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中共桐乡市崇福镇委员会关于九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07-07 17:00

  根据嘉兴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8月11日至10月14日,嘉兴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崇福镇党委开展了提级巡察。2022年12月21日,嘉兴市委巡察组向崇福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崇福镇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抓好整改。镇党委从巡察组反馈意见出发,充分认清做好巡察整改的重要作用、重大意义,自觉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多次召开党委会、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把每一个问题的整改抓紧抓实抓好,确保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快的时间推进各项整改工作落实。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迅速成立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抓好巡察整改综合协调和督办落实。领导班子履行好整改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部署巡察整改重要工作、亲自指导重大问题的解决、亲自协调重点环节的推动与督办。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分别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制定并印发《中共崇福镇委员会关于中共嘉兴市委第五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等文件,针对46项问题逐一细化清单,确定159条整改措施,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三是坚持点面结合,闭环整改清单。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做到举一反三、由点及面,镇纪委对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进行常态监督,定期梳理整改进展,动态分析整改差距。建立整改销号清单,明确整改目标、整改内容、整改时限,聚焦重点、分类推进、形成闭环,确保反馈问题条条有整改、事事有回音。

  巡察反馈后,在巡察整改工作中,党纪政务处分1人,诫勉谈话4人,建立完善制度15项,挽回其他经济损失69万余元。

  一、关于“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制定《2023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计划》,设立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论述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加强学用结合见行见效,围绕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共同富裕、文化自信等主题,深入企业、村社开展走访调研,撰写调研文章。

  (二)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利用2023年强村富民政策,加强发动、宣传、谋划,成功申报强村富民项目12个,目前已经开工9个。建立健全考核机制,把信息报送纳入对部门、村社区的考核,晾晒经验做法,开展互学互比。已建成“共富工坊”17家,其中桑在云间、稻虾养殖和东安村共富大棚被评为嘉兴市级首批示范“共富工坊”。

  (三)大力推进数字化改革。全面梳理数字化试点项目3个,推动数字场景落地运用。“行政争议全流程闭环治理”获评全省数字法治和数字司法好应用,相关功能并入省级系统。“智慧司法所”迭代升级为“基层法治一网通”应用,崇福司法所成功创建“枫桥式”司法所,反诈同行APP获得全市推广运用。

  (四)高效推进法治建设。多渠道、多途径开展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增强依法行政理念,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坚持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机制,2022年度一共开庭4次,行政一把手出庭占比50%。巡察以来,崇福镇行政一把手出庭占比100%。积极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二、关于“‘三新一高’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不够有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规划顶层设计。编制完成《崇福镇“十四五”交通专项规划》、《崇福镇产业发展规划》初稿,根据省发规院建议,“十四五”规划融合产业规划、融杭先导区发展规划等,合并更名为崇福镇融杭规划,计划9月完成审定。

  (二)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引导纺织、皮草两大传统产业开展数字化、智能化改造,2023年度确定企业两化改造项目30余个,企业有机更新自主提升项目20个。加快培育以复合材料为核心的新型材料和以智能传感为核心的数字装备两大新兴产业,推动卡涞复材和品矾智能两大标志性项目快速推进。

  (三)加快推进千年古城复兴建设。依据千年古城复兴综合规划,全速推进千年古城复兴一期建设项目,原化肥厂招待所改造工程已于2022年12月开工,力争2023年底前结顶。加快程庆国故居、吴滔故居等展陈设计及布置,继续以故居场馆建设营造文化氛围。东横街区域以商业为主,2023年春节期间开展新春集市活动,日均人流量万余人。

  三、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坚决贯彻落实意识形态“一岗双责”。制定出台《崇福镇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考核细则》,镇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在2022年度年终述职时结合意识形态进行述职。组织人员对村社开展专项督查,在文化阵地管理与理论学习落实方面查摆相关问题20余个,均已整改完成。

  (二)提升网络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加强业务培训,建立工作群,推送学习素材,加强互联网前沿理论与技术学习,提升网络应用能力和敏感性,结合社会热点难点,提高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水平,举办全镇2023年村(社区)媒体素养提升培训班首次课程。

  四、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完善镇矛调中心、联动分中心、村(社区)三级联动的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机制,强化信息收集汇总,从接案登记到稳控化解全流程编录《每日专报》。今年来累计上报预警信息502条,有效排除矛盾纠纷184件。

  (二)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制定2023年度工作计划,围绕除险保安工作,开展厂中厂租赁企业、消防安全等四大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消除安全生产事故隐患,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各村社区配合应急办“村社检查小组”开展辖区内各类隐患问题大检查,压实压紧出租企业、承租企业安全责任,从源头倒逼主体重视安全生产工作。

