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打好组合拳,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06 15:28

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组

       为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及时部署,通过督促自查、落实整改、重点抽查等方式,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举措落到实处。

       一是从“快”入手,及时部署,推动自查。根据市纪委《嘉兴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专项监督工作方案》,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及时召开组务会进行研究部署,第一时间督促各综合监督单位开展涉企执法领域自查,查纠是否存在不当执法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行为,并对问题清单进行梳理,共排查出1家单位,2项可优化以提升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问题事项。针对问题清单,举一反三,对标问题,从落实责任、执行制度、依法依规等方面深挖细究、查找问题,实现自查全覆盖,排查全到位。

       二是从“实”入手,督促落实,有效整改。结合监督单位涉企执法部门前期自查自纠情况,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组以问题为导向,坚持真改、实改、改到位的原则,督促责任部门对自查存在问题进行研究整改,督促其按时销号。先后5次对责任部门整改情况开展督查,推动文化与旅游领域轻微违法“免罚清单”由原来的25项扩增至30项,同时督促“双随机”检查占比从单月12%左右提升至单月超40%,进一步提高监管效率、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

       三是从“严”入手,找准切口,跟进监督。对责任主体强化市场常态化管理情况进行跟踪监督,与监督单位建立数据每月一报告制度,做到对监督单位的整改情况精准了解、动态掌握,确保及时跟进、督促落实。要求监督主体坚持程序与实体并重,依法依规开展执法工作,对行政执法案卷进行抽查,不定期参与案卷评查工作,有效提升执法办案质量。坚持以“小切口”推动问题整改,聚焦营商环境突出问题,重点治理多头重复执法、肆意加码搞“一刀切”、任性执法等行为。对日常监督、专项监督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偏扶正,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深挖细究,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背后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