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中共桐乡市濮院镇委员会关于九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07-07 17:00

  根据嘉兴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8月12日至10月14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濮院镇党委开展了提级巡察。2022年12月23日,市委巡察组向濮院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濮院镇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嘉兴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反思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落实各项整改措施。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成立濮院镇党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中共濮院镇委员会关于落实嘉兴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实行清单化管理,每周调度、每月上报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坚持领导班子、科室(单位)等联动发力,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各条线、各领域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并建立了巡察整改跟踪督导机制。

  巡察反馈后,在巡察整改工作中,诫勉谈话3人,通报批评1人,批评教育、谈话提醒16人,建立完善制度3项。

  一、关于“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坚持和完善“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纳入镇党委(扩大)会议议题,确定14个学习辅导专题。同时将“第一议题”学习情况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重要内容。

  (二)强化政治意识。积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建立“第一议题+周二夜学+时尚大讲堂+各类特色活动”学习模式,推动羊毛衫市场党建示范点建设,完善经济高质量发展等10个工作专班定期调研、会商机制。

  (三)强化“五进五强、一线破难”工作机制。推进羊毛衫市场转型升级,一方面对市场区块进行专项的城市设计,推进“党建统领市场智治”数字化平台建设,另一方面出台鼓励市场交易区转型升级的4项政策,积极招大引优,加快市场与古镇的联动。

  二、关于“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战略决策部署还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扎实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上亿”行动,开展针对256家占地企业的“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强化“一把手”招商,做好项目落地全过程管理;推进低效企业整治和工业用地有机更新。

  (二)坚持时尚产业主导地位,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共同富裕建设。2022年全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286元,同比增长3.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509元,同比增长6.4%。积极壮大企业主体,培育镇级“腰部企业”,同时加强数字时尚星城、聚晟创业园、新越毛衫整烫中心招商和运营管理。

  (三)加强信访维稳、平安建设。建立应急管理包保责任制,提升事故灾难、自然灾害防范能力。2023年深入实施“1510”平安争先计划,推动流动人口精准精细服务管理,深化信访处置和化解。同时,通过“云尚濮院”平台,建立256家占地企业和2900多家承租企业信息数据库,规范工业厂房租赁流程。

  (四)抓好生态文明建设。落实《濮院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施方案》,推进生态环境类项目,针对印染、复合、喷漆等行业推进Vocs源头替代工作。同时,妥善处置个别点位固废垃圾反复反弹问题,加快固废转运综合体项目、王母桥港等河道指标改善工程、引水净水工程、“污水零直排”工程等。

  三、关于“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责任传导。研究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学习计划,推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加强对“学习强国”APP学习情况的督查,不定时实名通报活跃度低的党支部和党员。

  (二)强化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完善网络舆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机制,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提升舆情处置效率。

  四、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深入实施“六大攻坚、三年跃升”行动。锚定“中国时尚第一镇”和“世界级针织时尚产业集群”两大目标,学标杆、争进位,深入实施“六大攻坚、三年跃升”行动。一方面,推进产业升级,公布并解读《濮院镇产业发展规划导引》,明确下一阶段工作任务节点和目标要求。另一方面,全力推动项目推进、招商引资、土地全域整治三大攻坚任务,深化濮院时尚活力特色区的功能构成与空间布局。

  (二)紧盯主要经济指标,努力补短板、强弱项。2022年全镇地区生产总值保持4.0%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濮院镇时隔四年再度荣获全市开发区、镇(街道)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一等奖。积极跟进印染行业整治和原地技改工作,加大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招引力度,同时常态化走访企业,进一步提高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及研发活动开展率,推动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等申报。

  (三)着力招大引强。优先引进超亿美元、10亿元以上、世界500强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和独角兽企业投资项目。强化项目管理“全链条”服务,推进108个重大项目建设,支持企业开展“零土地”技改,力争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1亿元。

  五、关于“维护民生民利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坚持民生为本,全力以赴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加快推进桐星学校、濮院茅小改扩建和新星幼儿园新建等项目,提升桐乡四院医疗救治能力和设施建设,推动百姓健身房、礼堂书屋等文体设施项目建设。

  (二)规范残疾人生活补贴事项管理。开展村社区民政、残联工作人员培训,并及时落实处置浙江省大救助信息系统预警信息。

  六、关于“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还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履行主体责任。2023年开展了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工作,并对排查情况进行审核把关,确保排查到位、措施到位。

  (二)压实“一岗双责”。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每季度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压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同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濮院镇专职网格员队伍规范管理的通知》,提高网格治理能力。

  (三)强化警示教育。紧盯重要节点、重要岗位,开展警示教育和廉政教育。落实“会前一刻钟”纪律教育,开展本镇违法违纪案例分析、警示教育片宣教等教育活动。

  (四)强化纪委监督责任。持续关注村级资产规范化管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等问题,开展行政村集体资产规范化管理项目化监督。运用好“四种形态”,严格监督执纪问责。

  (五)扎实推动清廉濮院建设。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制定出台《关于纵深推进清廉濮院建设的实施方案》,于2023年3月成立第一批5家濮院镇政商“清廉矩阵联盟”廉情工作室,进一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七、关于“工程领域廉洁风险较大”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项目前期谋划。成立专项小组,对项目设计重大变更事项进行全方位跟踪以及技术监督,明确所有项目报审前必须严格执行《濮院镇规划委员会议事规则》(试行)。完成数字时尚星城空调平台设计方案的调整、优化,并落实实施。

  (二)强化招投标管理。明确项目招投标管理机制,完善《濮院镇小型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加强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实施项目全过程监督。

