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中共嘉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员会关于八届市委第九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2-06-21 18:27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15日至12月1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开展了巡察。2022年1月6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市市场监管局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保障。局党委专门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局长章澜任组长,全体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同时设立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巡察反馈问题的统筹协调、整改汇总和督促推进等工作,2022年1月份以来,先后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党委会议5次、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2次,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进一步统一全局上下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明确职责分工,层层压实责任。针对反馈意见,局党委逐条讨论,剖析根源,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及时下发《关于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存在的8类问题分解成21个具体问题,班子成员和处室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全局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制定巡察整改问题台账,逐项制定70条细化整改措施;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目标和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对整改工作采取月督查的方式,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协调推进通报进度,强化督促检查,对重点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定期通报进展情况,确保整改任务顺利完成。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专项检查4次。四是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市市场监管局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在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的基础上,修改完善了相关制度,以制度促管理、促工作落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机制漏洞,围绕主体责任落实、议事决策、基层党建、干部选拔任用、财务管理、执纪问责等重点工作、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


  巡察反馈后,在巡察整改工作中,立案调查1人,政务处分1人,批评教育9人,修订或新制定规章制度3项。


  一、关于“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提升统揽全局的能力。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对照争先创优要求,制订嘉兴市市场监管局年度工作任务,建立“四位一体”的工作体系,制订改革突破清单,明确工作目标,确保上级政策和部署得到切实落实;推进干部队伍融合,加大干部轮岗交流,新提拔16名同志到新岗位任职,7名正科级干部平职交流;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打破原来以局领导分管条线设置党支部的方式,调整优化党支部设置;深化机关“1+1”文体团队建设,组织各类党群活动,春节前夕举行了迎春取“福”书画活动,通过短信、浙政钉等方式发送廉政短信提醒,开展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等活动,不断激发队伍积极向上的工作热情,以文化特有的感染力和渗透力塑造队伍。

  (二)加深民主决策的氛围。修订《中共嘉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员会议事规则》,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市级机关部门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管理工作操作办法》等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嘉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推进选人用人的规范化、制度化,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

  (三)加强率先垂范作用。深化“四责协同”机制,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把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落实到每位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召开党史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反思巡察反馈问题,班子成员对照查摆自身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二、关于“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正确引导选人用人导向。出台《关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优化干部培养机制,拓宽干部成长路径,增强系统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着力打造红船旁的市场监管铁军;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在干部选拔任用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基层一线干部;工作力量安排向基层倾斜,新录用公务员原则上先安排基层工作,充实一线工作力量,去年招录选调的8名年轻干部,有6名安排在基层,强化在一线培养锻炼干部。

  (二)配齐配强派出机构和下属事业单位的领导班子。经开分局和港区分局局长已配备到位,下一步结合副科级干部调整及事业单位领导班子调整,选拔优秀的干部,继续充实派出机构和下属事业单位的领导班子力量。

  (三)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在公务员选调时,优先招录法律等专业的紧缺专业人员,优化专业人才队伍结构;优化特种设备专业人才队伍结构,加强教育培训,组织现有人员参加特种设备检验师取证考试,提升检验人员队伍整体素质,去年有14人取得检验师资格;研究新型事业单位改革模式,推进事企分离改革,逐步提升检验人员收入水平,提高检验人员的积极性。


  三、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提高廉政风险认识。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形式下达廉政风险排查任务,加强关键领域、重点岗位的监督,靶向发力,确保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专题部署,压实处室责任,规范权力运行;对新上岗科级干部进行廉政风险考试,增强廉政风险意识。

  (二)落实压力传导,杜绝违规违纪行为。层层压实三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明晰监督架构,完善监督体系,充实内部监督力量;拓宽提醒谈话的范围和频次,抓早抓小,对发现的问题绝不姑息,2022年已提醒谈话1次;加大警示教育的覆盖面,把廉政教育从支部学习常态化到对全体干部职工全覆盖,要求全体干部以此为诫,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

  (三)深入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坚持常态化开展正风肃纪,坚持“每月一检查、每月一公示”,由班子成员带队,加强对全体干部职工作风纪律巡查,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制止并通报;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开展自查自纠,清理撤销户、睡眠账户,坚决杜绝“小金库”现象发生;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体责任,大力推进“清廉市场监管”建设,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全局重点工作和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对相关处室及下属事业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考核。


