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以扎实有力监督推动市法院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6 15:12

驻法院纪检监察组

       今年以来,驻法院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职尽责,监督职能部门扛起责任,与中院合力推进影响优化营商环境问题整治,成效明显,重点围绕市法院《关于实施“最嘉法护”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的工作方案》中明确15项57条突破性抓手,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不断提升涉企审判的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做深做实。

       一是依托“大监督”机制,主动靠前监督,凝聚监督合力。明确将进一步优化提升“执行合同”“办理破产”等营商环境评价关键性指标纳入“大监督”协作机制,贯通政治、专项监督,拓展信访、网络、媒体、微信、热线等举报渠道。通过数字监管、定期会商、走访座谈、明察暗访等方式,合力提升大监督综合成效。今年以来,已会商2次、约谈5人、走访调研3次、通报4次,有效发挥了监督的职能。

       二是采取“专班化”运作,强化重点监督,提升监督实效。聚焦重点、找准目标,以专班化方式强化过程监督、结果检查、效果调查,促进各项工作高效运行。在专班化工作推动下,营商环境无感监测关键性指标不断得到优化。截止4月底,法院牵头的多元解纷指标和办理破产指标的7项具体考核中,买卖合同审执天数、诉前化解率等5项指标优于考核前沿值,得满分。2项指标虽未达到前沿值,均居全省中游,上升趋势明显。一项是实际执结率99.37%,位列全省第5,另一项是程序比159%,位列全省第6。

       三是推行“常态化”方式,做实日常监督,推动闭环管理。驻法院纪检监察组坚持主责主业,将日常监督作为工作重要内容,通过完善监督清单、探索联动协作、紧盯作风建设等,推动各级各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护航营商环境提档升级。针对日常工作和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已发出督察、整改意见3份,并跟踪督促落实,以高效、有力监督推动法院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