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中共嘉兴市水利局委员会关于九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01-20 13:48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5月5日至7月8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水利局党委开展了巡察。8月3日,市委巡察组向市水利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市水利局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精心安排部署。巡察组向我局党委反馈巡察意见后,我局党委高度重视,8月5日,召开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局巡察整改工作,对全部反馈问题逐个进行深入细致地分析研究,研究制定巡察整改方案和任务清单;8月8日,召开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专题部署巡察整改方案,细化各项任务清单表,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和节点时限等具体内容;9月6日,召开局党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原因,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具体整改措施。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迅速成立由党委书记岳玉良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各责任主体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同时成立整改工作专班,集中驻点办公,确保整改责任落实到位、整改程序合理规范、整改措施精准有力、整改成效群众满意。三是深入查摆剖析,抓实问题整改。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剖析问题存在的根源,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建立巡察整改台账,实行整改销号管理。对能立即整改的事项,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对需逐步解决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实行挂图作战,细化进度要求,动态更新情况,落实挂账销号。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把立行立改与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建立治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从根源上堵住产生问题的漏洞。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效。立足标本兼治,坚持长效机制,努力做到边整改、边总结、边建制、边巩固,把行之有效的做法和成果上升为制度机制,着力构建务实管用、源头防范、巩固成效的制度体系。巡察整改以来,先后修订完善、制定出台相应制度文件16份,涵盖作风建设、组织建设、意识形态、资金管理、党风廉政等领域,初步完善了制度的笼子,形成了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巡察反馈问题29个,目前已经整改完成25个、正在整改4个。在巡察整改工作中,批评教育、谈话提醒17人,建立完善制度16项,清退资金3.8万元。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贯彻落实十六字治水思路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提升水治理体系和水治理能力。加快推进全域水系重构规划实施方案编制,完成全市全域水系重构规划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幸福水网标志性工作试点项目,全力推进长三角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持续推进省、市“美丽河湖”建设,完成中小河流治理、美丽河湖创建、水美乡镇建设、河湖清淤等年度任务,全力打造“幸福河湖”新高地。持续做好河道保洁工作,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力度,完善河道保洁考核指标体系并与保洁责任单位签署补充协议,全面提高保洁效率。

  (二)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稳步推进《嘉兴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中的“五大工程”,印发《嘉兴市2022年度节水行动计划》,明确农业、工业、城镇节水各项任务。制定下达嘉兴市“十四五”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控制指标,有序推进节水示范创建,深化落实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印发《嘉兴市水资源超载及临界超载地区取水管理暂行办法》,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加大对再生水利用项目的宣传报道,努力拓宽再生水利用渠道,全力推进再生水利用。融合数字孪生水网,创建“水资源监控与活水调度”板块,强化水资源管理数字赋能。

  (三)提升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加快推进已开工海塘建设,加快实施海塘安澜工程。加快实施城防拓展三期工程建设,市本级城防提升工程已纳入扩大杭嘉湖南排新通道工程实施方案,有序推进防洪工程建设。切实做好饮用水保障工作,开展嘉兴市优质水资源供需配置研究,进一步研究优化饮用水水源地布局,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完成重要饮用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年度评估。组织开展各类安全生产大检查和督导检查工作,完成列入全省水利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示范名单的两个项目市级创建评价工作,全市78家水利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创建自评率达100%,积极组织并做好2022年度安全生产培训、年度目标责任制考评及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检查,力争2022年度水利行业安全生产考核取得优秀。

  二、关于“党委统领作用发挥还不充分,积极履职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聚焦中心、服务大局意识。举行全局“大禹论坛”学习会,邀请专家作《习近平“十六字”治水思路和生态文明思想解读》报告,促使干部职工充分认识水利建设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基础作用,全面谋划高标准、高水平、高品质、高效能的水利基础建设。全市共完成全口径水利投资54.6亿元,为年度投资任务的100%;预估全年完成水利管理业投资36.4亿元,同比增长12.2%,可实现市政府确定的2022年水利管理业投资快于全市面上增速的目标。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项目谋划,落实并开展编制秀洲大运河综保工程方案、扩大南排新通道实施方案、中小河流治理方案。

