习会,做好部署,严明纪律,提高意识,同时对存在不如实填报个人事项报告的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召开设计集团人事工作布置会,明确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有关亲属从业及从事经营性活动报告表》注意事项,按要求完成2021年度个人事项报告,进一步强化对个人事项报告的监督检查,督促下属各公司严格落实相关规定,建立长效机制。

  (五)规范做好干部选拔任用材料管理工作。制定了《人事档案管理办法(试行)》,按要求开展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嘉规院已经设立独立的人事档案室,并指定档案负责人,将档案管理落实到人,责任到人,及时做好选拔任用材料的整理、归档工作,确保档案完整。


  十六、关于“对巡察、审计等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及时整改落实巡察、审计等发现的问题。嘉规院EPC整改工作小组对EPC专项审计所发现问题开展“回头看”,针对整改不到位涉及问题,逐条分解,制定发布了《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党委会议事规则(试行)》《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试行)》《嘉兴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利用长效管理机制,完成问题整改,保障EPC项目规范化运作;制定了《经营类业务采购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及相应实施细则等制度,全面规范EPC招标管理,明确职责、强化过程管理和监督。进一步完善了《EPC项目管理体系》共十九项制度,覆盖了EPC项目全过程管理;完善落实内控监督机制,压实责任、强化监督。


  下一步,设计集团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持续抓好责任落实。继续高度重视市委巡察整改工作,设计集团党委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督促和协调,以坚强有力的举措,持续纵深抓好巡察整改。党委书记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成员和所属各单位“一把手”带头履行“一岗双责”,构筑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齐抓共管的“共同体”。二是建立长效机制。把整改和制度建设相结合,加快建章立制,扎好制度笼子,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按规矩履职选人办事。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努力将巡察成果转化为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三是构建作风建设新常态。加强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强化干部职工日常教育,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纠,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盯紧重要节点,抓牢具体问题,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持之以恒反对“四风”,驰而不息整治“慵懒散松”,锲而不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四是不断巩固整改成果。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持续强化党性党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牢记党规党纪,坚定理想信念,守住规矩底线,真正使整改成为设计集团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促进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举措;成为促进全体员工思想意识转变的关键举措;成为推动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举措。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3-82572016;邮政信箱嘉兴市南湖区广益路819号大视野教育谷8楼长三角(嘉兴)规划设计集团有限公司风控督查部办公室,邮编314050;电子邮箱zjjxup@163.com。


  中共长三角(嘉兴)规划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2年6月2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