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中共嘉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关于八届市委第九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2-06-21 18:23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15日至12月1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经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回头看”。2022年1月13日,市委巡察组向市经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市经信局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反馈,第一时间对反馈意见逐条研究,逐条分解,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处室。主要领导多次召集班子成员进行集体研究,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作为一次全面政治体检的过程,作为一次党性锻炼和思想洗礼的过程,认真对待,从严整改,把讲政治体现在整改的全过程。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徐明良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张雪荣任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组员的市经信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统筹协调整改工作、督促整改措施落实。三是反复研究整改举措。坚持积极整改、务实整改。要求敢于直面巡察反馈的问题,整改举措既要精准回应巡察反馈,也要切实可操作能落地。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逐一进行责任认领,提出整改措施。召开5次党组专题会议讨论研究巡察整改方案,提出具体修改意见,部署审核意见落实。四是推进整改措施落实。建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工作台账,按要求定期向市纪委市监委报送所有问题的整改落实进度情况,同步抄送市委巡察办。


  巡察反馈后,在巡察整改工作中,谈话提醒3人,批评教育1人。已制定或修订制度(产业政策)12项。


  一、关于“政治站位不够高,对巡察整改不够重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落实落细。局主要领导多次召集班子成员进行集体研究,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作为一次全面政治体检的过程,作为一次党性锻炼和思想洗礼的过程,认真对待,从严整改,把讲政治体现在整改的全过程。要求敢于直面巡察反馈的问题,整改举措既要精准回应巡察反馈,也要切实可操作能落地。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对巡察整改方案进行讨论修改。并在局OA通知公告栏上传巡察整改方案,向全体干部公告整改举措。于1月19日,向巡察组补交了2019年开展的房产专项清查资料。

  (二)勇于担当责任,抓好具体问题。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针对“纸上整改”问题,班子成员开展自我检讨。其中反馈的具体问题整改进展如下:一是根据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已制定《中共嘉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关于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细则》,下步待市委文件出台后,结合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二是已制定出台《嘉兴市小微企业园安全生产规范化实施细则》(嘉小微园办〔2022〕1号)。三是已制定2022年度局干部学习计划,并按计划先行开展学习,待市委宣传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下发后,结合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党组认真执行“第一议题”制度,积极开展集中学习。四是加速清退清欠基金手续办理,对其中34.69万元专项基金返退备用金,按相关程序返还财政;对其中2.87万元专项基金返退款涉及的企业(单位),逐一进行联系、通知,催办退款手续;对经联系、通知,仍未来办理退款手续的专项基金,会同财政局、非税收入管理局按规定办理了结转入库手续。

  (三)加强内部管理,务求举一反三。一是修订了巡察反馈意见提及的局政府采购业务管理制度、局合同业务管理制度、局内审制度,同时举一反三,研究制定了《嘉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信息审核发布工作制度(试行)》《嘉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公务租车管理办法(试行)》《嘉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修订了局干部(职工)请(休)假及加班管理制度、局党组工作规则等制度,着力推进局内部管理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二是加强出入境管理,自巡察以来,局所有在编人员无出入境情况。经自查,所有在编人员出入境证件已应交尽交,统一保管。三是对未按审批线路因私出国(境)的2名干部和未及时上交护照的1名干部开展谈话提醒,要求干部严格遵守因私出国(境)管理有关规定。


