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丨从严从实推动教育整顿 锻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5 17:00

海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韦炯

开展教育整顿,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当前纪检监察机关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海宁市纪委监委深刻领会、迅速行动,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决策部署上来,全力把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一、学深悟透、强化意识,牢牢铸就忠诚之魂。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忠诚是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要把对党绝对忠诚融入血脉灵魂、贯穿于履职的全过程。海宁市纪委监委严格落实“第一议题”要求,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还把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为重点,用好用足当地红色教育资源,开展覆盖全员、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如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参观一次红色教育基地、学习一次党章、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聆听一场党课、阅读一本红色书籍,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凝心铸魂,锻造一支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过硬、绝对可靠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二、动真碰硬、刀刃向内,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正人必先正己。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为此,我们必须发扬党的自我革命精神,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深查、严治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良现象,坚决维护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肌体健康。海宁市纪委监委将紧紧围绕信仰缺失、政治动摇、放弃原则、作风不正、滥用权力、清廉失守等方面进行查摆。对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等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特别将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案谋私、靠案吃案、跑风漏气等突出问题作为查处重点,一旦发现问题,决不遮掩、决不护短、决不手软,持续释放严防“灯下黑”的强烈信号。同时,坚持惩治与防范并举,常态化以案为鉴开展警示教育,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庭审旁听等,用身边典型案例给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敲警钟”“醒头脑”,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三、压实责任、强化监管,持续织密制度笼子。“善禁者,先禁身而后人”。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理应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海宁市纪委监委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在狠抓队伍建设管理,优化内部管理机制方面下功夫。制订出台《海宁市纪检监察干部纪律作风三查机制》等一批规范纪检监察权力运行和干部队伍管理的制度,为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监督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压实抓班带队的责任链条。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全面负起“统筹谋划、教育监管、选人用人、健全制度、督促指导”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每年开展队伍政治生态分析。创新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行为“驾照式”记分管理、社区访德等工作,建立起全覆盖、全方位干部监督机制,推动“打铁的人成为铁打的人”。

四、勇于磨砺、主动有为,不断增强斗争本领。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纪律部队”,斗争精神始终是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善于斗争、敢于斗争,做到精力专注、能力专长、工作专业。海宁市纪委监委以教育整顿为契机,开展“走在前、做表率,争先奋进年”活动,实施“创新引领增能”、“政治监督保障”、“能力作风优化”等十大争先行动,对重点工作指标进行亮晒比拼,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同时,深化“海纪讲坛”品牌,创设理论、政策、专业、清廉、修养“五大课堂”,班子成员、室主任、基层业务骨干等,纷纷走上讲坛讲学。推进专业能力大练兵,创新开展全系统年轻干部“双导师带教制”活动,深化以“一室一清单、一人一计划、一技一模拟、一案一总结”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技能培养实施方案,在实务实战中提升练兵效果,努力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提升履职本领,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