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镜观派驻|监督压实环境治理 助力擦亮生态底色

来源: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2-12-23 17:37

  “产废企业是否纳入工业固废监控平台统一监管?”“企业应用小微危废收集在线是否方便有用?”“固废危废转运处置管理是否规范?”……日前,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在企业进行走访督导时,向企业相关负责人提问。

  图为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联合职能部门在嘉兴新嘉爱斯热电有限公司开展固废处置监管再监督,现场听取企业负责人关于印染污泥焚烧利用处理的情况介绍。徐俊 摄

  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今年以来,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切实落实市纪委市监委《关于开展全市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的通知》等要求,把压实生态环境治理、精准落实重点任务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监督工作来抓,助力持续擦亮我市生态环境底色。

  针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工作落地落实,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通过督促制定《四张清单》、定期抽查、查阅资料、实地监督等方式,压紧压实职能部门工作职责。推动制定出台《“1726”污染防治攻坚专项行动方案》等7个制度方案,责任主体加大统筹协作力度,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攻坚战,有力保障全市环境质量进一步巩固提升。数据显示1-11月,全市地表水市控断面三类及以上水质比例达到97.6%,创历史新高;设区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41,为2013年执行新标准以来最好水平。近日,在加拿大举行的COP15第二阶段会议上,我市成功获得“生物多样性魅力城市”称号,并入选全球“自然城市平台”。

  图为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联合职能部门在嘉源康恒环境有限责任公司开展生活垃圾焚烧处置利用的督导监督,现场听取企业负责人关于生产工艺流程、烟气排放环保指标、“邻利”工作等情况介绍。赵明祥 摄

  嘉兴自开展碧水行动以来,水污染治理和水生态修复并重成为治水新方向,关系到群众生活环境的提升。“360公里碧水河道建设”“30公里生态缓冲带建设”均在重点监督之中。现场监督指导、每月一次的推进会、对进度缓慢的项目进行约谈……在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的督促下,两个项目均超额完成。目前,碧水河道已建成389公里,完成率为108%;生态缓冲带建设完成34.2公里,完成率为114%。

  抓好突出问题整改是切实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的有效途径。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紧盯中央、省委环保督察反馈问题、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问题的整改和交办信访投诉件的办理,与职能部门联合推动市级督导督查,开展一线检查企业(点位)223家(个),发现问题264个,下发交办单、督办单31份,已完成问题整改262个。今年以来,全市受理环境信访投诉件数量同比下降17.6%。

  自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工作以来,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已组织开展监督检查7次,发现问题14个,推动问题整改13个,问责追究8人。“下一步,我们仍然要对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的基础还不够稳固、局部区域生态环境风险依旧存在有清醒的认识,不断创新生态环保专项监督的方法措施,坚决查纠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确保生态环保建设出新成效,让嘉兴绿色低碳循环城市金名片更有影响力。”嘉兴市纪委市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朱伟峰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