  二、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够到位,经济转型成效不够明显”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一是加快实施新一轮“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制定出台《关于加快落实“腾笼换鸟”专项经费使用指导意见》,指导各县(市、区)做好2022年度“腾笼换鸟”专项经费提取与管理工作。开展2022年高耗低效企业排摸,排定高耗低效企业1400家。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和规范全市高耗低效企业整治攻坚行动的通知》和《2022年高耗低效企业整治工作检查核查计划》,规范高耗低效企业整治相关工作。已与市政府督考办协商,将“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纳入对县(市、区)目标责任制考核,占3.5分。二是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细化修改数字经济发展考核办法,加速推进数字产业发展。按照“333”数字产业体系,建立2022年数字经济制造业企业、项目库建设。积极推进氢能产业发展,制定出台《嘉兴市推动氢能产业发展财政补助实施细则》。鼓励企业申报首台(套)产品认定,制定出台《嘉兴市制造业首台(套)装备提升工程工作指南(试行)》。三是围绕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提升开展调研座谈,已完成汽配行业数字化转型方案;开展排摸企业数字化转型计划,形成全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项目库;依托嘉兴市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加快全市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正在持续迭代完善,智能光伏、现代家具、合成纤维产业大脑建设稳步推进,已在测试环境上线15个应用场景,力争6月底前建成上线。全面谋划2022年度智能化改造工作,梳理排摸700余项省级重点智能化改造项目,力争全年投资额完成226亿元。排摸节能降减技术改造项目300项,建立节能降碳技术改造项目梯度储备库,组织申报省级重点节能降碳(绿色化)改造示范项目15项,初步入选13项。四是明确提高能耗准入标准、严控“两高”项目等管理措施,严格实行省明确的“四个一律”产业政策,对不具备条件的“两高”项目暂缓投资项目备案、节能审查一律不予支持。

  (二)大力推进亩均效益提升。一是围绕招大引强,制定《嘉兴市2022年引进内资目标责任制考核操作细则》,分解考核目标任务,力争新增亿元以上备案内资项目280个左右。二是围绕存量整治提升,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高耗低效企业整治提升的通知》,下达年度高耗低效企业整治目标任务,其中明确腾退756家。三是强化“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制订“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运维管理办法,明确入库标准,实施动态管理。四是围绕绩效综合评价体系,起草《嘉兴市2022年全面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要点及任务清单》,提出年度目标,分解落实重点任务、具体工作到市级职能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并逐一明确落实时限。

  (三)全力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一是加快资金兑付进度,已完成今年第一批技术创新项目市级工信资金补助审核拨付,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二是开展共性关键技术“揭榜挂帅”行动,发布企业关键技术需求榜单100项,完成燃料电池汽车示范项目申报评审。三是加快推进市装备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面向标志性产业链“卡脖子”技术领域,实施首台(套)提升工程,印发《嘉兴市制造业首台(套)提升工程工作指南(试行)》,推进智能制造装备首台(套)产品创新研发和迭代升级。推进新技术及首台(套)产品在市场中的推广应用,完成浙江制造业首台(套)嘉兴展示馆建设,积极推介嘉兴区域特色的首台(套)装备。四是制定《嘉兴市级制造业企业技术中心管理办法》,引导企业建设技术中心,加强研发投入。


  三、关于“党建引领不够强,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一是制定《嘉兴市经信局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明确任务清单,按工作要点先行开展党建工作,下步待市直机关工委和市委组织部的党建工作要点下发后,结合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二是在局党建工作群推送《支部工作实务辅导》课件。并组织局在职支部委员学习培训并研究党建工作,督导各支部“三会一课”规范化开展。三是局机关党委每月召开党委会,研究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有关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学习上级文件和通报,研究局党风廉政工作要点。并完成局党建阵地建设。

  (二)进一步规范党组议事决策。一是修订中共嘉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工作规则,明确党组应当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作出决策,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党组会议表决实行会议主持人末位表态制。二是梳理制定局“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事项清单,其中19个事项由党组会议集体决策,5个事项由局长办公会议集体决策。三是规范局党组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记录,务求保持原汁原味。

  (三)进一步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针对本次巡察反馈,多次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并将严格执行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有关要求,定期开展专题研究和部署工作。二是守牢意识形态阵地。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架构栏目,集中发布政策文件、公告公示、规划信息等重点内容。建立部门信息发布审查制度,对发布内容进行审核把关。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衔接,及时整改错误和不规范内容,确保网上信息准确有效。


  四、关于“内部管理宽松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务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印发《嘉兴市经信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根据年度重点工作修改完善局领导及各处室廉政责任书,分层级完成党风廉政责任书签订。二是下发《关于认真开展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排查的通知》,完成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并开展督查。三是完成个人廉政档案(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并开展督查。

