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镜观派驻|深耕清廉小单元 构建廉洁大图景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3-03-03 23:11

       抬头举目间廉洁文化映入眼帘,颔首默念时廉洁教育润物无声。清廉书咖、清风长廊、廉洁文化墙……走进嘉兴银行海宁支行,无论在网点大厅、还是办公楼道,处处体现“廉”元素,这是嘉兴市纪委市监委驻嘉兴银行纪检监察组推动构建清廉金融文化宣传阵地的缩影之一。

图为嘉兴银行海宁支行廉洁文化阵地一景


       近年来,驻嘉兴银行纪检监察组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切入,与驻在行党委同向发力、同题共答,聚焦打造清廉金融建设高地,通过开展廉洁文化建设提升年、清廉金融文化主题系列活动,大力推进清廉银行建设,赓续传承红船文化”廉洁”基因,优化提升“廉洁”供给,筑牢筑实思想“廉洁”堤坝。

       举办一场“微廉课”比赛、开办一个“清廉说”栏目、推出一堂“纪法微课堂”、打造一个清廉金融文化建设阵地、开展一次廉政警示教育专题讲座、征集一封清廉家书、拍摄一部清廉微视频……这是驻行纪检监察组督促推动的全行年度“清廉小单元”特色工作清单。

       依托“清廉小单元”创建为载体,使清廉银行建设有了清晰、可落地可实施的路径,通过常态化开展清廉标杆行、清廉示范点建设,典型选树,不断强化正向引领作用,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在驻行纪检监察组的督促推动下,各分支机构、总行部门把清廉小单元建设与业务中心工作有机结合,构筑廉洁文化教育矩阵,深入排查小微单元廉洁风险,争当清廉嘉银建设的标杆示范:办公室实施“清廉采购”“清廉招标”,普惠金融部组织“清风”专项行动,授信管理部搭建“清廉授信”体系;桐乡支行打造青“莲”桐“香”品牌,海盐支行提出“四清建设”,湖州分行在“清廉嘉银”品牌基础上,建立下辖机构清廉子品牌,唱响廉洁最强音。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清廉小单元正在嘉兴银行逐步显现......

图为驻行纪检监察组推出的“纪法微课堂”

       为纵深推进清廉银行建设,驻行纪检监察组还开出五剂“廉洁处方”。一剂“强基处方”,协同党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实现党建筑廉;二剂“祛毒处方”,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实现监督促廉;三剂“调理处方”,建立专项监督检查专班,明确责任链条,实现高位布廉;四剂“防控处方”,督促完善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实现制度建廉;五剂“滋补处方”,制定清廉金融文化“四进”系列活动实施指南,实现教育树廉。

       过去一年,驻行纪检监察组围绕“清廉小单元”创建赴一线监督检查21次,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份,推动建章立制7项,推动建立“清廉小单元”子品牌14个,形成文化阵地25个,经过深度挖掘,评选出3家清廉标杆行、2个清廉示范点。接下来,该组还将推动“清廉小单元”向更细小颗粒拓展延伸。

       “清廉银行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将聚焦主责主业,真正发挥好‘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督促推动‘清廉小单元’创建,为嘉兴银行科创金融转型,打造具有嘉银辨识度的新时代清廉金融高地保驾护航。”驻嘉兴银行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