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中共嘉兴市农业农村局委员会关于九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01-20 13:43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5月5日-7月8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农业农村局党委进行了巡察。2022年8月2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市农业农村局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整改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在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会议上,局主要领导代表党委作表态发言,对巡察反馈意见,照单全收、主动认领,并提出整改努力方向。局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对照问题清单,主动认领、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召开巡察整改动员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压实责任。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相关处室站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推动整改工作落实。研究制定《关于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列出29项105条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整改任务事项、责任领导、责任处室、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进一步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多次召开巡察整改落实推进专题会议,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检查相应台帐记录,协调疑难重大问题解决,确保整改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局党委坚持把问题整改与举一反三查找问题统一起来,把立行立改与完善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分期分批解决;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效果。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

  巡察反馈后,在巡察整改工作中,给予批评教育、谈话提醒7人,建立完善制度9项。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在强基兴农“国之大者”的推进上提高政治站位。分专题、分层次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加快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优化调整,认真做好整治优化核验,确保粮功区精准落地,截至11月19日,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整治优化21.84万亩,进度100%,是全省第二个全面完成整治优化的设区市。制定出台《嘉兴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嘉政办发〔2022〕51号),明确绿色农田示范工程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资金保障要求。深入推广“稻渔种养”模式,提升“嘉兴大米”品质。采取公交车身印广告、高铁车上赠阅刊、华数电视等平台作宣传等方式,提升“嘉兴大米”品牌知名度。

  (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深入实施“飞地抱团”项目,推广以村为主体的“共富菜园”“共富大棚”等“共富体”模式,夯实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股份分红基础。继续引导有可分配收益的村按章程开展股份分红,力争年底各县(市、区)分红村达到30%,全市分红村比例达到35%。“浙农帮扶”应用全面推广使用,“一户一策一干部”制度得到有效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全部录入。累计立项“飞地抱团+”14个,吸纳低收入农户8823户,覆盖率达63.6%,户均年增收4800多元;开发实施“共富体+”项目59个,带动低收入农户5082户,覆盖率36.6%,户均增收1892.2元。

  (三)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率先在全省开展全域未来乡村建设,创新实施“1579”建设行动。以党建统领一个品牌,以共同富裕为要求全域统筹五幅共美蓝图,全面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启动美丽乡村“十百千”建设,差异化打造美丽乡村新样板。做亮特色农业产业,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立足现有产业基础,依托区域特色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产品、特色小吃、民宿等各种业态,打造美丽经济全产业链,全面推进美丽经济转化区建设。

  二、关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还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增强政治敏锐性。学习贯彻上级关于加强团支部建设的政策文件精神,指导完成团支部换届工作,健全完善机关党委联系团支部工作机制。制定党建项目工作方案,建立党团组织常态化谈心谈话机制。依托“壮苗工程”,加大理想信念教育力度,大力引导干部职工特别是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靠拢。

  (二)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对照党章及相关党内法规,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印发《中共嘉兴市农业农村局委员会工作规则》,明确党委会议事规则。党委会议题提前发放与会领导,重要事项会前充分沟通,班子成员能充分发表意见。每次党委会必有记录,必出纪要。

  (三)抓好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坚持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传达学习上级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研究提出贯彻落实措施,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及时整理归档中心组学习台账资料,确保学习资料完整全面。局领导牵头,围绕党的建设、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现代农业等主题,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切实发挥部门参谋辅政作用。

  三、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以上率下,班子成员向党委集中汇报“一岗双责”履职情况,督促抓好分管条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干部队伍日常监督力度,通过谈心谈话等方式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及履职情况。落实清廉村居建设牵头协调职责,推动“浙农经管”模块的应用,进一步推动与纪委基层公权力系统的贯通应用。定期报送村社运行问题专项治理情况报表,推动专项治理走实走深。

  (二)健全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机制。组织开展岗位廉政风险再排查,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排查精准度,细化防控措施。健全完善招投标事项集体研究、合法合规性审查等议事决策机制,积极发挥内部监督作用。建立全市农业农村领域职称和项目评审专家库,加强评审专家动态管理,规范和优化项目评审组织方式。

  四、关于“作风建设不够深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同程度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深入基层调研服务。扎实开展“三联三送三服务”活动,深入基层和农业主体,倾听诉求,开展精准帮扶。加强部门协调,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推动问题解决。通过数字赋能简化台账记录,优化补贴流程,迭代升级“种粮宝”模块应用,正式上线“配方肥补贴”和“统防统治”模块。

  (二)有力回应群众关切。农民建房“一件事”系统已实现全市铺开,浙政钉迁移工作已完成。承接省厅“浙农富裕”农房盘活“先行先试”数字化应用开发,闲置农房得到了进一步盘活。通过媒体宣传、设立宣传警示牌等途径强化渔业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加强对重点水域的执法检查和打击力度。

  五、关于“内控体系不健全,风险防控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内部管理。全面梳理财务内控制度,修订完善《嘉兴市农业农村局政府采购管理制度》等五个文件。严格内部管理,规范经费列支渠道,严格落实审核审批责任。

  (二)优化核算职责。加强核算中心队伍力量,启动预算单位归并整合的调研工作,摸清工作底数。健全协调机制,建立完善上下贯通、部门互通的高效协同机制,定期沟通资金下达、配套、兑付、清算等各项工作。

  (三)严格车辆管理。制定出台《嘉兴市农业农村局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坚持“统一管理、分类用车、轻重缓急、厉行节约、安全运行”原则,加强用车监管力度。

  六、关于“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分类指导下属党支部。指导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绿嘉公司党支部领导作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二)指导支部做好换届工作。抓好《基层组织选举条例》等党内政策学习,对换届环节步骤、程序要求等进行辅导培训,指导支部做好换届筹备工作。

  七、关于“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支部在机关党委月度例会汇报“三会一课”落实情况。制定组织生活会工作方案,提前预告组织生活会环节步骤、有关要求。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会议、活动。提升组织生活会发言质量,对支部记录人开展培训,规范记录。

  (二)抓好“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应用。加强督促引导,培养学习自觉。定期查阅后台,掌握学习进度。鼓励学习先进,营造良好氛围。

  (三)加强党员发展工作。对照发展党员工作流程,重点在预备党员接收、转正等环节明确程序、要求,进一步提升党员发展工作的规范性。

  八、关于“干部选任和管理还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项监督制度》《嘉兴市直单位干部选拔任用及监督管理工作操作规范手册2.0版》,贯彻落实好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认真组织组工干部学习政策,严格落实政策规定精神。

  (二)彻底清理干部兼职工作。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及自查,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兼职(任职)有关政策规定》,抓好干部违规兼职情况自查清理,落实兼职人员报批程序,清理完成违规兼任职务。

  九、关于“对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健全内部管理机制,加强与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对接,严格预算执行和管理。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公经费管理等文件精神,修改完善局车辆使用管理、公务接待等相关制度。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落实巡察反馈问题,并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以此次巡察为契机,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巩固深化整改成果,促进“三农”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树牢政治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工作实绩检验整改成效。二是完善长效机制,持续抓好整改。坚持以上率下,发扬“钉钉子”精神,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坚决杜绝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时间整改的任务,紧盯不放、强力推进,坚定不移地对照清单逐项整改、逐一销号。三是深化整改成果,推进“三农”工作。坚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从根源上堵住滋生问题的漏洞。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重要动力,让整改成效体现到各项工作中,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2872658;邮政信箱:嘉兴市花园路758号嘉兴市农业农村局人事处;电子邮箱:jxsnyncj@yeah.net 。

  中共嘉兴市农业农村局委员会

  2023年1月2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