  (二)增强攻坚克难勇气。印发《“扩大有效投资、抓好重大项目”攻坚行动的推进工作机制》,对年度水利投资和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实施局班子成员分县包干联挂机制,全力加快水利项目推进。

  (三)强化落实改革要求。修订完善《嘉兴市本级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物业化工作考核管理办法》,有效推动工程标准化管理。进一步加强廉洁从业制度执行检查督查,强化教育管理。加快推进水利数字化改革,提升数据处理和公众服务能力,我局数字孪生水网(杭嘉湖平原)成功纳入水利部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先行先试试点;稳步推进水利信息感知建设,扩大基础设施覆盖面。

  三、关于“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够强,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抓实抓紧“清廉水利”建设。签订全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或承诺书,层层传导压力。开展全局干部职工廉政风险和失职渎职风险排查。局党委定期专题听取党风廉政“一岗双责”情况汇报。

  (二)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建立指标进度全市月通报机制,每月通报水利争先创优行动进展情况。出台《嘉兴市水利局担当力“双指数”评价实施办法》,建立每季度处室(单位)考评机制。制定并执行《关于下达2021年嘉兴市河湖建设计划与做好进度统计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工作措施。重新修订了《嘉兴市水利局公文处理实施细则》,组织开展机关公文培训会,进一步提升全局公文写作能力水平。召开国有资产处置总结专题会议,建立报废资产交接流程,建章立制加强国有资产管理。

  (三)做实廉政警示教育。局党委会专题学习《领导干部接到请托事项记录报备制度(试行)》《关于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相关文件精神。组织全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各支部书记、纪检委员(纪检员)赴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引导和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和纪律观念。

  四、关于“监督管理不到位,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健全完善工程管理制度。加强工程领域相关制度规定的学习,严格按省综合性评标专家库要求,对水利评标专家实行统一管理,严格根据相关规定做好全市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信息、信用评价动态管理和工程设计变更相关工作。制订完善《水利工程合同管理办法》《嘉兴市水利局关于政府采购管理有关补充事项的通知》,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形成监管闭环。

  (二)健全规范招投标管理机制。严格执行《浙江省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招标文件示范文本》的相关条款。严格按照限额以上采用公开招标、限额以下按市财政有关规定和我局制订的管理办法实施采购,并限额以下鼓励采用参考公开招标方式。加大招投标事前、事中监管力度,严格落实项目采购程序。

  (三)严格执行合同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建设单位的管理力度,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履行建设单位的管理职责,控制、审查施工延期申请,加强现场沟通管理,督促落实各方延期责任,按合同规定落实延期处罚。

  (四)严格落实工程变更管理。进一步加强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规范项目变更管理,严格变更内容、量价、责任、程序管理,及时办理工程设计变更手续,工程设计变更手续严格按照水利部文件落实变更管理工作。加强过程监管,更加细致地落实设计交底相关程序,要求更深入地开展施工方案的审核、论证;加强按图施工的监督管理,督促施工方不得随意变更设计方案。

  五、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财务财产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局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各支部党员大会相继组织开展了党规党纪的学习,并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和“正风肃纪”专项检查,进一步压实各级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二)进一步规范“三公”经费管理。修订完善《公务用车办法》《车船使用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三公”经费监督和管理。

  (三)进一步落实内部管理制度。对闲置房产进行权证变更,完成核销固定资产。建立季度资金存放会商机制,进一步强化科学预测资金使用,严格按规定存款,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资金保值增值。积极稳妥开展原食堂经费结算清理,理清食堂开办管理。

