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嘉兴市联合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八届市委第九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2-06-21 18:41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15日至12月10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嘉兴市联合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了提级巡察。2022年1月6日,市委巡察组向嘉兴市联合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嘉兴市联合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强化责任担当,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把巡察整改与“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相结合,克服过关思想、畏难情绪、形式主义,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化压力为动力,真查真改、立行立改。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抓好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认真制订整改方案,分解责任,落实到位,切实抓好整改,努力促进巡察成果的转化应用,不断改进提高自身工作水平。三是突出持续整改,着力巩固和拓展巡察整改成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主动开展“回头看”,巩固已取得的整改成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尚未全部完成或需要逐步解决的,按照既定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紧盯不放,直至整改完毕。


  巡察反馈后,在巡察整改工作中,教育提醒20人,建立完善制度2项。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够到位,推进污水治理工作高质量发展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主动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公司在结合“第一议题”制度的同时,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考察嘉兴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将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水治理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列入支委会学习议题,不定期组织学习和对照。2022年1月20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学习,支部委员、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在浙江》生态省的建设理念。各党小组组织党员在1月30日前已完成相关学习内容。

  (二)扎实落实中央环保督查问题整改。一是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嘉兴市港区三期历史堆存污泥处置的相关要求,严格落实处置任务,加快处置进度,应处尽处,实际清挖32.8万立方米,处置46.35万吨。2022年2月9日,嘉兴市港区三期历史堆存污泥处置整改项目通过了省委省政府的验收,比省要求的整改时限提前一年。二是深入分析我市污水处理需求,积极投入水环境治理项目,巩固嘉兴市水环境治理成果,依据2018年12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发布的《城镇污水处理厂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 33/ 2169—2018)和2019年12月发布的《嘉兴市城乡污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计划》,推进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提标工程项目建设。

  (三)有力推进污水处理工程建设。一是约谈推进缓慢的施工标段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倒排进度计划并监督落实,拟定劳动力投入计划;二是在加快相关工程前期审批和招标的基础上,争取时间,在确保现有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的同时,统筹推进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提标工程建设,确保在2022年12月31日项目建成投入使用;三是和市建设局、重点办等部门保持密切联络,减少招投标对项目整体进度的影响,2022年2月完成施工、监理招投标工作;和乡镇进行政策处理对接,提前定立政策处理合同。对政策处理困难点提前摸排,制订措施并确保落地。

  (四)加快消除污水处理短板。一是通过CCTV检测等方式开展管网排查,杜绝雨污串管现象发生,并启动一期管线及泵站大修工程;二是加强污水处理厂日常工艺运行管理,提高污水处理厂运行稳定性,督促排放口污染源自动监测设施第三方运维公司的运维管理规范性、及时性;三是科学控制污水处理和排放量,避免因杭州湾在低潮位时,排放口在线监测设施液位计不能正常工作,结合嘉兴市污水处理扩容工程外排三期(排海管扩容部分)工程项目建设,在新建高位井时合理选择液位计和在线采样安装位置,确保设备正常运行。

  (五)着力改善资产负债率偏高现状。一是根据市建设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联合下发嘉建办[2021]19号《嘉兴市建设局等三部门关于公布嘉兴联合污水处理工程覆盖区域污水处理费结算单价和亏损补贴的通知》,提高了联合污水与各区域的污水处理结算单价,增加了收益;二是根据嘉建办[2021]19号文件精神,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对联合污水公司进行1.2亿元亏损补贴。截止2021年度审计财务报告资产负债率为60.14%,回归合理水平;提高结算单价,2021年度较上年增加营收2.15亿元,经济效益高速增长,污水运行质量进一步改善。


  二、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夯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一是建立“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并作为常态化工作。根据集团公司要求,公司建立《嘉兴市联合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二是每年年初制订支委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并严格按计划认真组织学习;三是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等重要讲话精神,支委委员作讨论发言。2月23日制定《关于印发嘉兴市联合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支委会2022年理论学习计划》。

  (二)严格压实企业党组织建设责任。一是公司于1月20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学习,支部委员、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出席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市委八届十四次会议精神;二是党建分管工作落实到人。根据领导班子分工,明确党建工作的分工领导。