  (三)严控工程随意变更。落实项目工程量变更审批机制,完善并严格执行《濮院镇小型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对于有重大变更的事项,提交政府办公会议、镇党委(扩大)会议研究决定,做到“一事一议”,根据集体决策予以实施。严格落实项目建设过程审计,把实际工程量控制在规定范围内。

  八、关于“国有、村级资金资产管理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完善资产管理制度体系,制定《固定资产管理实施细则》《资产出租出售管理办法》,上线《金蝶云资产管理系统》进行资产的信息化管理,提高国资管理效率。落实国有资产管理责任,不断推进资产登记入账工作,常态化督促,确保国有资产信息全面、完整。

  (二)强化村级三资管理。组织村级工作人员学习《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制度》等,进一步加强三资管理,目前村级资产资源标的年租金在1万元以上的,均按规定在桐乡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进行公开交易。建立村级固定资产登记台账、土地流转台账、资产租赁台账“三本账”,明确要求各行政村控制非生产性支出,定期开展监督检查。

  九、关于“作风建设不够严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政商交往。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清廉濮院”建设,推动建立企业、市场主体廉情工作室5个,以及企业纪检监察组织2个。

  (二)强化正风肃纪。开展国庆、元旦、春节等节日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专项监督,强化重点岗位人员专项廉政教育。深入开展“作风提升年”活动,实施“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三)加强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完成本地区近年来违纪违法案例汇编,依托监察工作联络站开展普通党员专项纪律教育,降低赌博、酒醉驾等法纪案件的发生率。

  十、关于“民主集中制落实还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完善议事规则。修订《中国共产党濮院镇委员会议事决策规则》《濮院镇人民政府议事决策规则》《濮院镇“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明确党委、政府议事决策范围、程序、要求等,并严格执行。

  (二)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明确“三重一大”事项须经充分沟通酝酿、科学论证等,提交集体研究,避免议而不决的情况。同时,调整确定有机更新“一镇一方案”,以经济工作专班每周二夜会商的形式持续推进印染企业整合提升工作。

  十一、关于“党建统领作用发挥还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党委统筹领导。从思想上和实招上发力,不断提高争先创优意识,压实党建主体责任。一方面,通过会议、擂台赛等提升各条线抓党建、促业务力度,借力交叉自查、上级检查,压实主体责任。另一方面,对照考核指标攻坚发力,获评2022年度桐乡市党建引领大竞赛先进集体,不断深化羊毛衫市场党建示范点建设。

  (二)强化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坚持“以党建促发展”理念,努力夯实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积极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结对帮扶、业务交流等。深化两新党建特色品牌建设,在物流园区打造濮院快递物流行业党群服务中心、“司机之家”。

  (三)规范党员发展工作。强化业务指导培训,严把党员入口关,2022年发展党员26人,相关流程均严格把控。针对2022年开展的十八大以来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整顿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已对涉事党员及相关党务工作者进行处置。

  (四)着力打造特色党建品牌。提升党建引领力,一方面,立足各村(社)特色,逐步形成“一村(社)一品”,重点打造星旗村“理想村”党建品牌,推动和美乡村建设。另一方面,在机关支部打造“政治生日忆初心”品牌活动。

  十二、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党委选人用人主体责任。对《中国共产党濮院镇委员会议事决策规则》《濮院镇“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进行修改完善,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就人事任免等方面内容进行学习。坚持落实好相关制度,会议形式、议题范围、参会人员等方面严格按照规程执行。

  (二)严格执行预审制度。做深做细新一轮中层干部调整工作,做到谋定而后动,严格执行预审制度,严肃规范操作流程。在人事工作中,落实岗位职责,及时复盘总结、查找问题,杜绝问题发生。

  (三)加强干部队伍管理。推进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清理工作,每月督促领导干部如实填报《个人有关事项及时报告表》,完善“廉政档案”等信息采集机制。完善机制,如确需兼任社会组织或国企职务,须按照上级有关规定、按层级办理审批手续,避免岗位廉政风险发生。

  (四)规范机构设置。试点推进机构编制统筹管理工作,完成职能优化整合、人员调整等工作。同时,严格遵守机构设置相关规定,按方案设置岗位、安排人员,对临时性议事机构、各类工作专班的设置严加控制。

  十三、关于“上一轮巡察整改落实情况”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对村级集体经济抱团发展项目的科学指导。每年开展创新园三期项目全面审计,完善项目运营企业的组织架构、规章制度,加强招商,优化运营和管理模式。

  (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明确由党建办每月月初发布支部学习提示单,对支部工作手册和“浙里红色根脉系统”平台录入情况进行督查。

  (三)加强对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运用。制定《濮院镇运用“第一种形态”实施细则(试行)》,强化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

  十四、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问题的整改情况

  加强理论武装,丰富理论学习抓手,提振干部队伍精神状态。提升意识形态及舆论宣传领域工作力度,每月开展“周二夜学”。强化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扎实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以“敢担当、勇争先、抓具体”为导向,开展以“濮院发展之我见”为主题的90后年轻干部谈发展活动。

  下一步,濮院镇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推进长期整改。防止“前紧后松”,做到整改常态化,特别是对未完成的整改任务,要分阶段明确目标,清单化加强监督,落实好整改工作。二是提升整改质效。盯住共性问题和重点问题,持续跟踪检查集中整改任务的落实情况,强化巡察整改成果运用。三是落实“两个责任”。深化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是锤炼过硬队伍。实施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工程,畅通“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用人渠道。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3-88827010;邮政信箱:桐乡市濮院镇广场路2号濮院镇综合信息指挥室。


  中共桐乡市濮院镇委员会

2023年7月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