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桐乡:监督规范网络直播营销行为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8-10 12:58

  近日,桐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该市濮院镇某服装网店利用网络直播平台销售伪造冒用他人厂名厂址服装案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罚没款共计150.7万元。这起典型的网络直播营销违法案是该市在开展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中查处的案例之一。

  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是今年我省10个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项目之一。今年5月以来,桐乡市纪委监委按照省纪委监委关于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以走访调研、专项督查等方式,对市市场监管局落实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工作情况开展监督,确保治理进度和成效。

  为统筹工作力量,因地制宜抓落实,桐乡市纪委监委协调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网信办等五部门构建专项治理部门联动“一张网”,出台《桐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五部门关于印发桐乡市网络直播营销专项治理行动工作制度的通知》,同时配套建立联席会议、问题会商、线索移送、督查问责、公开通报等协作配合机制,联动联防联治同频共振,推动专项治理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遏制网络直播营销行业乱象,重拳执法是硬手段。该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主动下沉一线,通过实地走访、电话抽查等方式,对该市濮院抖音电商基地、浙江省羊毛衫协会、桐乡时尚产业直播电商党建联盟等组织,开展督查及问题收集。为畅通问题线索来源渠道,该派驻纪检监察组还紧盯12315投诉举报中涉及的网络直播营销突出问题,查找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作风不扎实等违纪违规行为,督促有关职能部门严格履职,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直播行为。据统计,今年5月以来,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针对网络直播营销问题立案11件,罚没款161.13万元。

  同时,为形成震慑,该派驻纪检监察组还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对存在苗头性问题的网络直播类主体开展点对点约谈,发起行业自律倡议书,切实加强网络直播行业正面引导和规范管理。截至目前,已推动该市市场监管局完善制度规范5项,约谈经营主体144家,直播间亮诺142家。

  “网络直播营销新业态不是法外之地。下一步,桐乡市纪委监委将持续瞄准固瘴顽疾,及时跟进项目治理进度,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以更高的觉悟、更严的作风、更强的合力,抓好专项治理工作。”桐乡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