  (三)严格落实意识领域责任。一是制订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支部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支委工作主体责任,支部书记“第一责任”,其他领导“一岗双责”;二是制定意识形态工作清单,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建立定期分析研究机制,年内召开专题分析会不少于一次。班子成员在年度个人述职述廉报告里体现意识形态工作内容。公司于3月9日针对意识形态工作召开了专题会议。


  三、关于“市域污水一体化处理不够到位,推进系统治理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通盘思考谋划全市污水一体化治理。一是于2021年6月2日成立嘉兴市嘉源排水运营有限公司,2022年1月31日实现了市本级污水一体化运营;二是积极参与南湖区、秀洲区和嘉善县工业污水处理厂投资建设。

  (二)加快推进污水管网“一张网规划、一盘棋建设、一体化管理、一平台监管”体系建设。一是推进市域污水一体化管理,力争2025年实现全市域污水一体化管理,写入嘉源集团“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成立一体化运营公司,先行实现市本级污水设施运行管理一体化;二是实施联合污水处理厂与海盐城乡污水处理厂进水、尾水排放的互连互通工程。

  (三)积极参与部分县(市、区)污水处理项目。一是配合嘉善县水务集团,与嘉善县政府、县级各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在土地审批等环节中尽量缩短审批时间;二是强化市内污水处理一盘棋思维,主动对接海盐县政府收购海盐碧水源城乡污水处理厂事宜,并积极参与该厂的运维;主动对接海盐县相关部门,在嘉兴市污水处理扩容工程外排三期(排海管扩容部分)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共同建设排海设施。

  (四)深化“嘉兴市智慧污水管理平台”一体化应用。一是市本级范围内南湖区、秀洲区、经开区推广“嘉兴市智慧污水管理平台”一体化应用;二是先行启动嘉兴港区智慧污水平台建设工作,“十四五”期间实现市域平台一体化推广应用。目前南湖区、经开区、秀洲区感知设备全部安装到位,数据已上传至平台,平台已实现全市域一体化监控条件,未来将结合泵站无人化值守改造,进一步完善远控及上下游联调联试的应用,真正实现管理平台智慧化。


  四、关于“风险隐患防控不够到位,安全生产事故还有发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工程管理,避免发生安全事故。一是坚持安全生产事故“四不放过”原则。1月29日召开了公司一月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传达了嘉安委办〔2021〕86号文件精神,学习了相关安全事故案例,并对一月份各级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情况进行了通报和推进,公司分管领导对近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总结和部署;二是坚持与各类合作单位、相关方签订安全合同,并根据集团公司相关要求,对投资总额超过1000万(含)的工程建设项目必须签订《安全生产协议书》,使发包方与承包方的安全职责更加明确,目前公司各在建工程均按照精细化管理要求落实施工区域隔离、扬尘管控等措施,对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工程等存在运行、工程建设交叉作业的,严格实施区域隔离措施;三是公司于2021年11月底完成首批7个工程标段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近期将开展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工程、一期管线大修工程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

  (二)规范操作流程,减少风险隐患。严格执行调度单制度,明确第一和第二联络人,所有调度指令均由第一联络人下达。公司对“未及时调度、未按要求调度”行为实行绩效考核一票否决。

  (三)提高应急反应速度,弱化社会影响。一是公司在建工程项目均按照“三同时”要求,开展安评工作,前期结合工程项目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组织施工参与工程各标段风险隐患识别,对各自区域内的风险隐患进行了全面识别。二是公司于2021年11月22日正式发布《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2021年版)》并在嘉兴市建设局备案,预案中明确了公司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应急人员配备、应急物资储备情况及突发事故汇报、处置流程。公司2022年度应急演练计划已排定,今年将开展9项应急演练任务。

  (四)加强监管,严格按照方案施工。一是“7.26”穿越跨海大桥未按批准的安评方案未进行支护事件发生后,公司高度重视,在督促施工单位整改的同时,对相关责任单位进行了通报处罚;二是公司在对涉路涉航施工点落实开工检查验收清单表检查的基础上,坚持执行“班组每日查、部门每周查”的隐患排查机制,截至目前排查隐患问题62项,整改率100%。

  (五)强化日常管理对风险隐患防控的处置。一是将公用车辆安装GPS定位管理系统写入制度,已完成所有公用车辆GPS定位系统安装工作;二是完成对车辆管理制度的修订,调整生产用车由专职驾驶员驾驶,取消兼职驾驶员。


