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中国共产党嘉兴市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嘉兴日报(2023年2月1日)  发布时间:2023-01-31 21:00

中国共产党嘉兴市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3年1月31日中国共产党嘉兴市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嘉兴市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31日在嘉兴举行。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30人,列席174人。

  市委书记陈伟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和有关市领导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省十五届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和市第九次党代会、市委九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回顾我市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任务。全会由市纪委常委会主持,审议通过了章建通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嘉兴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题鲜明,体系严密,重点突出,务实具体,为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引。易炼红同志在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强调要牢牢掌握全面从严治党政治主动、战略主动和工作主动,加快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傅明先同志的工作报告,重点清晰、要求明确、举措务实,为做好我省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遵循。陈伟书记在市纪委全会上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市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政治担当,对深化我市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一年来,市委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以上率下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纵深推进清廉嘉兴建设,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尽责,敢于善于斗争,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靶向发力,政治监督更加聚焦;坚持系统施治,惩贪治腐更加有力;坚持纠树并举,作风建设更加扎实;坚持以巡促治,政治巡察更加有效;坚持人民至上,基层监督更加夯实;坚持守正创新,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坚持全域共建,清廉建设更加深入;坚持严管严治,队伍建设更加过硬。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力推进,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对标“两个先行”、奋进“两个率先”提供了坚强保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深入分析了当前我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要求时刻保持清醒和坚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会指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奋进力量,转化为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具体行动,转化为坚定维护党的先进纯洁、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实际成效。要坚定不移站稳正确政治立场,坚定不移服务保障中心大局,坚定不移履行党章赋予职责,坚定不移践行管党治党要求,坚定不移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坚定不移强化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巩固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成果。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和市第九次党代会、市委九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围绕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成效,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嘉兴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聚焦“国之大者”,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强化对党章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全流程、闭环式监督,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加强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建设智造创新强市等重点,找准切口、跟进监督,有力保障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紧盯“关键少数”加强监督,规范权力运行,严格日常监督,推动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开展监督,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第二,注重上下联动,推动巡察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统筹推进九届市委第三、第四、第五轮巡察,不断提升巡察工作精准性。加强对县(市、区)党委巡察工作指导督导,探索建立列席县(市、区)研究巡察工作会议等机制,牵头制定村(社区)分类巡察规范,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压实巡察整改“两个责任”,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综合分析研判、风险预警、综合治理,严防问题反复发生,有力提升以巡促治效能。

  第三,坚持严的基调,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严肃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入开展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违规建设使用楼堂馆所、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行为,督促各级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带头过“紧日子”、习惯过“紧日子”。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只表态不落实等现象,严查对政策举措和工作部署片面理解、机械执行、野蛮操作问题,严纠玩忽职守不作为、任性用权乱作为,严防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大力培树新风正气,发挥制度机制规范约束作用、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全面开展时代新风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三个务必”,推进作风建设常治长效。

  第四,深化标本兼治,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完善动态清除、常态惩治工作机制,提高问题线索处置质效,更加有力有效遏增量、清存量。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严查国企、政法、金融、粮食购销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聚焦招投标、政府采购、招商引资等环节权钱交易、利益输送问题,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严肃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深入治理贪腐“低龄化”问题,坚决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坚持“惩治防”一体推进、“查剖改”紧密结合,健全风腐同查、同审、同析、同治工作机制,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

  第五,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提升运用“四种形态”的精准性规范性,做到关口前移、动辄则咎、及时纠偏、层层设防。提升纪法教育质效,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注重精准问责、容错免责,持续完善容纠并举机制,严究不为之责、乱为之责,宽容探索之误、无心之失,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在嘉兴蔚然成风。突出撑腰鼓劲、关爱帮助,加大澄清正名、打击诬告陷害力度,做好受处理处分干部的回访教育工作。

  第六,强化示范引领,推动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久久为功落细落实。细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双清单”,推动形成党委牵头主抓、纪委监督推动、部门具体落实、社会共同参与的共建格局。深化拓展清廉单元建设,统筹推动清廉机关和清廉民企建设,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结合实际进一步向生态环保、税务、开发区(园区)等领域拓展,向清廉家庭、站所、网格等“细小颗粒”延伸,打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清廉单元建设标杆。健全完善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统筹协调机制,探索构建“四式”教育矩阵。

  第七,深化改革创新,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机制迭代升级变革重塑。持续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探索建立“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四联工作机制。加强与审计机关协调配合,用好审计监督成果。持续推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高水平推进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构建内部统筹联动、协同发力的工作体系。优化派驻机构领导管理体制,深化项目化监督,推进派驻机构依法规范运用监察权,推动派驻监督“塑形”“赋能”。

  第八,注重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加强理论武装,提升政治能力,加强党性锤炼,深入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做好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工作,锤炼忠诚于党的政治品格。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实施纪检监察干部“职业精神、职业能力、职业操守”提升工程,提升敢善斗争的能力水平。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坚决防治“灯下黑”,涵养清正廉洁的过硬作风。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加快把建党圣地打造成为勤廉并重的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嘉兴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