  (二)多方式开展警示教育。一是加强学习教育。组织党组成员学习中央、省、市纪委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在局浙政钉群里推送中央、省、市纪委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违规违纪问题的通报,组织全局人员学习。二是加强警示教育。组织全局干部观看《零容忍》系列警示教育片,并组织处级以上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近年来我省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三是加强日常教育。每逢节假日前按上级纪委及驻局纪检组要求开展正风肃纪教育,每季组织局党员干部开展多形式的廉政教育。四是强化责任担当。自3月14日以来,局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替岗轮值、共护家园”行动,机关纪委多次组织抽查,全局党员干部严格执行疫情规定,按时到岗轮值。

  (三)进一步规范工发资金管理。一是局主要负责人与分管领导逐一谈话,强调加大对工发资金使用的监管力度,并制定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市级工信资金管理内部职责分工的通知》,加强党组在预算申报、资金切块和资金分配等环节的监管。二是推动线上兑付,2022年第一批下达的工信资金项目,除涉密项目外,其余涉企事项均实现线上兑付,完善工信资金线上审核流程。三是充分利用网络、广播电视等平台,开展惠企政策兑现、留“嘉”过年、提早返岗政策宣传,其中惠企政策短信累计发送82716条。四是按照市对县(市、区)目标责任制考核的要求,进一步优化考核评分细则,将各地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之中,同时严格落实省、市对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的范围,做到应评尽评。

  (四)进一步规范执行财经纪律。一是单位工会已开设银行账户。二是严肃财经纪律,省拨专项资金严格按文件规定列支,水电费等托收业务从2022年起办理审核手续。

  (五)进一步规范房产管理。一是全面梳理了局房产和房租、水电基本情况,并及时向局党组进行了汇报。根据会议精神,理出“三张清单”,积极对接市房统办,有序推进已移交清单的产权水电过户和正在办理清单的腾退工作。二是党组副书记对具体负责人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要求其加强水电费和房租的收缴管理。三是8套房产已按照嘉兴市级行政事业单位房产集中统一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有关部署,划转市长三角创新投资集团公司下属市资产运营有限公司。


  五、关于“统筹发力、促进全市经济建设力度还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一是加强产业统筹,聚焦352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形成1+N政策格局,目前已印发新制造“555”行动、氢能、生物医药、软件产业等专项意见。二是加强企业服务平台统筹,与省经信厅共建政策直推模块,2022年以来已上线政策871条、申报552条,已审核通过金额62亿元,兑付38.7亿元。三是加强企业服务统筹,一季度,平台累计收到企业诉求1589件,办结率100%。做好疫情期间企业产业链保供工作,推广嘉兴“畅行码”,截至4月6日,全市共注册企业7940家,发码总数17413个。实施5+4政策兑付,一季度,按省统计口径,全市政策直达资金达到46亿元,列全省第一。

  (二)切实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一是推进2021年度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专项激励工作开展,支持绿色制造和技术创新。二是突出新兴产业培育,已印发《嘉兴市推动氢能产业发展财政补助实施细则》。三是在预算编制时,积极与财政局沟通,力争预算编制科学合理。配合财政局开展预算审查,并根据审查结果对2022年预算绩效进行了整改。经与市财政局协调,已将2021年差别化电价额近5000万元支付工发资金项目补助;己实施《关于加快落实“腾笼换鸟”专项经费使用指导意见》按规定提取土地出让金1%,专项用于腾换工作。

  (三)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推进惠企政策直通车建设。实现为企业和部门用户提供一页通办便捷服务,企业可实现“查、报、兑、评”一条龙服务,部门用户可实现政策“制定、发布、执行、监督、评估”全流程服务。同时,大力推进产业大脑建设,承建了智能光伏、现代家具、合成纤维3个产业大脑省级试点建设,组建工作专班,编制建设方案,依托相关技术团队开发建设了“产业地图、光伏圈、固废处理”等一大批应用场景,目前3个产业大脑均已在测试环境上线。根据信息化建设相关规划,积极协调推进互联网+城市、农业、贸易等工作,并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