  (三)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落实问题整改情况“回头查”制度,针对群众反映问题开展“回头看”,逐家企业、逐个点位、逐个问题核查。制定“守夜人”制度和周末、节假日等巡查制度。推进全域“无废城市”创建,组织企业开展线上固(危)废管理培训。利用辖区小微产废企业危险废物统一收集平台,针对产废企业的存量危险废物开展“动态清零”行动。

  五、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崇福镇基层党建考核办法》,将“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当年度取消评优评先”纳入年度考核一票否决内容。制定《崇福镇2023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计划》,并将任务分解,签订2023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103份。镇纪委督促班子成员按时高质量填报好“两个责任”履职平台需要上报的内容。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压实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全面了解党员干部日常的思想、工作、生活状态,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

  (三)推进清廉崇福建设。制定出台《中共崇福镇委员会关于推进清廉崇福建设的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深入挖掘崇福历史遗存的廉政文化资源,举办有关清廉文化的活动,创建廉政文化示范基地。优化完善《崇福镇村级小微工程“工匠库”建设操作细则(试行)》,目前已经在26个村实现全覆盖,入库村工匠1180名。

  六、关于“履行纪检专职监督有缺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日常管理监督。每年召开两次全镇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并分析纪检监察监督执纪执法办案有关情况,做好案件后半篇文章。镇纪委、三资办联合开展村集体资产租赁专项督查工作,通报批评5人、诫勉谈话3人,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

  (二)提升专职办案能力。每月召开镇纪委委员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上级有关精神,派遣专职干部参与市纪委集中办案点工作,兼职委员参与镇自办案件调查审理等措施,提高纪检干部办案能力,形成办案合力。从专项监督中发现并上报问题线索3条,3人给予诫勉谈话;从日常监督中发现并上报问题线索1条,1人给予诫勉谈话。

  (三)加大排查防控力度。每年开展一次镇、村两级党风廉政建设岗位风险排查,针对上报的排查表,镇纪委对8个村进行督查检查,约谈7名部门负责人或村主要负责人。督促内审室完成交通安全大会战工程、工会账目审计,加快推进对部分行政村、国资公司的年度审计工作。

  七、关于“工作作风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抓实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加强民生实事项目的预排摸和调研论证,确保项目呼应民生、科学严谨。2023年排定的民生实事项目,多次召开评估会议,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确保项目的可行性。

  (二)重视群众利益维护。时刻关注群众的需求,结合新村点集聚工作,逐步消除“两高”对群众的影响。完成村庄规划和镇区拓展规划的优化提升,组织生态园区周边群众有序到新规划的集聚点。

  (三)严格开展自查自纠。镇纪委牵头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检查,走访检查10个单位,提出建议22条,督促镇相关部门整改问题3个。

  八、关于“重点领域廉洁风险较大”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执行工程建设管理制度。由项目领导小组牵头,对未报批项目进行逐一分析具体原因,完成对列入2023年年初预算计划且10万元以上的项目的整理,涉及项目严格按照年度计划立项、报批、实施。加强项目科学谋划,项目投资应统尽统,严禁随意肢解分段招投标。

  (二)规范物资服务采购管理。2023年3月1日开始执行新修订的《崇福镇招标采购流程规范》,分级分类管理物资和服务采购,并长期坚持。为规范食材采购配送,提升食堂管理服务水平,分别于2021年10月、2022年10月按照计划实行了公开招投标。

  (三)严格招商引资政策执行。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政策项目预审机制,建立工业土地二级市场交易报审机制,凡涉及企业产权变更均提交镇党委会讨论通过后方可办理相关手续。2023年一季度,两个项目按照要求完成签约。

  九、关于“资金资产监管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提升已征土地利用率。截至目前,全镇已经征迁的土地中,仅剩1000余亩因为农户房屋未拆尽、土地未整理外,均已充分利用。完成资产数字化管理平台搭建,以南阳新桥区块土地利用和管理为样本,将已征用(含预征)土地纳入管理。

  (二)规范管理国有资产。严格执行《崇福镇语溪资产管理公司资产管理办法》,镇级资产租期到期后按规定公开拍租。加大乡村文旅招商力度,因地制宜精准招商,与研学团队以及本地旅行社等完成多轮招商洽谈,力争崇福庄园早日投入使用。

  (三)完善国资监管流程。设立“一票否决权”,针对国资投资合资成立的项目,在出资协议约定涉及安全、民生、国有资产流失等重大事项时,国资方具有一票否决权。持续加强对国资投资注资项目的监管,签约后即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监管和审计,每月出具报告,年度进行风险评估,审计报告同步提交镇招商办、财政办,确保国资安全可控。

