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南湖:拧紧纪律“发条” 把好节日“廉关”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1-29 17:57

  “最近你们店内土特产的订单多不多?请提供一下今年1月份以来的开票记录情况……”近日,嘉兴市南湖区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正在辖区土特产店内了解订单销售情况,查看是否存在违规公款购买年货节礼等问题。

  节点亦是考点,年节更要廉洁。春节前后是“四风”问题易发高发期,南湖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成立12个专项督察组,重点围绕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公款支出、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以及快递送礼、收送电子红包等隐形变异行为等问题,通过明察暗访、重点抽查、上下联动等形式,深入机关单位、大型商超、宾馆酒店、土特产店、加油站等场所开展正风肃纪专项监督检查。1月份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已开展专项检查73批次,检查单位202家,约谈提醒“一把手”75人次,提出意见建议106条。

  为了进一步凝聚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南湖区纪委监委联合组织部紧盯“酒局”“牌局”、违规吃喝等“四风”问题,先后3次随机对52名领导干部开展“八小时以外”的视频连线,着重了解掌握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生活圈、社交圈情况,拉紧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全链条,构建干部监督新格局。

  “要用好权,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真正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春节前夕,南湖区开展了新提拔和转任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为新上任的科级领导干部系好从政“廉洁扣”、 守好节前“廉洁关”。会上,59名新任科级领导干部参加了廉政考试,签订了《廉洁自律承诺书》。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全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廉洁意识,1月份以来南湖区纪委监委围绕廉洁过节、家风家训、亲清政商关系等主题已发送廉政提醒短信3000余条,发放《致领导干部的一封信》600余份、《清廉家书》600余份,开展了“巧手‘廉’兔灯 ,清风润新春”“廉风年味送万家、风清气正迎新春”“笔墨凝书香 年味添‘廉味’”等节前廉政教育活动47场次,多层次、全方位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拒腐防变、清廉过节意识。

  “下一步,南湖区纪委监委将继续紧盯重点人员、重点环节、重点领域,持之以恒打好纠正节点‘四风’问题‘组合拳’。同时注重教育、查处、追责、曝光多管齐下,织紧织密织严监督网络,着力营造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佳节氛围。”南湖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