  六、关于“落实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进一步强化服务中心、争先创优意识。局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围绕省对市考核清单、省厅对市局考核清单、市对局考核清单,专门听取汇报,要求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处室,并积极对接,力争各项考核达优秀等次。同时强化责任落实,分解市民营经济大会、市党代会、市两会等报告明确的各项工作任务,作为年度重点,着力推进。并建立了工作钉钉群,加强沟通配合。


  七、关于“历史遗留问题处置不够及时”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大往来款清理力度。一是2022年3月底已经清理往来款16笔,清理往来资金104.31万元,根据财政局往来款清理工作上缴资金文件要求,2021年12月已经足额按时上缴。二是组织开展单位往来款审计(目前聘请审计的专业机构已入驻本局),由于年限长,清查工作比较复杂,该项任务计划于2022年6月30日前完成。

  (二)及时做好无效资产清理。根据巡察组反馈信息,第一时间开展整改,在2021年10月15日召开的局党组会议上,讨论并同意按照规定报废“嘉兴市重点工业企业监测平台”。同时强化定期清理无效资产,明确按季度梳理“资产云”账户上资产,对符合报废条件的资产及时报废。


  八、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抓得不紧”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年轻干部培养。一是优化队伍梯度建设。计划积极向市委编办争取周转编制,化解干部队伍当前因身份和岗位不匹配导致的堵点,理顺干部队伍梯度结构,推动干部合理有序流动,助推形成良性可持续的干部成长环境。二是抓好日常关心关爱。组织召开了干部座谈会,交流听取干部关于日常工作、干部管理、单位内部建设等方面意见建议。三是强化能力素养提升。建立双一流干部“一对一”处长帮带制度,由所在处室处长加强新进选调生的指导帮带,从工作作风、方法、业务等方面给予指导。有针对性地开展干部轮岗,选派干部参加短期专项培训,提高干部综合业务能力。

  (二)做好干部的关心、引导工作。一是深化党性教育。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开展“助企开门红”、参观农民画展等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共建,助企服务,感受农村新变化,提升干事创业激情。二是开展谈心谈话。局主要领导带头开展谈心谈话,下发谈心谈话记录本至各领导及处室,鼓励谈心谈话常态化。召开局党员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紧紧围绕主题,逐一对照检查,深刻剖析,相互批评,整改落实。对个别思想不稳定、情绪不稳定的人员进行谈话,化解思想问题。三是加强团队建设。组织开展服务经济技能大比拼活动,以处室为参赛团队,进行演讲比拼,并评出5个优秀团队,给予表彰奖励。并在2022年工作部署会议上,表彰2021年度先进,鼓励全局干部坚定信心,推动工作落实,再创佳绩。组织局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抗疫工作,自3月14日以来已累计组织参加隔离群众转移、核酸检测、维持秩序、物资准备搬运、驰援海宁抗疫一线及管控区内干部就地担任志愿者等各类抗疫志愿服务活动两百余人次,提升了团队凝聚力。

  (三)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工作。一是主动梳理学习组织人事政策,参加市委组织部组织的人事档案培训。二是按照《市级机关部门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管理工作操作办法》和市委编委、市委组织部相关要求,严格执行人事事项讨论、票决、公示等制度。2021年度工作人员考核依照规范程序进行民主测评、党组研究和结果公示。


  下一步,市经信局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同时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紧盯整改任务,抓实抓细后续工作。持续压紧压实责任,督促责任领导和责任处室进一步对照整改方案逐项逐条落实整改,切实做到全面整改。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不断巩固整改成效;对还未整改到位、正在推进整改的事项,实行月度跟踪、季度报告,督促按时完成。三是围绕争先晋位,推动工业经济再上新台阶。把局党员干部在整改中激发出来的热情,引导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来,以整改落实推动全局各项工作开展。2022年,围绕加快培育新兴产业集群、深化“数字赋能”战略、扩大制造业有效投资、打赢传统产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战、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构建“十百千万”企业梯队、推进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等八方面开展工作,力争基础指标、质量指标和创新指标都走在全省前列。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3-82521890;电子邮箱:jx850@126.com  


  中共嘉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

  2022年6月2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