  四、关于“存在应付过关的现象”问题的整改情况

  端正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加强公文审核,规范发文、上报信息、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审核流程,防止发生差错。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


  五、关于“政治站位还不够高”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作用,不断提升中心组学习的质量和水平,今年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开展5次学习,3次研讨交流,将学习内容和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谈体会、谈举措,提高学习效果;合理安排中心组学习内容,每次安排不超过4个学习议题,先后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相关法律条例和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等一系列重要讲话和精神;加强对基层党组织集中学习的管理,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引导干部筑牢忠诚拥护“两个确立”的政治根基;科学有序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利用“市监讲坛”每月组织一次夜学,依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络学院”等载体,打造更加便捷的线上线下学习平台,切实提高干部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

  (二)加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力度。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订立目标任务,印发《2022年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要点》,形成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清单;结合“五新月赛、五星月晒”竞赛活动,对内设机构、派出机构、直属单位和县(市、区)局全面围绕目标责任制落实开展过程性督考,推动争先创优;在全系统树立“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召开党委会专题讨论全省市场监管(药监)工作会议精神,各位班子成员结合实际提出新一年争先创优目标,召开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工作会议,立足“争先创优、保三争一”进行全面部署;突出抓好食品安全工作,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制订方案,推出一个食药安全测评指数、打造一张数字监管网络、实施一系列专项整治、开展一批食安示范创建、健全一个统筹协调机制、营造一个良好共治格局等措施为主抓手,切实提高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开展全市范围公平竞争审查交叉检查工作,采用随机盲选方式,对各县(市、区)及市级33个联席会成员开展公平竞争审查。

  (三)发扬攻坚克难精神,彻底解决改革堵点、难点问题。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紧盯改革堵点、痛点发力,彻底解决难点问题。对特检院和恒泰公司现状进行调研分析,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剖析,结合新实施的《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核准规则》,提出深化改革思路,确保改革到位;由院长组织分管副院长及相关部门查阅历史档案,理清下属计量服务站转变及发展过程,明确其产权归属,已形成下属计量服务站产权等相关情况的报告。


  六、关于“廉政风险防控还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化公款竞争性存放。落实主体责任,制定执行《嘉兴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加强对直属单位财务管理的若干意见》等管理制度;在按照公款竞争性存放规定采用委托第三方公开招标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做好一下管控,提高预留资金精准度,优化存放方式,与开户银行签订《协定存款合同》,合理提高留存资金利息收入水平;下属各单位均已与相关银行联系沟通,收取2021年8月31日至9月3日期间的按协议约定足额罚息;下属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加强财务管理制度学习,进一步明确财务管理的制度与纪律,把握好大额检验费用付款的时间节点,把握好大额支出的预判,把备用金额控制在限额以内,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二)规范化采购活动。加强对下属事业单位的监管,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按照《嘉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对直属单位财务管理的若干意见》规定,下属单位50万元以上设备购置需经局党委会研究决定;督促建立政府采购招标文件采购需求合规性审查制度。针对检测机构专用设备具有一定的特殊性要求,在按规定要求、规定程序进行采购的基础,对招标文件中的采购需求建立合规性审查制度,必要时可组织专家研究论证;建立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根据《中共嘉兴市纪委机关等9部门关于转发〈浙江省部门和单位内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办法〉的通知》(嘉审发〔2022〕1号)要求,定期开展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计量检定测试院修订完善本院内控政府采购程序,增加了“对拟发布的招标文件中设置的技术参数要求内容优化存放方式,需经分管副院长会同办公室、质保部合法性审查通过后再对外正式发布”。

  (三)加强经济责任问题审查。从源头把控,履行好监督职责。在前期自查自纠的基础上,遵照预算管理全过程监管的要求,督促财务部门在年度部门预算编制时,严格遵照财政部和浙江省事业单位够买服务的相关规定,做好审核把关,非购买服务主体和承接主体的一类事业单位不予编报购买服务预算,从源头杜绝此类事项的发生。


