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市文联党组关于八届市委第六轮巡察整改落实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3-04 16:57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30日至7月14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文联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8月28日,市委巡察组向市文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落实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市文联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各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结合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对照反馈意见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凝聚巡察整改思想合力。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成立市文联党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文联整改落实工作。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了8个方面26项整改任务,细化整改措施,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单位)、整改期限,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通过党组(扩大)会议、主席办公会议、全体工作人员会议等形式,安排部署和扎实推进巡察整改相关工作,通过扎实有效的巡察整改,既严肃处理点上个案,又努力治愈面上顽疾。


  针对巡察反馈的26个问题进行分类处置,目前已完成整改26个,整改完成率100%,制定或修改完善制度17个,问责处理6人,退回违规发放津补贴16000元。


一、关于“谋划文艺工作的政治站位还不够高”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制定出台了市文联领导联系结对基层文联和文艺人才等一系列制度,围绕嘉兴文化艺术发展与推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将文艺工作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大局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红船起航地文艺工作的独特作用,全力以赴做好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重大主题文艺创作活动。进一步探索建立重大题材精品创作奖励机制,修改完善《嘉兴市文学艺术“南湖奖”评奖办法》。

(二)明确市文联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市文联党组主要负责人与12个市级文艺家协会签订了意识形态责任书,将意识形态风险防控压力层层传导。制定出台《嘉兴市文艺家协(学)会会员服务日、会员代表座谈会、会员代表联谊会制度(试行)》等三项制度及《关于加强嘉兴市文艺家协(学)会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对文艺家协(学)会举办的文艺活动实行备案管理。通过举办全市文艺人才培训班,加强文艺界的思想政治引领。

(三)组织开展对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的专题调查研究,共实地走访嘉兴市网络作协等文艺“两新”组织8家。构建文艺人才培养体系,着力为“两新”文艺人才成名成家创造良好环境。发挥文联组织联系广泛等优势,组建社会系统文联和行业文联组织。制定出台了镇(街道)文联(即文艺工作站)建设意见,加强对基层文联工作的指导。


二、关于“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制定出台了《中共嘉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工作规则》,明确市文联党组作出重大决策,一般应由机关相关处室、直属单位和团体会员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方案,经过征求各方面意见,充分酝酿,并进行风险评估和合法合规性审查等程序,再提交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和决定。

  (二)根据制定出台的《中共嘉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工作规则》,明确“三重一大”议事要求,细化议事事项范围、内容及决策程序,明确党组会议讨论和决定事项范围。

(三)加强学习研究,厘清党组与行政工作边界,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和规定程序。加强会议记录管理,党组会议记录由主要领导审定,确保会议记录如实反映充分讨论、民主决策的过程。


三、关于“基层党建工作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经与市直机关工委汇报沟通,成立中共嘉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机关支部委员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支部委员会委员和书记。

  (二)在市直机关工委的指导下,成立后的市文联机关党支部,直接隶属于市文联党组领导和管理,基层党组织关系得以理顺。

  (三)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规范做好会议记录并及时做好资料归档等工作,加强支部活动记录的管理,做到由专人负责,责任到人。

  (四)抓好机关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及时研究制定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年度工作总结,开好支部组织生活会。


四、关于“民主决策和接受监督的意识还不够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制定出台了《嘉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工作规则》,进一步完善民主决策机制,并明确规定了党组会议实行末位表态制。

  (二)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摆到重要位置,紧紧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精心组织,实事求是,有缺点谈缺点,有问题摆问题。在9月24日市文联党组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累计提出批评意见9条。在今后的民主生活会中,市文联党组将继续严肃执行有关要求,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三)进一步增强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意识,做到提前报告党组会议等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时间、内容、地点,如遇时间冲突尽可能采用调整会议时间等形式,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指导与监督。


五、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组织开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干部选拔任用相关制度的学习。严格规范干部“凡提四必”要求,对于部分拟提任人选补充征求了纪检监察机关意见。

  (二)补充完善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表和民主测评汇总表。对干部选拔任用各个环节进行自查,及时查找原因,对缺项漏项进行补缺。

  (三)调整明确了由1名中共党员担任组织人事岗位工作人员。同时,注重加强新任组织人事干部的业务能力,积极参加市委组织部组织的组织人事业务工作专题培训班、公务员信息更新培训会等。


六、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起草了《嘉兴市市级文艺家协(学)会财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制定了《嘉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经费支出审批制度》,加强对协会项目资金使用的监督,对于协会报送的专项资金预算进行严格审核,定期开展协会项目绩效评估,对于市文联和协会项目资金凭证开展了一次全面自查,督促出台协会财务管理制度并备案,对于存在漏洞的进行整改完善,防止再次发生类似问题。对协会2名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提醒谈话。

  (二)对于部分劳务费发放不符合规范问题,市文联党组对相关经办人予以批评教育。同时,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进一步加强劳务费发放的审批与管理,确保今后不发生同类问题。

  (三)加强财务相关人员的业务能力,安排参加了市财政局举办的市级预算编制培训、会计继续教育培训等,进一步提升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下一步,市文联将财务人员培训常态化,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严格审批报销程序,规范列支渠道。

  (四)督促嘉兴文学院出台了《嘉兴文学院财务管理办法》等六项财务管理制度。同时,对相关经办人进行提醒谈话,要求今后加强财务管理,对相关凭证应及时归档入册。


七、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督促嘉兴文学院违规发放津补贴退缴工作,合计退缴金额16000元,对相关责任人予以诫勉谈话,进一步加强对下属事业单位的管理,督促出台了嘉兴文学院六项财务管理制度。

  (二)加强对财务报销程序的管理,公开招聘了1名专职财务人员开展相关工作。同时,市文联明确了分管领导,进一步加强对财务报销程序的审核。

  (三)针对存在少量报销凭证要素不全或不符合规定问题,对相关经办人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加强财务制度的学习,规范履行报销程序。


八、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明确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责任分工,制定出台了《关于嘉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责任分工的通知》(嘉文联党〔2020〕8号)。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与党组班子成员、副主席,党组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二)及时补齐岗位廉政风险排查情况表,市文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工作人员重新排查并填写了岗位廉政风险排查情况表,严格要求所有干部必须对自身岗位风险进行检视和排查,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共排查出岗位风险点55个,制定相应防范措施59条。


  下一步,市文联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市委巡察组要求,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嘉兴文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压实责任,跟踪督办。坚持市文联领导带头,主动扛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把任务分解到人,把压力传导到岗,坚定不移地向问题开刀,确保整改落实不留余地、不留死角。二是建章立制,巩固成果。坚持阶段性与长期性相结合,具体问题整改与制度机制建设相结合,认真对照巡察整改问题,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查找制度漏洞,健全各项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不断深化拓展整改措施,不断巩固扩大巡察整改成果。三是全面转化,推动发展。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成果运用和转化,把当前和长远结合起来,把解决问题和促进发展结合起来,自觉做到在整改中增强党性、在整改中挺起纪律、在整改中推进工作,让整改成果在推进文艺工作中见成效,全力推进全市文联系统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以争先创优、追梦奔跑的姿态落实各项工作,为建设“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贡献文艺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73-82159761;邮政信箱:嘉兴市南湖区紫阳街191号;电子邮箱:jxswenlian@163.com。

  中共嘉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

  2021年3月4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