  五、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不同程度存在,维护群众利益还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本着为民着想的服务宗旨,维护群众利益,提高污水处理厂除臭设施的投入力度,提高污水处理厂相关设施的运维管理水平,在确保污水处理厂厂界臭气达到相关标准的基础上,尽最大可能降低污水处理厂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二是对陆家桥港的设备设施定期进行巡视及维护保养,已制定分时间段运行计划并落实,保持分时段运行。截至目前,无同类投诉事件发生。


  六、关于“工程项目审核把关不严,管理存有漏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控制工程项目变更。一是2月23日组织工程部人员对工程相关政策,及上级部门的文件制度等进行学习宣贯;二是修订公司《工程变更管理办法》并发放至工程参建单位严格执行,确保各项变更及时报批、规范履行。

  (二)严格把控工期延误情况。一是政策处理工作提前谋划,尽早提供施工场地;二是加强对施工单位的管理,督促施工单位合理安排计划,争取早日完工。外排三期的05标已进入最后道路铺装阶段,08标因疫情影响,正在加快推进中。

  (三)加强工程延期的审核把关。一是针对工程延期审核把关不严的情况,对监理单位在支付下笔监理费时进行适当扣罚,并对工程相关管理人员批评教育;二是加强工程变更管理,控制变更数量,减少因变更引起的工期延长;三是严格履行合同条款,及时做好施工过程中的工期索赔报审及签证,做到严格审核、把关,实事求是确认工期延误天数;四是严格履行内部审批制度,今后各类工程延期申请均需报经公司支委会审议,确保工程延期确认有依据、工期延误足额扣罚。


  七、关于“污水处理药剂采购不规范,存在风险隐患”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采购管理,强化科学决策。总结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投运以来的运行经验,充分调研入网企业的产业结构,深入分析、合理判断入网水质、水量的变化趋势,做到准确预估每年的各药剂使用量,做好药剂采购数量的科学决策、精准精细投放。已收集污水处理厂2018年-2021年水质水量和药剂使用情况表,与各城网公司进行对接,发放2022年水质水量调查表并已全部收回。

  (二)规范采购方式,降低招投标领域的风险隐患。一是微砂产品已初步寻找到替代产品;二是公司内部招投标管理制度已修订完善,严格按照《嘉兴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外部招标管理办法》《嘉兴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小型建设工程及物资(服务)采购招标投标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进行各类招标。

  (三)严格审查把关投标主体资质,降低产品质量风险。一是修订完善公司内部招投标管理制度,合理设置招标文件审批流程,对从事招标工作人员和采购人员进行了专业培训和政策、制度宣贯,提高业务素质,加强责任心;二是切实落实招投标部门的主体责任,对存在工作失误的主要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调离招投标管理岗位;三是严格执行《嘉兴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外部招标管理办法》《嘉兴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小型建设工程及物资(服务)采购招标投标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和公司相关制度,做好招标文件的分级审查、审批工作,杜绝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四是加强对进厂药剂的质量检测,对不合格产品严格按合同约定进行处罚。

  (四)严格遵守合同约定,合法合规采购药剂。一是针对合同约定形同虚设,违规超量采购的情况,开展重新自查,对相关部门及责任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和谈话;二是完善合同管理制度,落实专人负责公司合同管理工作,督促各部门严格履行合同。定期组织合同管理工作专项督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三是优化招标文件条款设置,今后药剂采购合同的期限均明确为“合同期限为一年或供货量达到合同量(以先到为准)”,避免大幅超时或超合同量采购;四是合理判断入网水质、水量的变化趋势,做到准确预估每年的各药剂使用量,做好药剂采购数量的科学决策、精准精细投放,避免药剂的超量或超期采购。


  八、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肃,财务管理存在漏洞”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费用结算,消除风险漏洞。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公司于2022年1月24日对现任财务经理进行了谈话教育。针对集团人员差旅费在公司列支情况,与集团财务部对接后统一做收回处理。2022年3月10日收回差旅费1.19万元。

  (二)严把质量关,强化质量管理。对2018年7月9日至8月10日期间9车次聚合硫酸铁不合格问题,已按合同条款扣款6124.54元。召开整改落实专题会议,加强药剂质量控制,严格执行合同条款,完善修订药剂验收相关制度,开展验收和结算报表填报业务培训,严格按照合同条款执行。

