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安排儿子“吃空饷” ,这名干部受了党纪处分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10-15 11:40

案情回顾

“为了让儿子有个稳定的工作,当时侥幸以为可以蒙混过关,现在想想实在不应该……”庆元县农业局联合农场副场长周乾荣面对党纪处分,懊悔不已。

“周某某根本就没在农场上班,但仍享受着单位缴的养老保险。”2018年3月,庆元县纪委接到了一封举报信,称周乾荣长期违规让其子周某某“吃空饷”,点名道姓、言之凿凿。县纪委立即意识到,这很可能是一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并全面展开核查。

是不是如举报信所说?负责调查的县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干部第一时间调查了农场上班签到记录,发现周某某没有签过一次。又从农场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周某某有好几年没有来上班,不少人都不认识他。随后,又调取了农场职工养老保险缴纳情况的报表,证实了截止2017年10月,农场仍为周某某缴纳职工养老保险费。至此,事实真相已基本浮现,于是县纪委将周乾荣“请”进谈话室,进行信访核查。

“周某某是不是经过你同意招进来的?他没有来上班,职工养老保险缴纳也正常缴纳?”调查组开门见山问道。

“当时我作为农场负责人,就直接招进来了。”周乾荣承认,后来因周某某不是正式编制,当时也就没去调整职工养老保险了。

原来,2008年1月,县农业局下属联合农场因维护水、电、电脑等业务需要,时任场党支部书记周乾荣在未办理招工程序的情况下,违规将其子周某安排至农场,负责维护该场的水、电、电脑等工作,工作报酬以缴纳养老保险的方式进行支付。2011年5月,周某某离开县联合农场,但在未实际工作的情况下仍享受职工养老保险费等共计32355.40元。

“这是让关系人‘吃空饷’,已经造成了公款流失。”经过谈话,周乾荣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2018年5月19日,县农业局党组对这起信访案件作出处理,周乾荣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相关违纪所得悉数退还。

纪法链接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二条:纵容、默许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党员干部本人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党员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不实际工作而获取薪酬或者虽实际工作但领取明显超出同职级标准薪酬,党员干部知情未予纠正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执纪者说

“在编不在岗、拿钱不干活”“吃空饷”无疑是一种违规行为。本案中,周乾荣抱着侥幸心理安排其子“吃空饷”,不仅是对公共财政资金的蓄意贪占,更是对于政府廉洁形象的破坏。严防“吃空饷”,一方面要把整治清理“吃空饷”常态化,定期“大扫除”,走出“治理、复发、治理”的怪圈,另一方面,要公开编制人员、建立举报奖励制度,让“吃空饷”没有办法玩“潜伏”。


分享到: