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多措并举 强化推动 促进主体责任落细落实

来源: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2-12-19 13:36

  为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推动主体责任落细落实,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坚持多措并举,强化推动,初步形成了促进主体责任落实的工作机制。

  以日常谈话增强责任意识。一方面是聚焦“关键少数”强化廉政谈话。一是建立与“一把手”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及时就本单位本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一把手”个别谈话,进行交流、提醒。二是与监督单位班子成员谈心谈话,从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思想教育、自觉接受监督、廉洁自律等方面深入交流,并督促做好分管处室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对新提任中层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督促树立抓廉政的意识。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谈话40余人次。另一方面是围绕发现的问题主动约谈。纪检监察组注重通过参加党组会、日常监督检查、工作材料审核等多种途径发现问题,针对监督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风险防控方面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主动约谈提醒。2022年,纪检监察组主动约谈监督单位“一把手”和班子成员10人次。

  以警示教育寻找责任差距。纪检监察组以警示教育作为督促责任落实的重要抓手,通过典型案件和纪律教育,发现问题,寻找不足,抓实工作。一是做实自办案件“后半篇”文章。近年来,纪检监察组共参与查办案件3件,其中涉及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典型案件2件,教育领域腐败典型案例1件,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2份,督促建立健全制度8条。检监察组通过通报查处的案件情况,督促“一把手”和班子成员从思想上重视、在工作上落实,主动检视反思、追根溯源、查漏补缺。二是有针对性地通报市纪委市监委查处的典型案件,督促监督单位党组举一反三,认真审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三是坚持落实“纪律教育一刻钟”,及时组织学习纪检监察系统的文件,让大家知道纪检监察工作重点在哪里,明白什么是应该做的,什么是不能做的,边界是什么,从而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发现工作差距,增强抓廉政的主动性。

  以会议述责压实责任落实。在2021年各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党组会议“一岗双责”述责全覆盖的基础上,今年根据市委常委会议精神和市纪委部署,进一步督促推动这项工作落细,并以此作为压实主体责任的重要载体。要求各单位把这项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常态化工作,结合班子成员结构,以年度为周期,统筹安排班子成员述责。述责前,班子成员深入自查自评,梳理工作,查找漏洞短板,形成“一岗双责”汇报材料。党组会上,班子成员紧密结合分管业务及自身履责情况,述特色、找不足、提举措,党组书记根据班子成员分工和工作特点进行点评,提出进一步努力方向。述责后,班子成员对照意见进行整改,纪检监察组做好跟进监督,并结合日常谈话,进一步压实责任落实。今年各监督单位已有26名班子成员完成“一岗双责”党组会议述职。

  下一步,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将持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监督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在监督的效果方面下功夫,力争在发现问题、推动整改、提升建设方面发挥更好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