  (三)严把验收关,规范操作流程。对货物验收清单中验收情况及验收人员签名为空白问题,公司于2022年1月28日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谈话提醒,严格执行药剂验收管理相关制度,加强货物验收过程管理;对货物数量和质量验收严格执行专人负责制,并确认签字,落实专人复核验收单。

  (四)规范采购流程,预防采购风险。对以维修名义变相采购打印机问题。一是加强对所属各部门采购和维修工作的业务指导,督促各部门规范执行相关管理制度,合理设置采购和维修审批流程。定期组织参加专业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二是切实落实具体操作人员在实施过程中的责任。对工作中存在疏忽值守的主要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并已调离相关管理岗位。


  九、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廉政风险防控还有差距”的情况整改

  (一)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和责任落实。加强党风廉政学习教育,制订年度工作计划及责任分工,强化部署落实。一是及时学习传达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支部年度工作计划中,按要求召开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公司于2月23日发文《关于印发嘉兴市联合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2022年党建工作计划》;二是公司于2月23日发文《嘉兴市联合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2022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计划》,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及责任分工;三是公司于2月25日签订完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二)保障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四个同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每年形成年度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并以书面形式报上级党组织。公司于2月25日完成上报了《公司党支部2021年度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的报告》。

  (三)加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排查,消除“走过场”现象。针对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排查不够有力的问题,从2022年开始,由各岗位自行梳理出对应的岗位廉政风险点,牵头部门进行审核把关,形成最终稿经领导确认后全员签订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全面落实岗位廉政风险全覆盖。截至3月底,公司全体正式在编员工完成了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的签订。


  十、关于“基层党建工作不够规范,党员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的情况整改

  (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会前制订方案,做好酝酿,召开组织生活会,会上支部书记带头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

  (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已对现岗位人员进行了提醒教育,要求其必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并根据年度公司重点,制订支部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规范支部开展的各项活动,对支部召开的会议及组织的活动,及时做好登记记录。

  (三)着力补全党员发展材料。针对党员发展材料缺失严重问题,要求该同志对部分缺失材料进行了补充。规范管理党员档案,落实专人负责梳理党员档案工作。针对后续发展的新党员,规范管理党员发展材料,严格按要求整理党员档案,规范党员档案工作,并举一反三、查缺补漏,确保发展党员工作的严肃性和纪律性。

  (四)严格执行党费收缴管理规定。2022年1月起,支部党员党费收缴已按《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严格落实党费收缴工作。


  十一、关于“‘三重一大’决策机制不够完善,重大事项讨论程序不够规范”的情况整改

  (一)厘清议事决策职责边界。公司已明确行政班子会与支委会议事的清单,并于2月23日发文《关于印发嘉兴市联合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议事清单》,制订支委会议事清单,明确议事决策职责边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

  (二)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明确议事范围、议事程序,坚决执行“一事一议”“末位表态”等制度,要求每一名支委成员在会议讨论中做到必须发表意见。


  十二、关于“落实党管干部原则不到位,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的情况整改

  (一)严肃执行选人用人工作中的党组织前置决策机制。严格执行公司《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规定的程序,干部选拔任用前由支委会酝酿、讨论,确定实施方案,干部任免通过支委会会议确定,做到程序规范到位。

  (二)严格按照职数设置机构、配备干部。已按照嘉水务2021(44号)文件批复,严格落实“三定”方案。公司现内设机构10个,公司现有中层干部22人,符合“三定”方案。

  (三)规范干部选拔程序。根据中央,省市关于国有企业深化改革要求推进干部竞争性上岗要求细化干部选拔流程,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做到程序规范到位,提升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四)加强因私出国(境)的管理工作。根据要求,公司于3月15日印发《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员工出国(境)证件管理办法》,目前已将公司员工护照等相关证件统一管理,收集护照36本,港澳通行证6张和台湾通行证1张。


  下一步,嘉兴市联合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突出政治引领,着力加强党建。以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为重点,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严密组织体系,加强支部建设。二是强化纪律规矩,构建长效机制。健全完善科学、有效、操作性强的管理制度,进一步增强制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三是拓展深化改革,助推环保新高度。围绕嘉兴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首位战略”,打造“最精彩板块”,以及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典范城市的要求,高标定位、创新突破,打造环保行业新标杆。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3-82511330、13967358756;电子邮箱237453557@qq.com。


  嘉兴市联合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

  2022年6月2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