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查督治并举 专治乡村振兴领域腐败问题

来源: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20 17:37

       日前,浙江省委一号文件《关于2023年高水平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为新一年浙江“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三农”工作多项指标居全国领先水平的浙江,肩负着高质量创建乡村振兴示范省使命。

  为保障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深落细落实,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扣高质量创建乡村振兴示范省行动方案,强化监督执纪,安排上一套组合拳:坚持小切口深入查、“室组地”联动督、全方位闭环治,切实整治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

  小切口深入查

  对“动奶酪”“小算盘”零容忍

  不久前,庆元县张村乡纪检监察干部进村随访,了解到蔡川村一名留守老人没有收到乡政府免费发放的鸡苗。该乡纪委监察办立即对问题线索进行核实。经查,该村村委会副主任范某在受委托发放鸡苗过程中,私自截留鸡苗并出售,最终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省纪委监委将整治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与监督保障高质量创建乡村振兴示范省有机结合,督促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小切口”深入,督促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和“回头看”。

  在地方上,衢州市衢江区纪委监委针对村办企业、强村公司运行管理不规范、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等问题,逐村、逐企开展全覆盖检查。今年以来,该区已对18个村66家企业进行实地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3个,推动区农业农村局制定村办企业负面清单等制度机制3项。玉环市纪委监委则找准“小切口”,严查村级不合规支出转嫁支付、违规商务接待等隐形变异问题。

  为推动乡村振兴,我省不断深化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针对改革中的廉政风险点,推动各地精准监督,着力查纠村集体“三资”领域“打小算盘”“动奶酪”等问题。省纪委监委还将村经济合作社运行问题纳入2023年我省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项目,推动省农业农村厅制订治理方案,对村经济合作社运行中的不规范问题“亮剑”。

  “室组地”联动督

  助力区域协调发展

  “土地流转问题解决之后,我们抓紧时间开展种植项目,目前羊肚菌鲜菇每斤100元,每亩收益可达六七万元。”近日,武义县大溪口乡羊肚菌种植基地负责人张玉川,对前来了解情况的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干部反馈基地运营情况。

  此前,武义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在开展山区县乡村振兴项目“室组地”监督时发现,大溪口乡竹翠村土地流转积极性不高,影响了乡村振兴项目的进度。随即,该督查组综合利用谈话提醒、发函督办等方式,督促该乡成立乡村振兴项目攻坚专班、出台相关配套政策,确保产业项目稳步推进。目前,该乡通过该项目带动周边农户劳务收入10万余元。该县纪委监委还从全县18个乡镇中排查出特色产业较多、项目较多的乡镇,形成日常监督机制,通过每周发布工作清单提醒、通报工作进度等,确保产业资金、项目落实落地。

  针对全省90个县(市、区)中山区26县发展相对不足的实际情况,我省注重将更多产业链布局到山区县,将更多资源要素配置到乡村。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聚焦山区26县深入实施做大产业和提升居民收入富民行动,特色产业发展“一县一策”落实等内容,制定专项监督方案。

  在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的指导督促下,相关设区市纪委监委、山区26县纪委监委有效整合各种监督资源,着力纠治推进乡村振兴中履职不力、推诿扯皮导致政策落实缓慢等问题。

  在全域山区县的丽水,该市纪委监委探索清单工作推进机制,每月初下发任务清单,确定村级三资管理、村级小额项目等监督主题督促各地开展重点督查,各地对有关问题及时梳理并形成问题清单,逐一销号整改。

  在泰顺,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县乡村三级联动,紧盯全县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深入一线访民情、查实情、问廉情,再根据走访情况逐级约谈村、乡、县党员干部,以具体问题倒逼三级书记一起动手抓乡村振兴。

  全方位闭环治

  守好粮仓守牢耕地

  “原购销科长利用溢余粮违规套取资金的问题,目前程序上是如何防范的?”4月初,余姚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组长带队再次走访市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及其下属2家中心粮库,对照去年底制定的问题清单,就整改情况进行现场询问。

  “过去的问题,主要出在对溢余粮管理不严。现在除了定期查验粮食溢余和损耗情况,还要统一进账,递交主管部门审批备案才能出售。”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去年,该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该市粮食收储有限公司8名工作人员腐败行为,其中公司原购销科长和城区办事处主任共2名人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同时还制订下发整治方案,以派驻该市发改局的第二纪检监察组为责任主体,推行“一月一跟踪、一季一走访”工作机制,持续强化对粮食领域案后问题的全周期整改。

  省纪委监委把根治粮食购销领域系统性腐败作为重点,与开展侵占耕地挖湖造景监督问责、监督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等工作相结合,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守好大国粮仓,绝不容许粮仓“硕鼠”横行。去年以来,我省还严肃查处了省粮食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傅安民,中储粮浙江分公司党委委员兼湖州直属库总经理陈炎等一批粮仓“硕鼠”,形成高压震慑。

  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的“后半篇文章”也不断推进。省纪委监委督促涉粮部门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完善内部治理,加强粮食产、储、供、销等环节建章立制。截至目前,全省共建立健全粮食购销领域制度规定1098项。

  此外,聚焦耕地保护突出问题,去年以来,省纪委监委还针对情节严重、问题典型的14宗违法占用耕地问题进行追责问责,并对一些地方落实粮食安全责任不力、侵占耕地挖湖造景问题追责问责情况进行通报,督促各地举一反三,扛牢耕地保护政治责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