  七、关于“内部管理存在宽松软”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加强问题查摆,完善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常态化学习教育制度,党委班子成员针对加强内部管理,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进行问题查摆,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省局重点任务,突出改革突破争先、服务提质争先、风险防控争先,开展系统争先创优大讨论,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投身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建设;在急难险重任务检验干部的战斗力,3月底来,面对我市各地的突发疫情,局主要领导身先士卒,带领相关分管领导和干部下沉一线,转战经开、桐乡和海宁等地,不分昼夜、连续作战,切实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物防,加强进口商品市场管理、隔离点食品安全保障,发挥药店监测哨点作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发挥退出岗位人员的作用,对退出领导岗位人员进行工作调整,明确协助分管领导做好相关业务工作;严格执行《嘉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考勤管理办法》,规范干部职工考勤、请销假。对协管人员加强教育管理,发挥好作用;推动机关党建与推进业务工作更紧密结合,完善党组织设置,机关纪检工作深度参与内部工作督考;对个别同志工作时间未请假因私离岗的行为,局党委给予通报批评,并责令其在处室会议上作检讨;对个别同志岗位调整后拒不到位的情况,立即责令其报到,组织开展调查和审查,经提交局长办公会议和局党委会议研究,给予政务警告处分。

  (二)严格管理因私出国(境)事项。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个人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加强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工作,严格规范出国(境)审批程序;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学习个人因私出国(境)相关制度规定,自觉履行因私出国(境)审批程序和管理制度;对个别同志未经审批出国(境)的行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并要求提交书面检讨。

  (三)对下属单位监管从严从实。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定期对下属单位开展二级巡查,加强对下属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特检院已就恒泰公司董事会成立情况做出书面说明,局党委将持续加强对恒泰公司的监督和检查。

  (四)规范财经纪律。建立健全内部控制的制度体系,已建立内部制度13项,新修订内控手册(2021版),并不定期地进行监督检查,规范单位内部行为,严肃财经纪律,强化财务管理;加强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增强内部稽核,所有入账原始凭证应齐全、完整、准确;定期清理债权债务,建立往来账定期清理长效机制,加大力度对历史遗留挂账问题按时间、成因、规定程序逐笔清理,已清理应收账款15笔,应付账款15笔。举一反三拟处理应收账款7笔,应付账款6笔。


  八、关于“党建工作整改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传导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通过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载体,学习贯彻落实省纪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和市纪委八届七次全会等一系列会议精神;对巡察发现问题的相关支部委员开展谈心谈话,进一步强化基层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责”意识,同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提交补全支部台帐;组织召开机关党委扩大会,通报巡察问题及相关整改情况,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在会上作了自我检讨;加强对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督查力度,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兼职党务干部培训,进一步提升兼职党务干部的能力和水平。


  当前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通过全面整改,局党委和全体党员干部切实强化了“四个意识”,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思想上受到深刻警醒,工作上得到鞭策激励。下一步,局党委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嘉兴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的板块”、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贡献力量。一是强化政治学习,增强理论功底。持之以恒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内涵实质,增强“四个意识”,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研读上级党委下发的一系列党的文件、通知、要求,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理想信念教育,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我局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二是强化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堡垒。以清廉干部队伍建设为导向,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将遵章守纪,以高度的责任自觉比学赶超、创先争优,营造干部成长“好生态”。坚持德才兼备原则,公开透明、公平公正选人用人,不断完善干部选拔任用体系,坚持多角度、多维度选拔干部,加强一线历练担当,不断激发干部奋勇争先,在推进市场监管高质量发展中赛出干部新状态、比出工作新境界、亮出系统新生态、干出监管新业态。坚持在重大任务、重大改革中锻炼干部、甄别干部,加强青年干部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轮岗历练、专班磨炼,把“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办、问策能行”作为干部培养目标,锻造一支听党指挥、善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市场监管铁军”。三是强化“一岗双责”,落实防腐机制。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定期对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政治生态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坚持深入开展任前谈话、日常廉政谈话,推动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党内法规制度执行,运用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认真清理“三重一大”和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运行机制和监督机制。四是强化监督考核,确保整改成效。局党委认真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整改内容、整改时限和完成情况,限时整改,整改到位,同时明确要求将整改情况纳入基层党建、机关处室、干部年度绩效考核中,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对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责成重新整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3-82131672;电子邮箱jxsscjdglj@sina.com。


  中共嘉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员会

  2022年 6月2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