  六、关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有力抓实机关党建工作。开展全局党建工作专项检查,召开局机关党建工作推进会暨党务知识培训会,提升全局机关党建水平。持续推进“党建进工地”活动;抓牢抓实“七张问题清单”风险排查机制;迭代升级机关服务品牌,丰富我局机关服务品牌内涵。出台《嘉兴市水利局首届红船水利先锋队、最美水利人评选活动》,积极开展选树先进典型,努力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二)严格执行党委会相关制度。修订印发《中共嘉兴市水利局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嘉兴市水利局行政会议议事规则》《“重大问题”清单及管理制度》,下发《嘉兴水利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会议纪要、记录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会议纪要、记录的各项要求。

  (三)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各党支部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召开党务干部专题培训会,进一步提升党务干部业务能力水平;各基层站所完成制度修订,进一步明确“三重一大”事项。

  (四)规范开展党建基础工作。修订完善《党支部工作量化考核细则》,开展党建工作专项检查,并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向各支部反馈检查问题。

  七、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还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局党委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对“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情况对照检查,开展自我批评。对全局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并将其纳入年度工作总结。

  (二)丰富政治理论学习的形式。通过大禹论坛、学习强国、浙里学习等平台,开展丰富多样的学习。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高质量及时完成“理论在线”学习平台学习任务。严格执行党支部“第一议题”制度,广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指示精神等内容。

  (三)充分发挥宣传文化阵地作用。充分发挥“大禹论坛”等水利特色平台作用,开展宣传文化活动。充分挖掘市节水教育基地资源,拓展节水宣传教育形式,积极探索水情教育基地线上展示工作。做好局微信公众号推文日常发送,扩大水利宣传广度。

  八、关于“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统筹谋划干部队伍建设。先后出台《嘉兴市水利局年轻干部多岗位锻炼实施办法(试行)》《嘉兴市水利局科级干部轮岗交流实施办法(试行)》,结合“三定”方案科级领导干部职数和现有配备、职数空缺情况,补充优秀的“85后”年轻干部到科级干部岗位,对长期在同一岗位任职的科级领导干部尽快完成局内部的轮岗交流或者退出领导岗位。

  (二)规范履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项监督制度》《嘉兴市直单位干部选拔任用及监督管理工作操作规范手册2.0版》贯彻落实好廉政鉴定制度;局党委会专题学习《市级机关部门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管理工作操作办法》,认真组织组工干部学习政策,读懂吃透政策规定精神。

  (三)彻底清理干部兼职工作。局党委会专题学习《领导干部兼职(任职)有关政策规定》,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兼职(任职)有关政策规定》,对干部违规兼职情况进行自查,兼职人员均按照相关程序报批,自查并清理完成所有干部违规兼任职务。

  九、关于“对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对上一轮巡察整改和‘举一反三’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改工作。将加大与财政等部门沟通协商,制定剩余部分往来款清理方案。持续强化警示教育,开展经常性廉政提醒。对廉政风险和失职渎职风险全面排查,从源头抓好廉政防控,建立健全正风肃纪常态化机制。

  (二)对省水利厅工程稽察发现问题积极整改到位。积极清退稽察发现的问题所涉奖励资金,专题向分管副市长汇报,积极与财政沟通落实整改。

  下一步,我局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局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不断提高全局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打造一支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的水利干部队伍。二是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及工作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市委决策部署在水利系统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切实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氛围。三是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忽视任何一个环节、不留下任何一个尾巴,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正在推进解决的问题紧抓不放,加快工作进度,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对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抓好执行落实,确保发挥作用;对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财务管理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四是进一步推动水利发展。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全面提升持久水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和宜居水环境,着力推进市域水系重构,聚焦数字赋能,构建现代化“幸福大水网”,以水利标志性成果助力“两个率先”,践行“两个先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3-82061729;邮政信箱: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吉水路303号嘉兴市水利局机关党委;电子邮箱:jxsljjgdw@163.com。

  中共嘉兴市水利局委员会

  2023年1月2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