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开门治理 向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亮剑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5-24 18:00

       日前,在中国石化海宁硖西加油站,海宁市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工作人员与专业技术人员一同对燃油加油机逐机逐枪开展计量检定。现场,督查人员对每把加油枪检测6次,其中只要有一枪超出范围,便判定其不合格。

  随着私家车的普及,群众对加油站燃油加油机计量不准确的投诉逐年上升。今年,嘉兴市纪委监委按照省纪委监委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治理要求,将燃油加油机计量准确性问题纳入2023年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督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开展燃油加油机计量准确性问题专项治理,通过严厉打击燃油加油机计量违法行为,切实营造公平放心的加油环境。

  专项治理项目如何选择?群众说了算。“专项治理启动前一个月,我们就开展了选题调研,在一线走访中,了解群众呼声。”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除选题调研外,该市纪委监委还对近五年来涉及民生民利的信访举报件、巡察报告进行全面梳理、分析和研判,最终确定了中小学学校食堂采购问题、特困供养机构管理问题、老旧小区改造监管不到位等11个专项治理项目,其中消费预付监管问题专项治理更是嘉兴市的自选动作,直击群众痛点难点。

  除了“开门找选题”,嘉兴市还坚持把“开门搞治理”理念贯穿专项治理始终。专项治理开始后,该市纪委监委会及时公开专项阶段性成果,邀请群众参与,回应群众关切。如,嘉兴市纪委监委与电台合作,以“行风热线”节目为载体,排定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教育局等专项治理牵头部门“一把手”走进直播间,就治理工作开展情况、百姓关心的热点话题等和广大听众“零距离”交流;南湖区纪委监委以“一周一报,一月一结,一季一评”的进度晾晒,及时把专项治理的阶段性业绩“晒”出来、短板问题“晾”出来、工作举措“摆”出来,确保治理承诺兑现。

  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治理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该市纪委监委以专项治理为契机,去年以来,便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与提升行业系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紧密结合,推动教育、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有关职能部门建立健全惠民举措、长效机制等143项如桐乡市农业农村局与桐乡市纪委监委在前期实施村级小微工程“工匠库”工作基础上,联合下发《关于推行村级小微工程“工匠库”建设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推行村级小微工程“工匠库”制度。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97起109人,发现并推动部门整改问题96个,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5份,为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形成长治长效的工作机制提供助力。

  “下一步,我们将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落脚点,坚决纠治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无动于衷、对群众合理诉求推诿扯皮、摆官威耍特权等行为,助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等政策落地见效,不断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嘉兴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嘉兴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