  十、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规范议事规则。修改完善《中国共产党崇福镇委员会议事规则》《崇福镇人民政府议事规则》和《崇福镇党委“四重一大”事项决策工作制度》,明确党委议事范围,划清党政议事边界。

  (二)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严格执行《崇福镇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规定》,完成对2018、2020、2021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间批评和相互批评记录的整理和完善。2023年春节前,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条线负责人分别开展谈心谈话。

  十一、关于“选人用人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管干部重大原则。严格执行议事规则,重要人事任免事项,由党委委员参与讨论并表决,并做好会议记录和存档。

  (二)严禁干部违规兼职。开展公职人员违规兼职专项检查,未发现公职人员违规兼职等情况。组织中层干部填报《崇福镇机关干部个人重大事项申报表》,确保及时掌握机关干部个人重大事项动态。

  (三)规范干部选任程序。严格人事材料审核保管,人事干部整理好相关纪实材料后,由党建办主任进行一级审核,审核无误后由组织委员进行二级审核。镇纪委在中层干部选拔任用中履行监督职责,确保干部选任程序规范。

  (四)严格执行机构编制要求。通过会议多次明确崇福镇机构设置,牢固树立机构编制纪律意识,避免因条线工作违规设置职务并配备干部。2022年12月,按照上级机构编制要求完成自行设置机构的撤销。

  十二、关于“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监督指导。编印下发《崇福镇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手册》,严格执行党员发展工作规定,确保流程规范、资料完善。对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重新梳理,于2022年5月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制定2023年度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对党务工作者、入党积极分子、普通党员等分批次进行培训辅导、警示教育。制定完成《崇福镇基层党建考核办法》,将党内政治生活情况作为对基层党组织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三)加强两新党组织覆盖。制定《崇福镇两新党组织争先创优活动方案》,完成对崇福镇112个两新党组织的再梳理,结合“暖心助企”行动,不定期开展上门走访、排摸。

  十三、关于“落实巡察整改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渣土乱倾现象整治。成立“崇福镇行政执法指挥室”,严格落实“逢车必查”原则,以高压严管态势打击各类违法行为。今年以来,立案查处案件9件,处罚金额55万元。

  (二)加大审核监管力度。建立内审、招标、纪委三方联动机制,联合督促各村社区规范招标。按规定对镇总工会的经费收支情况审计由市总工会组织,每两年不少于1次。由分管领导对全镇26个行政村主要负责人谈话,并组织开展工程招投标业务知识以及《崇福镇招标采购管理办法》集中学习培训。

  (三)规范公开招标流程。由镇纪委对时任崇德园林市政公司负责人诫勉谈话,免去其崇德园林市政公司负责人职务。严把招标审批关,修改完善并严格执行园林公司苗木采购管理办法。工程量10万元以上的,由崇福镇招标采购中心公开招标采购。

  (四)切实管好村级集体资产。落实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主体责任,加大欠租催收力度、解决欠租问题,切实维护村集体经济利益,前期发现租金未及时收取的4个村,已全部处理完毕。

  (五)严格执行殡葬制度。强化执行、监管力度,对新死亡的人员,严格执行骨灰盒全部进入生态公墓或安息堂摆放,景卫公墓改扩建工程已基本完成。规划增加5处生态公墓和1处安息堂,使生态公墓和安息堂的数量和质量都能满足摆放需求。

  (六)完善考核评价体系与机制。制定和完善《崇福镇机关干部平时考核评价机制》,落实机关干部平时考核工作,注重部门人员的量化考核;制定《崇福镇国企人员管理办法》,加强对国企工作人员的管理和激励,提高工作效率。

  下一步,崇福镇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以治本整改抓长远成效,举一反三解决根源问题。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少数,核心要害岗位这个关键,结合中心工作,深入研究巡察发现的、自查自纠的普遍性、倾向性、机制性问题,查找分析体制机制弊端,努力以“一次改”达到“长久立”的效果。二是以制度建设抓长远规范,破立并举实现系统提升。狠抓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建设,及时对与实际工作有冲突的规定制度进行修改完善,确保各项工作严格按照规定制度来执行落实,确保人人按规矩办事、按规章制度办事,真正让工作运作、权力运行在阳光下操作。三是以严格执纪抓遵章守纪,慎独自律营造良好氛围。对已执纪问责处理人员,做好督促检查的下半篇文章,确保工作热情、工作标准不下降;对还未处理完成的人与事,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对账销号。通过各项人与事的严肃查办,警示教育全镇党员干部严以律己,坚决守底线、不逾纪、不违规。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3-89395000;邮政信箱:嘉兴市桐乡市崇福镇世纪大道966号(邮政编码314511);电子邮箱:chongfuzhen@163.com。


  中共桐乡市崇福镇委员会

  2023年7月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