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我市为民企发展 注入“廉动力”

来源:嘉兴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20 19:00

       本报讯 “品牌是企业的无形资产,除严厉打击品牌侵权行为,企业对品牌的维护也很重要。”根据某集成智能家居企业“点单”,日前,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会同海盐县检察院、驻海盐县检察院纪检监察组上门对该企业进行了“法治体检”。

  今年以来,聚焦省委提出的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市纪委监委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会同海盐县检察院、驻海盐县检察院纪检监察组,以全过程“纪检监督+检察业务”双监督模式,精准助力海盐检察创新探索“治未病”“促康复”“祛病根”全周期“法治体检”,用“检察力度”和“纪检温度”,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服务民营企业注入“廉动力”。

  “目前,海盐已有3000多家企业收到海盐县检察院制发的《企业风险防控服务手册》,‘法治体检’用户群越来越广泛。”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沈洪林说,市、县两级院一方面推动检察能动履职,以优质司法服务为民营企业精准“把脉问诊”;另一方面通过监督全流程、责任全链条、节点全覆盖,进一步防范检察官在检企交往中检察权运行的廉政风险,助力构建“亲清”检企关系。

  既要治未病,也要促康复。近年来,由于部分企业经营者法治、合规意识不强,涉企刑事犯罪案件呈增长态势。司法实践中,如果对涉案企业和负责人“一诉了之”,可能带来“办了案子,垮了企业”的负面效应。如果“一放了之”,又会导致企业违法成本过低,不利于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企业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后,如果自愿认罪认罚,开展合规建设,经考察合格,可视情予以不起诉或在起诉后建议法院从轻、减轻处罚以及建议行政机关减免行政处罚。”海盐县检察院检察长张震宇直言,该院正在探索实践的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目的就是要避免“一诉了之”“一放了之”带来的负面效应。

  “去年,对海盐县首起启动‘刑事合规’程序的某涉案企业开展为期4个月的合规考察中,我们全程跟进,‘贴身’监督,‘除虫’和‘护花’相结合,全力护航合规评估阳光运行。”驻海盐县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方雪祥说,如今,该涉案企业各项规章制度得以建立健全,生产经营迅速步入正轨,自被宣布不起诉后半年时间,企业产值已超上一年度整年产值。

  循法而行,依法而治。在海盐,“打造优质法治营商环境,检察机关必须深度参与,纪检监察必须全力护航”已成为共识。聚焦海盐特色产业集成智能家居行业遭遇侵权的问题,驻市、县两级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在嘉兴市纪委监委的协调下,推动海盐检察在行业协会成立全国首个集成智能家居“知识产权保护检察实践基地”,将办案职能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

  实践基地成立以来,海盐检察机关共发现立案监督、涉行政审批等案件线索35件,办理假冒注册商标案件4件8人,解决企业难题10余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