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助力构建大监督“三张网”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24 10:06

       今年以来,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积极推进贯通协同的大监督机制,着力构建具有嘉兴公安特色的大监督“体系网”“智慧网”“成效网”,全力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为锻造人民满意的勤廉“嘉警”提供坚实的纪律保障。

       一、健全完善机制,构建全面覆盖的大监督“体系网”。按照“指挥顺畅、运行高效”的要求,进一步理顺公安内部监督工作组织领导体系,统筹警种部门力量,形成整体联动效应。一是优化顶层设计。坚持系统观念,成立市、县两级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推动其实体运作,成员单位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衔接协同,形成权责明确、协同高效的大监督格局。二是完善制度依据。协助市公安局党委制定出台从严治警从优待警“双十条”、《2023年度全市清廉公安建设重点任务清单》,作为从严管党治警的载体抓手,为队伍监督管理抓实落地提供更加科学规范的制度保障。三是压实责任落实。督促出台《嘉兴市公安局轻微违规违纪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压紧压实部门警种的主体责任,推动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明确综合部门职能监督、督察审计专门监督、纪检机构专责监督,构建齐抓共管的大监督格局。

       二、坚持数字赋能,构建精准高效的大监督“智慧网”。树立“大数据”思维,加快构建公安大监督格局,提升监督工作效率效能。一是建立智慧监督数智库。整合视频、现场督察、警种业务数据、社会面监控等资源,全量接入内部视频监控点位,积极协调交管、治安等业务警种,破除数据壁垒,通过“建账号、入平台”等方式获取数据资源,为智慧监督实战应用提供多元化数据支撑,实现公安工作监督全覆盖。二是建设一体化监督平台。建设“嘉警智督”系统,以信息化手段倒逼监督力量整合融合。通过汇集督察、信访、审计等内部监督数据,同步接收政工、纪检、党建等队伍管理数据,打造一体化监督工作应用流程,实现监督工作办公自动化和队伍管理数据智能化应用。以“云鉴指数”数字化呈现单位、部门的队伍管理风险,推动由“事后救治”向“事前预防”转变。三是精准排查队伍风险隐患。聚焦抓重点、破难点、补弱点,针对性开展队伍监督数改实践,赋予智慧监督新活力。通过开发警务人员被传唤进办案区数据研判模型、公务用枪管理使用督察模型、数字证书管理使用督察建模、警务人员车辆多次违法违规预警模型等,有效堵塞队伍管理和执法执勤风险漏洞。

       三、强化严管厚爱,构建双向激励的大监督 “成效网”。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作用,把监督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实现内部监督效能最大化。一是惩防并举严规矩。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薄弱环节,靶向整治顽瘴痼疾,实现源头遏制、过程控制、结果运用的“全链条”精准治理。严肃执纪问责,强化“一案三查”,以严管严查严惩倒逼纪律规定落实,形成高压震慑态势。二是正向激励提活力。优化职级晋升工作,坚持“有为者有位”的选人用人导向,积极为民警成长铺路。充分发挥表彰奖励的正面激励和示范引领作用,健全完善发掘、培养、宣传、引领、管理“五位一体”培树机制,继续开展“红船卫士先锋”“最红党支部”等评选活动,最大限度激发队伍凝聚力、战斗力。三是暖警惠警强保障。从“健康管理、履职保障、生活服务”等多层面出发,切实打出加强维权慰问、深化警医协作、丰富警营文化、提升后勤服务等一系列惠警暖警组合拳,以小支点撬动暖警大潜能,切实解决民辅警的后顾之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