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奋力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深学细悟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精神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1-28 16:27

颜新文 孙凯妮

  118日,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杭州举行。省委书记易炼红出席全会并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了傅明先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工作报告。

  全会召开后,全省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通过多层次、多角度学习宣传,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落实落地。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省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三新一高,紧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筹办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统筹发展与安全等重大部署,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保障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2023年是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举办之年,监督保障赛事顺利举办是浙江纪检监察机关重要政治任务之一。杭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一行表示,新一年,杭州将围绕亚运会亚残运会筹办,按照简约、安全、精彩办赛理念,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全市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红色领杭、奉献亚运大考大赛,高水平实现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

  政治监督是具体的、实践的,重在精准,也难在精准。宁波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叶怀贯表示,要以开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监督为牵引,以严管厚爱的力度温度,切实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以监督的确定性最大限度降低外部形势和因素的不确定性,以更为精准的监督防止温差落差偏差,推动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宁波见行动、走在前。

1.jpg

  开化县纪委监委组织“8090”纪语廉音宣讲团成员赴机关、社区、村社等地开展全会精神系列宣讲。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华埠镇枫树底社区开展主题宣讲。余青青 摄

  全会强调,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更加有力有效遏增量、清存量。

  温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金焕民表示,要以永远吹冲锋号的精神,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坚决查处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精准打掉影响高质量发展的蛀虫,高标准做好监督执纪执法后半篇文章,持续释放三不腐一体推进综合效应。

  仙居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徐佩华表示,要变以案促治软任务硬指标,变建章立制打补丁系统重塑,变警示教育集中开展为每案开展,不断提升综合治理效能。

  群众对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最深恶痛绝,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是全会报告提出的工作要求之一。今年,我们将以清淤护廉强村专项治理为抓手,严厉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让古镇红廉之花开得更灿烂。遂昌县王村口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林辉说。

  全会对以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更好发挥政治巡视巡察利剑作用作出部署,其中提到要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提升对村(社区)巡察监督质效。

  对此,台州市椒江区委第三巡察组组长蒋祎明表示,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巡镇带村、村(社)巡察等工作,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紧盯群众急难愁盼,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全面彰显巡察利剑作用。

  如何按照省纪委全会部署要求,强化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做实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宁波市鄞州区纪委常委、区委巡察办主任邱伟表示,将层层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健全巡察整改工作督导落实机制,推动形成监督、整改、治理的良性循环。

2.jpg

  温州市瓯海区纪委监委利用“青蓝结对”“四小课堂”及“点单式”主题沙龙等形式开展交流学习。图为该区纪检监察干部与民营企业纪委工作人员学习交流全会精神。应瑛 摄

  全会提出,要深刻认识中央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作风建设常治长效。

  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书记翁春光表示,要继续擦亮省直机关正风肃纪金名片,紧抓节日节点这一干部作风考点,组织开展机关点穴式的突击检查、起底式的交叉互查,对重点区域和场所多杀回马枪,对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重拳加压惩治。

  平湖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崔加晶表示,将持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不断完善专班化、主题化、协作化模式,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向沉疴顽疾亮剑,为发展崛起清障。

  清廉单元建设是清廉浙江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具象化载体。全会提出,要把迭代升级清廉单元建设作为重要内容,打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清廉单元建设标杆,带动清廉建设全域深化。

  德清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云香表示,要锚定打造新时代县域清廉建设高地目标,坚持清廉建设统筹调度机制,常态化分析研判各清廉单元推进情况,着力创设一领域一特色、一镇街一品牌的清廉建设样板。

  亲清政商关系是清廉建设的重中之重。杭州市临平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组长赵一峰表示,临平区是制造业大区、民营企业集聚地。今年,我们将深入一线对稳企助企政策落实、发展难点堵点化解、企业服务提速增效开展监督,全力营造风清气正营商环境。

3.jpg

  景宁县纪委监委借助纪检监察干部新春大走访载体,广泛向畲汉干部群众宣讲全会精神。图为该县鹤溪街道纪工委监察办深入东弄畲寨传达全会精神。杨必军 摄

  全会强调,要进一步推进派驻监督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不断释放派驻机构改革效能。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徐首红表示,将以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统揽派驻监督各项工作,以财会监督、审计监督贯通协同纪检监察监督为抓手,以财政公权力大数据监督、科技智慧监督、审计监督应用为赋能,切实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打铁必须自身硬。全会对自觉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作出部署,强调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政治上绝对忠诚、履职上敢善斗争、作风上全面过硬。

  对此,松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叶海霞表示,作为县级层面在全省首批接受提级巡察监督的纪检监察机关之一,将坚守政治责任、强化使命担当,切实把问题整改融入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中,全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4.jpg

  杭州市临平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通过开展集体交流、组织基层宣讲、开设清廉微课堂等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图为该区纪委监委结合“清廉建设”站长有话说微课堂,组织学习交流全会精神。陈莉 摄

  新时代新征程,要以更加昂扬的姿态,重整行装再出发。2023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奋力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为我省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