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聚焦六个“关键” 纵实推进清廉检察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18 11:54

       2022年以来,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主动靠前,有力督促推动市检察院,认真落实市委市纪委关于“清廉嘉兴”建设部署要求,聚焦“六个关键”,以打造“清廉机关”为抓手,切实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扎实推进清廉检察建设。

       一是聚焦落实责任。严格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将清廉机关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构建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抓、其他班子成员具体抓的工作格局,推动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内设机构负责人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落实好分工范围、分管和负责领域的清廉机关建设任务。成立市检察院清廉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工作实际,对标制定《市检察院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方案》,细化措施、规定时限,层层分解任务,做到工作有安排、有落实、有反馈。

       二是聚焦建立机制。以巡视巡察为契机,集中开展规章制度梳理、整合、优化工作,在集体决策、项目管理、财务制度、物品采购、选人用人、公务接待管理等重要工作上加强风险防控和制度落实,优化完善内控、财务、人员管理等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持续发力抓作风建设,会同检务督察处、机关纪委常态化开展正风肃纪检查,不定期开展办公用房、公务公车、公务接待“三公”联合督查,建立常态长效监督机制,对发现的问题通报批评、联合惩戒,做到发现一批、查处一批、整改一批,时刻防范“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

       三是聚焦关键重点。持续开展领导干部上廉政党课、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廉政教育片、组织学习违纪违法案例等活动,教育引导检察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实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深化八小时内外的日常监督管理,抓住“关键少数”,管好“绝大多数”,经常性开展廉政谈话和咬耳扯袖。突出“三重一大”事项、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积极开展“清廉采购”“清廉接待”“清廉项目”建设。

       四是聚焦检察权运行。加强对检察权的全流程监督,前移监督关口、拓宽监督渠道、强化监督实效。每年定期排查检察办案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隐患,及时制定有效防范措施。严格落实高检院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指引和省院《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内部监督制约的若干意见》要求。加强案件质量把控,狠抓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实,让逢问必录成为铁规矩,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填报“三个规定”485件,填报率居全省前列,有力彰显了公正司法。

       五是聚焦支部建设。把党支部作为清廉机关建设的有效载体,高标准高质量推动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每周开展一次检察官“周课堂”,每月开展一次党日活动,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每半年组织开展一次廉政专题辅导,每年要求支部书记上一堂廉政党课,切实将每个支部都建设成为廉洁高效的坚强战斗堡垒。 

       六是聚焦廉洁文化。开展“清廉家风”廉政家访和家属廉政座谈会,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走深走实,形成良好家风。推进清廉文化阵地建设,着力打造廉政文化长廊,将清廉文化与检察业务工作特色有机融合,弘扬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风尚,发挥“倡廉于有形,润物于无声”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全体检察干警清廉行动的自觉性,努力营造崇廉尚洁的浓厚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