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镜观派驻|“室组地企”协同推进,助推派驻监督提质增效

来源: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2-12-16 19:02

  今年以来,市纪委市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坚持系统思维,依托 “室组地企”协同联动,在项目化监督、联合办案、以案促改等方面加强协作配合,将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切实释放“攥指成拳”的聚合力量,提升派驻机构监督质效。

  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国有企业公职人员职务犯罪案件定性难、指定管辖难、协作配合难等问题,我们从去年开始就探索完善‘室组地企’联合办案机制,推动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齐抓共管的系统性格局,提升查办国有企业公职人员职务犯罪案件质效,不断净化国企领域政治生态。”

  通过“室组地企”联合办案,不仅能提升办案速度,还能切实提升办案质效,变“单兵作战”为“集中会战”,组团作战破人情关、统筹力量破人手关,形成了“攥指成拳”的监督执纪执法合力。图为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国企集团纪委成立核查组,对项目化监督发现的问题线索开展初核。叶明明 摄

  在市纪委市监委联系监督检查室的统一指挥和协调下,纪检监察组通过“室组地企”联合办案,既发挥了纪检监察组了解案发单位政治生态及权力运行特点、掌握被审查调查人具体情况等优势,又发挥了地方纪委监委办案经验丰富、措施手段完善,在调查取证、谈话突破、性质认定等方面专业优势,解决了纪检监察组办案难、时效低的问题,增强了执纪办案的威慑力,达到了“1+1+1+1>4”的工作效果。

  比如在对市国投公司开展项目化监督过程中,纪检监察组发现其下属嘉规院市政园林院在EPC项目分包过程中存在少数人决策确定联合体合作单位以及拆标、串标等招投标领域疑难问题后,及时向上级纪委监委汇报。市纪委市监委第一时间指定由查办该类案件经验丰富的海宁市纪委市监委与纪检监察组组成联合专案组,对嘉规院EPC项目开展起底深查,查实原嘉规院市政园林院院长骆骏、副院长金明辉等人存在向承接嘉规院EPC项目的施工分包单位收取财物等问题,骆骏、金明辉因涉嫌职务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

  在抓好案件查办的同时,纪检监察组还着眼于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坚持把以案促改贯穿案件查办全过程,注重同步分析问题发生的深层次根源,精准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整改建议,切实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标本兼治效应。

  针对骆骏、金明辉案件暴露的个别集团公司在EPC项目承接、工程项目招投标方面存在的制度漏洞,及时向市国投公司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责任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举一反三、查漏补缺,推进标本兼治。据了解,截至11月底,市国投公司下属设计集团已发布并实施《长三角(嘉兴)规划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财务管理制度汇编》《经营类业务采购管理办法》,编制《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工资总额和薪酬管理办法》,完善《EPC项目管理体系》等21项制度。

  在查办嘉兴市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顾其祥涉嫌受贿案后,纪检监察组及时撰写了《顾其祥案例评析报告》,深层次分析案件背后存在的廉政风险,并提出严格准入机制、规范专家管理等四点需要完善之处,为下一步嘉城集团健全完善招投标领域制度机制提供了思路。

  为充分发挥近年来国资国企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的警醒、震慑作用,不断提高机关党员干部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和廉洁从政意识,在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市国资委开展了“以案为鉴、以案促教、以案促改”党风廉政专题教育活动。图为市属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书记暨中层管理人员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赵燕萍 摄

  同时,充分利用身边的典型案例,将警示教育融入日常。组织国资国企重点岗位人员现场旁听相关案件庭审,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方式,用鲜活的案例展现受贿腐败、违纪违法的惨痛教训。

  市纪委市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厉瑛栋表示:“近年来,我们坚持政治监督和专项监督‘两两贯通’,不断探索完善‘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和国企提级办案、‘互助型’办案工作模式,推进了监督力量有效整合、同频共振。”今年以来,纪检监察组已会同平湖市、海宁市、南湖区、秀洲区等地方纪委监委查办了5起违纪违法案件,开除党籍4人,开除公职5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成效显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