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凝心铸魂,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走向深入 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4-26 12:00

       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连日来,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紧紧围绕省委布置的“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自觉凝心铸魂,更加坚定淬炼忠诚,努力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主题教育中,全省纪检监察系统高度重视学原文悟原理,把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充分依托浙江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政治优势,在追根溯源学、融会贯通学中做到学思用结合、知信行统一,切实增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在每个省纪委监委机关干部的案头,既有中央确定的学习材料,也有《习近平在浙江》《习近平浙江足迹》等记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经历的图书,还有省纪委监委专门编写的《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留给浙江的宝贵理论财富、实践财富、精神财富,是最生动、最真切的教材,在深学细悟中,对新思想的理解更深了、感悟更透了。”省纪委监委机关干部说。杭州市纪委监委还通过搭建教育双周论坛等学习载体,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既要对照原文学,也要循迹现场学。在宁波,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干部赴北仑区灵峰工业社区等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过的地方开展现场学习,在学习实践中体悟新思想的真理内核。

  重实践、建新功,离不开察实情、出实招。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要求,部署开展“实调研优作风”行动。目前,省纪委监委已出台“实调研优作风”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精准选题定题,排出委领导、机关各部门、派驻(出)机构、年轻干部、特约研究员等层面调研课题和数字纪检体系建设“1+10”课题,广泛发动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蹲点调研、解剖麻雀。

  主题教育的成果,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新成效来体现。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将紧密结合打好“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系列组合拳、强力推进三个“一号工程”等省委中心工作,推动“抓落实强担当”行动,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现阶段,省纪委监委已部署全省联动政治监督项目5个,包括“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监督。同时,深入开展乡村振兴等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小切口”精选10个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推动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

  接下来,省纪委监委将以更实更强的责任担当,把领导带头与全员参与协同起来,把严格落实与从严监督统筹起来,确保主题教育有力有序开展,更好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