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为担当者担当,法院纪检监察组 助推嘉兴中院开展集中澄清正名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09 17:26

驻法院纪检监察组

       近年来,嘉兴中院始终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不断强化干警依法履职保障,进一步激励干警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释放“为担当者担当”的强烈信号,激发干部勤廉并重,干净且干事的工作热情,根据市纪委市监委关于澄清正名和查处诬告的工作部署要求,驻法院纪检监察组推动中院党组对2名法官的失实检举控告进行集中澄清正名。

       一、摸清底数,做到应澄清尽澄清。为确保澄清工作的精准有效开展,嘉兴中院对2022年10月以来办结的失实信访举报情况进行系统梳理。在委信访室的统筹指导下,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中院督察室多次会商研究,在考虑澄清对象本人意愿和产生的影响等因素的基础上,确定多次在快手、抖音等平台收到不实举报的两名法官纳入首批集中澄清正名名单。

       二、精准核查,提升澄清正名效果。一是全面评查案件,确定控告失实。严格审查法官在承办案件过程中规范性、合理性,组织开展反映问题的线索排查,精准筛选出检举控告失实;二是细致沟通,消除法官思想包袱。澄清前,承办部门与被澄清人深入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引导其放下思想包袱,正确看待监督。三是集体严格把关,确保澄清正名实事求是。承办部门综合相关意见,经分管院长和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召集相关部门会商研究,综合被澄清人的日常表现,严格把握澄清界限,坚持就事论事,只对举报不实的具体问题作澄清。

       三、扩大影响,加强澄清正名宣传。以往澄清工作大都是以书面澄清为主,会议澄清一般也只是在嘉兴中院内部进行。此次我们首次在全市法院工作交流会上开展澄清工作,将澄清的范围扩大至全市两级法院,一方面为了更好地激励被澄清法官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大胆工作,组织会为干事者担当;另一方面对于参会的全市两级法院的同志,也是一次警示教育和澄清正名的宣传教育,教育法院干警要在阳光下担当作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